我國秦漢兩王朝有怎樣的制度創新,秦漢兩個朝代那個早

2023-02-03 19:20:06 字數 1211 閱讀 2533

1樓:春暖花開

秦一統天下之後,政治上,廢除分封制、宗法制,強化**集權,創設皇帝制度,官僚制度取師卿師祿制,郡縣制取代分封制,**設三公九卿。經濟上,繼續實行授田制度,名田制以及二十等爵制度,加強國有工商業,控制天下的山川林澤,重農抑商。思想上以法家思想治理天下。

漢,承秦制,**與地方的關係方面,郡國並行。武帝時推恩令與左官律逐步廢除封國。選官制度上行孝廉、察舉。

武帝時設中朝以抑制丞相的權力。東漢時期,設刺史制度,以監察地方,後成為地方割據勢力的後患。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中國郡縣制度的首創。秦王滅六國,統一華夏。取消了過去的分封制,在**實現三公九卿,地方使用郡縣制。

漢朝,一般是漢承秦制,但是有所發展。郡縣制和封國制並存,漢初劉邦分封了異性諸侯王。武帝時廢除。

3樓:寂寞後宮

秦:三公九卿制、郡縣制。

漢:郡國並行制,中朝,漢武帝時期丞相換的很快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集權制度如皇帝制、三公九卿制、郡縣制、中朝

5樓:匿名使用者

漢末陳群的《九品中正制》

秦漢兩個朝代那個早

6樓:蘇打綠版彌

秦朝早。具體順序為:

秦 漢(西漢、東漢) 三國時期(魏蜀吳) 晉(東晉、西晉) 南北朝 隋、唐、五代十國時期(這個時期王朝更替速度太快,國家太多就不一一說明了)宋、元、明、清。

7樓:彼岸的暗夜

秦代,然後是西漢,新朝(王莽),東漢。

秦漢兩朝的的疆域變化

8樓:瘋狂的王老闆

秦漢時期,以漢族為中心的中原王朝疆域規模基本奠定,因此這一時期的疆域在中國疆域變遷史上具有開拓性意義。其中秦代首次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國家,漢武帝時期疆域東至日本海、東海暨朝鮮半島中北部,北過陰山,西至中亞,西南至高黎貢山、哀牢山,南至越南中部和南海

簡述秦漢到明清兩千年王朝文化的歷程

9樓:匿名使用者

王權的逐漸加強,秦漢時丞相權利極大,地方**的權利也極大。從秦漢到明清,地方到**權利逐漸消弱,以及**的監察制度越來越完善。到明清時王權至上,才造成了明末清初中國的原始資本積累未能正常的發展

我國住房公積金制度的缺陷有哪些,我國現行住房公積金制度的主要問題表現在哪些方面

近年來,隨著高房價的壓力,社會對住房公積金的關注度日益增強,負面評價也日漸增多,主要有三種觀點 一是 劫貧濟富 說。一般中低收入者無力購房,其住房公積金只能存於公積金管理中心 相反,隨著高收入者的住房消費需求增加,以及希望通過投資房產抵消通脹壓力,在住房公積金利率 資金成本雙低的情況下,許多人將公積...

我國政黨制度特點和優勢,中國的政黨制度有什麼優勢

黨政軍三權合一,天下無敵。誰反誰死,千秋萬世之業也。根據材料回答從 打橄欖球 和 唱大合唱 的形象比較中,說明我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與 競爭 輪流執政的 打橄欖球 式的西方政黨制度有著本質區別。唱大合唱 形象地反映了我國政黨...

怎樣理解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這項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從根本上說是由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規律決定的,具體說來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的。第一,它適應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