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黨制度特點和優勢,中國的政黨制度有什麼優勢

2021-08-10 18:55:21 字數 3642 閱讀 5297

1樓:搖滾的魚魚

黨政軍三權合一,天下無敵。誰反誰死,千秋萬世之業也。

根據材料回答從“打橄欖球”和“唱大合唱”的形象比較中,說明我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與**競爭、輪流執政的“打橄欖球”式的西方政黨制度有著本質區別。“唱大合唱”形象地反映了我國政黨制度的鮮明特色:即共產黨領導,**派合作;共產黨執政,**派參政;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有著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標。

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團結一致、合作共事的優點和特點。

慕課毛概答案

3樓:紫若寒

同問~畫說樓主也是黑大的麼?

中國的政黨制度有什麼優勢

4樓:涼涼看社會

中國的政黨來制度的優勢有:

第一,我國自的政黨制度生動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實質。

第二,中國的政黨制度在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等方面都發揮出了獨特的作用,顯示出了其它政黨制度不可比擬的優越性。

第三,中國的政黨制度能有效凝聚社會共識。

第四,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與西方**制和兩黨制很大的不同就是有利於社會的整合。

第五,我國的政黨制度,開創了世界民主監督的新形式。

中國實行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以下簡稱中國**合作制度),它既不同於西方國家的兩黨或**競爭制,也有別於有的國家實行的**制。

這一制度在中國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是適合中國國情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

5樓:abc高分高能

我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

我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是什麼

6樓:

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

(1)地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2)基本內容:①通力合作的友黨關係: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他們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於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親密友黨。

②**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③**合作的基本方針:“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④**合作的根本活動準則:遵守憲法和法律。

⑤**合作的重要機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人民政協的性質:是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合作的組織形式,是共產黨領導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協的職能: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職能。)

(3)優越性: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適合我國國情,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顯著地優越性,它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文化;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利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7樓:果實課堂

我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

8樓:醉墨丹青伏筆煙

特點:共產黨執政,**派參政;共產黨領導,**派合作。

我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

9樓:檸檬一家人

一是民主性。

中國政黨制度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和實現形式之一,其民主功能主要包括政治參與、利益表達和民主監督。與西方政黨輪替制度相比,中國的政黨制度具有更為廣泛的參與性。

二是穩定性。

從政治功能的穩定性來看,政黨的輪替本身就具有不穩定性。而中國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合作獨特優勢,是團結合作關係而不是對立競爭關係,這就具有與生俱來的穩定性。

三是高效性。

中國共產黨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這就增強了全社會“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效率和意志,成為其鮮明的特徵和優勢,這也是我國在經濟發展中能夠實現彎道超車、變道超車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是整合性。

在現代社會,政黨制度是實現政治整合和社會整合的重要機制。實現有效整合是政治進步、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中國政黨制度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合作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強大的整合功能。

10樓:中美勢不兩立

高東冬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也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項制度是隨著2023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而形成和發展起來的,至今已有近60年的歷史。

在其發展過程中,儘管有反右派鬥爭嚴重擴大化、特別是“*****”的干擾和破壞,但整個說來,它在近半個世紀的歷史實踐中,以其固有的特色和優勢,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個制度的顯著特點是,共產黨領導、**派合作,共產黨執政、**派參政。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中國的政黨制度是歷史和國情所決定的。共產黨作為堅強的領導,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改變國家和民族的悲慘命運中應運而生的,是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勝利的偉大斗爭中確立的,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長期實踐中經過比較,自覺地、鄭重地選擇的,這謂之歷史的必然選擇。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特別是2023年改革開放以來,面對中國是一個有著960萬平方公里國土,13億人口,56個民族,數千年曆史的發展中大國這個現實,約束關係繁多,各種情況複雜,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國難強,民難富,昂首屹立無從談起。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地位,中國共產黨的與時俱進作為堅強的領導非其莫屬,這是國情的必須選擇。中國**合作制度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又體現廣泛民主;既保持一致性,又體現多樣性。

充分體現了“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十六字方針的精髓。從2023年9月正式確立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及以後的坎坷進步、不斷完善和其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充分證明了這種選擇的必然性和正確性。執政黨與參政黨的協商民主是中國政黨制度的重要創造,這一創造有著中華傳統和諧文化的根基,但要使其具有活力,必須要解決使這種協商既有廣泛的代表性,又不致因廣泛而達不到共識。

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的參政議政解決了這一問題。中國政黨制度以這種合作、協商代替對立、爭鬥,避免了政黨相互傾軋造成的政局不穩和政權頻繁更迭,為社會和諧提供了根本保證。同時,由於中國共產黨主張將改革發展的成果與民共享,也使中國的政黨制度更具生命力。

這就更加證明了中國**合作制度的另一重要性——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合理性和重要性。

中國共產黨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並逐漸形成了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各民主黨派則堅持把促進發展作為團結奮鬥的第一要務,緊緊圍繞國家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能,積極推進“四個建設”。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其重要的戰略思想,它既是舵把,又是標尺,既是指導,又是要求。

大海航行靠舵手,執政黨掌舵、指導,參政黨協助、促進,中國的政黨制度為我國的科學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11樓:啊哦嗯喲呵

①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②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文化。

③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④有利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高一政治必修2《政治生活》p71下的虛線框裡的內容。

我國的政黨制度是A社會主義制度,我國的政黨制度是A社會主義制度B人民民主專政制度C人民代表大會制度D中國

d試題分析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政黨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政權組織形式,是政體。故abc項錯誤。本題選d項。點評 本題屬於知識的再現。試題比較簡單。解題的關鍵在於運用排除法,從自己最肯定的選項開始排除。中國有哪幾個基本政治制度?一 我國有四大政治制度一個根本三個基本,...

中國政治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為中國人民提供了最重要的國家公益性產品,即天下大治 安定團結,政治有序 社會井然。國家公益性產品,是指能夠在全社會範圍提供的,賴以促進和保護全體人民福祉所需的產品和服務。天下大治 秩序井然,就如同新鮮空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每一個人都無時無刻不需要它。在世界大國及主要政黨中...

歸納古代中國和古代希臘政治制度的特點並分析影響希臘政治制度形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1.主義 集權制度不斷髮展,成為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2.軍權和相權 和地方的矛盾貫穿始終。3.下級服從上級,地方服從 最後聽命於君主。4.皇帝有從決策到行使立法 司法 行政等獨斷權力,皇權至高無上和不可分割。5.對地方實行多層次 多渠道的管理,在分權基礎上,牢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