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改革為什麼能和平漸進的完成

2021-08-10 18:48:41 字數 4551 閱讀 5739

1樓:天方樂談

這是由於英國的資產階級代議制的優越性。在代議制下,資產階級通過議會對國家實行集體統治,以防止****。資產階級不同集團的權益之爭,在議會中得以和平的方式實現,有利於避免暴力衝突。

所以,工業革命後,工業資產階級興起,要求獲得更多的政治權利,2023年議會改革,工業資產階級獲得了更多的議席。通過的和平方式加強了工業資產階級在議會的作用。

2樓:羽刃

2023年,英王愛德華一世又召集了一屆議會,史稱「模範議會」, 國王、貴族、騎士和城市富裕市民形成政治聯合,除了大貴族和教士外,這屆議會還固定地由每郡派兩名騎士代表,每個大城市派兩名市民代表參加,因而較「大會議」前進了一步。由於騎士代表和市民代表在根本利益上息息相關,也有比較多的共同話題,因而每當這種議會召開時,他們往往集聚在一起,互通訊息,共商對策。從2023年起,他們開始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單獨聚會,逐漸形成了平民院(下議院)。

貴族和教會長老也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組成了貴族院(上議院)。英國兩院制便發源於此。但是,不管是模範議會,還是2023年由兩院組成的議會,都還不同於近現代意義上由全民普選產生的議會。

2023年,議會獲得了批准賦稅的權力。到了14世紀,議會又獲得了頒佈法律(法令和條例)的權利。議會又是各種政治事物尤其是國王大臣所犯的瀆職罪的最高裁判所。

議會的形成,使國王的封建諮議機關逐漸成為國家的代議機關。城市代表的參加和下議院的形成,對以後英國曆史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正在興起的市民階層與下層貴族聯合,利用議會批准賦稅和通過法案的權力,對王權起了限制作用。

1. 重新分配議席,取消許多已經衰敗的選區,減少一些選區的議席,人口增加的選區議席增多,新興工業城市取得較多議席。

2. 更改選舉資格,降低選民的財產和身份要求,擴**民範圍,大大增加選民人數,工業資產階級和富農得到選舉權

以和平的方式削弱了貴族保守勢力,工業資產階級得以更多的分享政權,但是廣大工人,僱農,婦女仍被排斥於政治之外。背景  光榮革命後,議會成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但是土地貴族(託利黨)操縱著議會議員的選舉。一些「衰敗選區」仍有議員名額。

工業革命後,新興工業資產階級為維護自身利益,強烈要求參與國家管理(根本動力:工業革命。)法國七月革命的衝擊。

影響  2023年議會改革主要包括兩項重要內容:(1)重新分配議席。取消許多已經衰敗的選區,減少一些選區的議席;人口增加的郡的議席增多,新興工業城市取得較多議席。

具體規定:人口不足2000人的56個城市被取消了下院議席,人口在2000~4000人之間的32個城市只能保留一個議席。空餘下來的席位給予人口增多的郡和新興工業城市,新興工業城市得到65個席位。

(2)更改選舉資格,擴**民範圍。降低選民的財產和身份要求,工業資產階級和農村中的富裕農民得到選舉權,選民人數大大增加。到2023年英國大約有16%的成年男子得到選舉權。

這次議會改革以和平的方式削弱了貴族保守勢力。工業資產階級得以更多地分享政權。但是廣大工人、僱農和婦女仍被排斥於政治之外。

2023年改革法案對議席分配再次作了調整,取消了46個「衰敗選區」,空出的52個議席分給大工業城市和較大的郡。曼徹斯特、伯明翰等大城市分別增加1個議席,倫敦增加4個議席,另有9箇中等城市各獲得1個議席;25個議席分給蘭開夏、約克等郡;1個給予倫敦大學;2個給予蘇格蘭大學;其餘5個給予蘇格蘭各郡。法案還降低選民的財產資格。

它規定,在城市中凡擁有單獨住宅的戶主(不論其價值多少)和每年繳納房租10鎊以上的房客,只要在選區內居住一年以上都有選舉權;在各郡,每年繳納地租12鎊以上的租佃者和每年收入5鎊以上的土地所有者都有選舉權。第二次議會改革基本取消了「衰敗選區」,使選民總數由135萬增加到225萬,小資產階級和上層工人都獲得選舉權,英國在議會君主制民主化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但是下層工人和全部農業工人仍未獲得選舉權。

2023年12月,議會通過兩個新的改革法案,一個是《人民代表製法》,它把城市中的「房主選舉權」原則擴大到各郡區,使部分農業工人也獲得了選舉權。這樣,城市和農村地區的選舉資格基本統一起來,英國的選民總數又增加1倍,達到450萬人。不過,依靠父母生活沒有單獨成家立業的男子,以及家庭傭人和全部婦女仍被排斥在選舉大門之外。

另一個是2023年1月議會通過的《重新分配議席法》。它取消了人口不滿1.5萬人的72個城市單獨選派議員的權利,把它們併入所屬各郡;人口在1.5萬到5萬人之間的36個城市取消1個議席,大體按照每5.4萬人分配1個席位的標準,將全國統一劃分為617個選區,除22個城市和牛津、劍橋兩個大學選區仍保持兩個議席外,其餘選區均實行單一選區制,即1個選區只選1名代表。這樣基本接近於平均代表制原則,對居住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的工人有一定的好處。

在2023年的法案中,授予年滿30歲的婦女以選舉權,2023年又將婦女選舉權的年齡限制降低為21歲。成年公民普選權終於得以實現。意義  它是向舊制度的公開挑戰,向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盤踞了幾百年的地盤進攻。

改變了幾百年的選舉議員的做法,這意味著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不得不作出讓步。26個有兩個議員的城市全是新興的工業城市;21箇中等城市也不乏工業城市。因此,工業資產階級無疑絕對是這次改革的絕對獲益者,很大程度上滿足了資產階級的要求,迫使土地貴族、金融寡頭讓出部分權力。

這樣,中產階級在議會中取得了強大的地位,成為了有權的階級。雖然他們並不掌權,但在此後數十年間,雖代表土地貴族的議員在下院仍佔優勢,但一切決定都不得不考慮工業資產階級的利益,資產階級與土地貴族、金融寡頭達成妥協,結成同盟,共同統治英國。

2023年議會改革

編輯本段英國2023年議會改革背景  2023年議會改革後,選舉權仍然受到很大的限制,廣大中、下層人民迫切要求進行新一次的議會改革。19世紀60年代初,英國了爭取第二次選舉改革的廣泛的群眾運動。過程  2023年,在強大的爭取選舉改革的群眾運動面前,自由黨領袖與激進派締結了聯盟,並擬定了新的選舉改革方案,送交國會。

但是議會裡的保守黨議員反對這個改革方案,方案被否決了。

方案被否決的訊息傳出後,在全國產生了強烈的反響。許多地區都爭取改革的鬥爭,群眾到處舉行集會。

在工人和其他階層勞動群眾運動不斷高漲的形勢下,保守黨內閣為了保持自己岌岌可危的地位並爭取在下屆議會選舉中不致失去議會多數,不得不表示支援議會改革,並著手擬定改革方案。

2023年7月15日,議會下院通過了第二次議會改革方案,2023年8月15日,上院批准了改革方案,改革法案成為法律內容。內容  第一,進一步降低選舉資格,在城鎮,選舉權給予每一房主和租戶,也給予支付租金每年不少於10鎊和居住不少於一年的方可。在各郡,選票給予從私產或承擔租金中每年所得不少於5鎊的人,短期租戶如有12鎊收入也可以獲得選舉權。

第二,有46個「衰敗選區」被取消,空餘出來的席位,分配給各大城市。影響  選民總數從135萬增加到225萬,完成了工業資產階級參加政權的鬥爭,貴族地主的勢力進一步降低了,資產階級在下議院的地位進一步得到加強。但是,英國仍有一半的成年男子沒有選舉權,婦女依然沒有選舉權,工人中仍然只有高工資的熟練工人才有選舉權。

勞動群眾長期以來為之奮鬥的普選權仍遠未實現。

2023年第三次議會改革

通過改革,許多農民獲得選舉權,2023年法案,重新劃定選區,基本實現平等代表制

2023年議會改革

2023年議會改革是19 世紀英國議會選舉制度改革的第一步,它是英國新興工業資產階級進行的爭取同土地貴族重新分配政治統治權及擴**舉權的改良運動。

這次議會改革只是一次小小的變動,並沒有造成重大的體制改革。掌權的仍然是貴族;選舉資格的限制也僅僅從身份資格轉為財產資格,身份歧視變為財產歧視。工人和貧困農民等社會絕大多數成員仍然在受歧視之列。

意義  2023年議會改革是英國工業資產階級反對貴族寡頭統治,爭取擴大資產階級民主的政治改良運動。

2023年議會改革雖然為工業資產階級開闢了執掌政權的道路,但英國選舉制度方面所表現出來的不民主現象仍然很突出。人民群眾的絕大多數仍然沒有選舉權,「腐敗選區」僅僅縮小了數目,仍然存在部分工業資產階級也被排斥在選舉權之外。

2023年7月15日,議會下院通過第二次議會改革法案。8月15日,法案正式成為法律。

2023年改革法案規定:重新調整選區,取消四十六個「腐敗選區」的議會席位,分配給新興城市。進一步降低了選舉資格限制,擴大了選民範圍。

在城市中凡繳納貧困救濟金的房主和年繳納十鎊以上房租和居住期不少於一年的房客享有選舉權;鄉村居民凡每年有無鎊以上收入的土地所有者和年付十二鎊地租的佃戶均享有選舉權。這次改革,使選舉人數由135萬增加到250萬。但英國廣大勞動人民仍被剝奪了選舉權,廣大婦女都沒有選舉權。

意義:(一)工業資產階級從此具有主宰地位,進一步消除了英國議會制度中的積弊和腐敗之風,徹底打破了以前貴族在議會中一統天下的局面。基本上實現了資產階級民主。

(二)由於選民擴大,政黨要站住腳,必須成為群眾習慣的黨,極大地推動了政黨政治的發展,使爭取選民成為政黨活動發核心。

(三)保守黨已轉變為代表資產階級的黨。

(四)工人暫時被籠絡,但從長遠看來,也給工人政黨的產生奠定了基礎。

主要是因為都考慮到國家,不想通過戰爭

概述「光榮革命」後至19世紀中期,英國是怎樣用和平、漸進方式實現政治權力轉移,推動政治民主化程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權利法案》確立君主立憲制,限制君主權力;18 世紀中期形成責任內閣制,「國王統而不治」;2023年議會改革,工業資產階級分享政治權利。

4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立憲制——內閣制——兩黨輪流制。君主立憲制時,就已經把君主的權利控制了,光榮革命後的《權利法案》規定法律的權利高於君主的權利,那時權利已經牢牢的掌握在資本主義的手裡。

英國議會就什麼問題緊急辯論

英國首相特雷莎 梅未經議會批准就參加打擊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這種做法在英國國內引發不滿。當地時間16日,特雷莎 梅在議會為自己參加敘利亞軍事行動的決定進行辯解,但是她的表態遭到了反對黨議員的質疑。英國首相動武決定遭反對黨質疑 特雷莎 梅在沒有議會批准的情況下作出空襲敘利亞的決定,很多議員對其 合 法性...

將改革進行到底為什麼改,將改革進行到底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

第一,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 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回顧35年改革開放歷程,我們深深體會到,沒有改革開放,我們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 沒有改革開放,我國不知還要在封閉半封閉和停滯不前的狀態下徘徊多久。將改革進行到底 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 第一,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 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

美國人為什麼喜歡談論英國皇室,英國皇室為什麼喜歡穿軍裝

最早的美國移民都是盎格魯 撒克遜人,之後是愛爾蘭,德國大批移民。都以自己是撒克遜 盎格魯人為自豪,對英國有一種感情,美國人和英國人是一家人,當然談論英國的是了 對共和制不滿,想擁戴一位國王,心靈上有所寄託。英國皇室憑什麼享受好生活 5 英國皇室憑什麼享受好生活 英國皇室在英國有著獨特的地位,這些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