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當時主要是改革了哪些方面,以什么為基礎的

2023-02-05 20:50:04 字數 4721 閱讀 24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第一條鐵路誕生

洋務運動的內容很龐雜,涉及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而以「自強」為名,興辦軍事工業並圍繞軍事工業開辦其他企業,建立新式**裝備的陸海軍,是其主要內容。從60年代開始開辦江南製造局、福州船政局、安慶內軍械所等近代軍事工業。其中,江南製造局是中國第一個較大的官辦軍事工廠,2023年由李鴻章在上海創辦,全廠約2000餘人,主要製造槍炮、彈藥、水雷等軍用品,同時還製造輪船,2023年後開始製造船艦。

福州船政局是清**創辦的規模最大的船舶修造廠,2023年由左宗棠在福州創辦,全廠約1700餘人,以製造大小戰艦為主。安慶內軍械所是清**最早開辦的近代兵工廠,2023年12月由曾國藩在安慶建立,廠子規模不大,主要製造子彈、火藥、炮彈等**。除創辦上述一類工廠外,還派遣留學生學習技術。

但是,洋務派興辦軍事工業的過程中,遇到了難以解決的問題,最主要的就是資金、原料、燃料和交通運輸等方面的困難。   於是,洋務派在「求富」的口號下,從70年代起採取官辦、官督商辦和官商合辦等方式,開辦輪船招商局、開平礦務局、天津電報局、唐山胥各莊鐵路、上海機器織布局、蘭州織呢局等民用企業。與此同時,洋務派還開始籌劃海防,在2023年初步建立起南洋、北洋和福建海軍。

在洋務派控制了海軍衙門以後,又進一步擴建北洋艦隊,修建旅順船塢和威海衛軍港。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內外交困。統治集團內部一些較為開明的**主張利用西方先進生產技術,強兵富國,擺脫困境,維護清朝統治。

2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的起源是曾國藩李鴻章等大員對西方「船堅炮利」的工業科技的渴求,所以他們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和「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口號,企圖在中國封建體制下大辦現代工業特別是現代軍事工業,洋務運動的基礎在此,成就也在此,當然缺點也在此。

3樓:鈺茱萸

1 創辦了近代軍事工業

2為輔助軍事進而興辦了民用工業

3建立了北洋、南洋、福建三支水師

4創辦新式學堂,派遣留學生

根本目的還是維護清王朝的統治

洋務運動的主要內容

4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1、創辦近代軍事工業:曾國藩安慶內軍械所(仿製造槍)、李鴻章江南製造總局(仿製造炮)、左宗棠福州船政局(仿製造**)。

2、創辦民用工業:李鴻章輪船招商局(跑運輸,總部在上海)、張之洞湖北織布局(制土布)和漢陽鐵廠(仿製西方造鐵)。

3、籌劃海防:建立北洋艦隊(2023年,先後選定在旅順和威海兩地修建海軍基地)、南洋艦隊(負責江浙一帶的海防事務,艦隊基地在上海和南京)、福建艦隊。

4、創辦新式學堂:京師同文館,清末第一所官辦外語專門學校,由恭親王奕欣於2023年1月奏請開辦,初以培養外語翻譯、洋務人才為目的。

5、派遣留學生出國:2023年陳蘭彬、容閎率領第一批學生樑郭彥、詹天佑等30人啟程赴美。此後,清**每年派遣30人,至2023年,120名留學生派完。

其中50多人進入了哈佛、耶魯、哥倫比亞,麻省理工等著名學府深造。

擴充套件資料

洋務運動有其積極作用,它表現在:

1、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

2、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

3、在客觀上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為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4、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的經濟侵略。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創辦軍事工業:2023年:安慶內軍械所 人物:

曾國藩 地點:安慶2023年:江南製造總局 人物:

李鴻章 地點:上海2023年:福州船政局 人物:

左宗棠 地點:福州創辦民用工業:2023年:

輪船招商局 人物:李鴻章 地點:上海2023年:

電報局 人物:李鴻章 地點:天津2023年:

唐胥鐵路 地點:唐山

建立海軍:19世紀70年代中期起洋務派開始籌劃海防。到80年代中期,洋務派初步建成北洋、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

與此同時,旅順口和威海衛海軍基地竣工。清**還成立了海軍衙門。中國出現了近代海軍。

創辦新式學堂:1.京師同文館是洋務派創辦的第一所新式學堂。

它以培養外語翻譯和外交人才為宗旨。此後,洋務派在各地相繼開辦了一些科技學堂和軍事學堂,培養了一批翻譯、軍事和科技人才,在溝通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和學習西方近代科技方面,開啟了視窗。

2.洋務派還向西方國家派遣留學生。留學生中的不少人,學到了西方先進文化,在以後中國的政治、軍事、外交和經濟文化活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失敗原因

1、清**的腐朽統治

2、未能針對性解決幾次戰爭失敗的原因

3、****的腐敗

4、政體的落後

5、精神上的傳統和守舊,堅持中體西用

6、頑固派的扼殺

6樓:雲擾龍槐

統治集團內部一些較為開朗的**主張利用西方先進生產技術,富兵強國,擺脫困境,維護清朝統治。

失敗原因;甲午中日戰爭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洋務運動也隨之破產。

7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①以「自強」為口號創辦軍事工業;②以「求富」為口號,創辦民用工業;③創辦近代海軍;④創力新式學校,選送留學生。

8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是發生在19世紀60到90年代的一場地主階級為挽救統治危機而進行的改革自救運動,前期的口號是「自強」,創辦了一些軍事工業,後期以「求富」為口號創辦一些民用工業,開創了中國經濟近代化,同時創辦近代海軍,開展新式教育,派遣中國第一批留學生,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但是因為它沒有從根本上變革封建制度,而只是將西方技術嫁接過來,所以它的失敗是必然的。雖然失敗,但洋務運動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在近代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洋務運動的的改革過程中有哪些主要措施,有什麼歷史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統治者在內政外交上面臨很多棘手的問題,一些較為開明的**主張學習外國先進技術,強兵富國,擺脫困境,維護清朝統治,這些**被稱為「洋務派」。洋務派為了鎮壓人民,維護封建統治,從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掀起的一場「師夷長技」 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

主要內容:

第一、創辦近代軍事工業,洋務運動前期(19世紀60、70年代)以「自強」為旗號,採用西方先進技術,創辦安慶內軍械所、江南製造總局和福州船政局等近代軍事工業。

第二、創辦民用工業。洋務派在後期(l9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打出「求富」旗號,興辦民用工業。第

三、籌劃海防,19世紀70年代中期起,中國開始正規籌建海軍的活動。到80年代中期,近代海軍初步建成,它包括北洋、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

第四、創辦新式學堂,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洋務派為適應中外交涉和開展洋務運動的需要,開始創辦新式學堂。2023年成立的京師同文館是洋務派創辦的第一所新式學堂。此後,洋務派在各地相繼開辦了一些科技學堂和軍事學堂。

洋務運動性質:洋務運動是一次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

評價:首先,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

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洋務運動有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第二,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第三,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10樓:孟權是

書上不都有麼?政治經濟軍事教育、、、

洋務運動與改革開放的共同點

11樓:hbc大本

製造局對國企,沒要良好的生態最後都是畸形。

12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都是統治階層閉關鎖國後的經濟改革。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對失敗進行反思之後,決定學習國外先進文化和技術。

14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一樣的效果和結果。

中國洋務運動在經濟文化軍事方面有哪些主要改革措施

15樓:是大魔王呀

創辦近代工業:軍工——江南製造總局

民工——上海輪船招商行

開辦新式學堂——京師同文館

建海軍:北洋、南洋、福建海軍

16樓:作文小編

主要內容有:經濟上,設立農工商局、路礦總局,提倡開辦實業;修築鐵路,開採礦藏;組織商會;改革財政。政治上,廣開言路,允許士民上書言事;裁汰綠營,編練新軍。

文化上,廢八股,興西學;創辦京師大學堂;設譯書局,派留學生;獎勵科學著作和發明。這些革新政令,目的在於學習西方文化、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制度,發展資本主義,建立君主立憲政體,使國家富強。

洋務運動時期經濟變革特色

洋務運動是什麼階級的改革? 5

17樓:獨愛周楨楨

洋務運動的領導都是地主階級中的官僚,尤其以地方官僚為主,如: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洋務運動的目的是為維護清朝的封建統治服務的,因為19世紀六七十年代,清朝遇到了嚴重的內憂外患,如:列強發動的第二次鴉片戰爭和方興未艾的太平天國運動。

因而在運動中提出「師夷長技以自強」的口號。故而,它是地主階級的改革運動

18樓:喵喵的兔子

地主階級~本質還是維護清**的統治。

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事件分別側重哪些方面的探索

督辦洋務,主要側重於學習西方的先進科學技 術尤其是軍事工業 公車上內書 戊戌變法,側重容於企圖發起一場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後來楊度主導的立憲,楊度本意是以君主立憲制限制君權,徹底改革國體,可一來沒有民間思想方面民主根基,清廷統治階級也無意願真立憲,結果也只能是鬧劇一場。戊戌變法和洋務運動在學習西方內容...

運動衛生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盡量在空氣清新的地方進行運動。要充分熱身,做足準備運動後再進行大強度運動。運動後要做整理運動,使身體逐漸停下。特別是長時間跑步後要慢跑一段距離再休息。運動後不能立刻大量飲水,要一點一點慢慢補充水分。運動後要休息半小時以上才能進餐。運動後不能立刻洗澡,特別是冷水澡。飯後一定要休息1小時後才能運動,但排...

西南大學的園藝就業怎樣?主要是哪些方面?待遇如何

園藝專業就業一般化。女生的話基本沒有按自己專業就業的。男生也就是去蔬菜育種要麼到農藥或者肥料銷售推廣上。西南大學園藝園林專碩考研的側重點和考試科目主要是什麼?這個主要考研科抄目都可 襲以去報考學校官網查詢bai的。但是要想du很清楚的複習到側重點還是zhi有一定的難度的。建議dao這個方向想要考研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