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主要是指哪些方面的平等

2021-07-23 04:01:54 字數 4038 閱讀 524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平等的

平等:雖然a與b之間存在某種性質差異(如:性別、職業、身份);

但是a與b在c上能夠撇去這些差異而獲得相同的「量」。(如:在法律上的權利義務、在應聘就業上的地位和標準)

平等一般是同時同地上所討論的較天然的、較客觀的關係。

法律在每個人面前都是平等的!

男女平等

-----------------------公平:

由於a與b之間存在某種相同性質;

所以a與b可以通過這種共性在c上獲得令人滿意(合情合理)的等價交換。

公平一般是某事上所討論的較公認的、較主觀的關係。

公平往往體現在(平衡-->失衡-->在平衡)的過程中。

你打我一拳,我回你一掌,這才算公平!

公平的制裁

我認為,公平是以平等為基礎的高層建築,是依據被人認識覺悟到的平等因素人為地制定的。被統治階級認識到平等的需要於是反抗(甚至革命推翻)統治階級,然後要求建立「公平」的法制來維護這種「平等」的實現。而平等和公平都跟人們所處的時代背景、文化形態和道德水平相關。

2樓:敏敏

首先人和人之之間永遠也不可能平等 除非回到原始的社會就算是在動物界都有領袖這一說

你想把人和人之間的平等只是一些理論意義上和理想意義上的平等精神上的平等 性別上的平等 社會地位的平等 物質上的平等以及享受權利的平等

按照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原理 只有物質上平等了 精神和其他才能平等但是你覺得可能嗎

一個開著寶馬車的人和騎自行車的人之間你覺得是平等嗎算了吧平等只是一個夢而已

中國貧富差距的拉大 是平等的最大障礙

但是如果平等了 你覺得有意義嗎

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 社會開始倒退 科技沒有創新那個時候所有的人都能吃得起的鮑魚 但是那樣的鮑魚 會好吃嗎?

平等包括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平等是指社會主體在社會關係、社會生活中處於同等的地位,具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享有同等的權利。

包括:(1)人格平等。人們之間儘管存在性別、民族、職業、經濟狀況、生活等方面的差別,但應當具有相同的價值和尊嚴,處於相同的社會地位。

(2) 機會平等。每個人都有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潛在能力,必須清除各種人為的障礙,制止任何人對各種機會的壟斷和特權,使人的潛能和實現具有同等的機會和環境。機會平等表現在經濟領域要求等價交換和自由競爭,表現在政治領域則要求人人平等地參與政治活動,社會的職位向所有的人開放等。

(3)權利平等。人們在法律面前同等地享受權利(當然也包含平等地承擔義務),任何人不得具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權。社會的平等,應當是人格平等、機會平等和權利平等的統一。

平等既是衡量社會進步的尺度,又是一個社會在形式上所要追求的價值、原則和道德理想。平等不是要實現絕對的平均,階級社會的平等,不是直接的自然平等和利益平等,主要是指主體的社會地位平等。

4樓:蝸牛運貨

平等主要包括,1.起點平等即生而平等

2.競爭規則平等即機會均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但是絕對不包括人人最終結果平等。具體以下分說!

人們不平等的起源是什麼?我想這個問題的前提是人類應不應該追求平等?應該追求什麼樣的平等?下面我就這兩個問題作答!

首先,人類不應該追求完全的平等。因為不同的人天賦和個性都是不同的,勤奮與懶惰,聰慧與愚昧,如果一味的追求結果的平等,只會獎勵懶惰與愚昧,打擊勤勞與聰慧,這不僅會帶來社會的退步,也違背正義。

但是如果我們不追求平等,那麼社會權力和財富就會被少數人壟斷,社會不公,人才上升通道阻塞,社會資源不能掌握在最聰明最有能力的那群人手裡,這樣不僅不利於發揮社會所有人的才智資源,而且會發生社會動盪甚至顛覆。

那麼我們依然要追求平等,但不是結果的平等,而是起點的平等!人生就像馬拉松,一個正義公平的社會體制就是要劃定一個所有人共同的起跑線,並建立一個完全公平的賽跑機制,然後就是各位選手的事了,你跑的快慢,最終成就的高低,會不會因為個人原因而中途餓死或者棄權,那都是你的事情了,自己為自己負全責。這樣就是一個公平正義合理的社會,並且鼓勵了積極與勤奮,多勞多得,不勞不得。

但是長久以來社會上人們連起點都不公平,為什麼呢?這就要從人類不平等的起源說起,注意這裡指的是起點不平等的起源,而不是結果!

人們從出生開始進入這個社會,就具有了社會屬性,一代代繼承財富,傳承文明。顯然,生而不平等就**於繼承和傳承的不平等,農夫的孩子和財主的孩子是不一樣的,平民的孩子和**的孩子更是天差地別。如果不考慮人的自然天賦屬性,只考慮社會屬性的話,其實在遠古社會,人人是生而平等的,因為那個時候人類繁殖後代實行的是混交制,部落的所有男人和所有女人隨便混合交配,那麼孩子生出來了,誰知道是誰的孩子呢!

只能當成部落共有的,部落的所有男人都是孩子的爸爸,部落的所有孩子也都有權競爭和繼承部落的所有權力和財富,這就是母系社會,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所以那時候人們不存在起點的不平等!

後來偶婚制和專偶制慢慢形成了,父子家族關係得以確認,那麼孩子的血緣關係就確定了,從此就有了遠近親疏。可以說歷史上人們的生而不平等就是從血緣關係確定開始的!從此每個人只想對自己孩子好,凡事充滿自私和偏見,自己的智慧權力財富聲望,也都只想讓和自己血緣關係近的人繼承,對非我血親進行毫不留情的打壓。

這才是人們起點不平等的由來。

那麼我們如何消除這種不平等呢,簡單的說,只要打破血親繼承製和家庭育兒制就能實現人人生而平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類的終極理想 看見沒有 等你我老了 都難以看到這一天

既來之 則安之 現在的我們只有如此

平等是人和人之間的一種關係、人對人的一種態度。是人類的終極理想之一。

人和人之間的平等,不是指物質上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把對方當成和自己一樣的人來看待。現代社會的進步,就是人和人之間從不平等走向平等過程,是平等逐漸實現的過程。

世界範圍內各國奴隸制度的消亡就證明了這一點。沒有人是天生的奴隸,生來就低他人一等,沒有人任由他人指使卻生來沒有自己的思想。這一思想已被普遍承認。

對於過去的奴隸制是如此,對於如今的種族、階層、性別等差別也都是如此。共同的原則只能是平等原則,只有這一原則可以消解在人與人之間甚至在根本不瞭解、不認識的情況下,只因為身份,就開始對對方懷有敵意,產生歧視、輕蔑等不利於人和人之間相互理解、合作的因素。

人人平等已成為法律的基礎。沒有這一基礎法律就成為強權的藉口,法律的存在就失去其神聖性,成為被強權所利用的工具。

雖然,現實中還會看到很多事實上的不平等,會見到平等的原則被權力所踐踏。但理想已提出,從斯巴達克斯率領奴隸起義到「太平天國」到「共產主義」到**教的「天堂」平等的理想無不包含其中,雖然,平等是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但是,物質或說是狀態的相等與精神上的平等卻很容易混為一談。

人類只有更好的理解「平等」才能更好的實踐「平等」。

人們在社會主義上處於同等的地位,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享有同等的權利.平等觀念有不同的歷史內容和階級內容.如公元前一世紀小亞細亞的奴隸起義,提出過沒有夫人也沒有窮人,沒有奴隸也沒有主人的"太陽國"的平等理想.

中國封建社會的農民起義,提出過"均貧富,等貴賤"等主張.十八世紀法國資產階級革命,針對封建**和等級制度,提出"平等"的口號,宣佈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些思想在當時有進步意義,但是資產階級所宣揚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基礎上的平等,是形式上的平等,實際存在的只能是剝削與被剝削,壓迫與被壓迫的關係.

小資產階級的思想家主張在私有制基礎上實現財產人身的平等權利.在實行分配上生活上的平均主義,這是一種脫離社會主義社會,由於推翻了剝削階級的統治,消滅了生產資料私有制,人民成了國家的主人,政治上處於平等地位,經濟上有各盡所能的平等義務和按照勞動取得報酬的平等權利.但是,由於勞動者的體力和智力不同,所提供的勞動的數量和質量不同,各人的家庭負擔也不同,生活水平必然存在差別,這個缺陷在社會主義社會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到了"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公產主義社會才能克服.

馬克思列寧主義認為,只有消滅階級和階級差別,才能實現真正的實際上的平等.

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這裡所說的「平等」是指 a

6樓:矱潘

d試題分析:人與人之間平等,是指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

的平等。人與人之間在做人的資格上是平等的。任何人的人格尊嚴都不容侵犯。

誰都不能侵犯別人的人格尊嚴,也不允許別人侵犯自己的人格尊嚴。所以這裡將的平等是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選d。

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是什麼意思,人與人之間最平等的三個關係是什麼

可以說不是,地位高就人氣高,自然受照護的高得多,但會會更關心那些默默無聞的人。他們為我們的付出,我深感敬意。真的。出生.不管你將來從事什麼工作,貧窮或者富有,你們都有著一樣的經歷,你們都是被神選中而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靈.神不會給你完全的平等,平等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沒有平等,平等只是一個相對論 社會...

人類是平等的嗎,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嗎?

每個人在人格尊嚴上,在享有權利上都是平等的。不能否定很多人沒有得到平等的待遇,但是,我們人類不分等級之差,我們只有在地位上的不一而已。夏洛蒂 勃朗特曾說過依據話 我們都是一樣的,至少我們都通過墳墓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應該享有平等的權利。盧梭思考了人類的原始狀態,認為原始人 即自然人 ...

人與人之間關愛的句子有哪些人與人互相關愛的句子有哪些急急急

關愛讓我們體味人間的溫暖 關愛是一個人內在美的體現。助人要從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為。陽光普照萬物,關愛給周圍的每一個人。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關愛給人溫馨,予己歡樂。人 相互支撐的結構,愛 就是粘結劑。人人獻出愛,世界更美好。我們無法幫助每個人,但每個人能幫助到某些人。關愛,溫暖了別人,昇華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