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文化體制改革屬於生產關係的調整

2023-01-21 12:20:11 字數 3361 閱讀 9346

1樓:

1、文化是一種生產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今世界,文化與經濟、政治相互交融,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越來越重要。

2、文化體制是指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經營、管理方式。文化產業作為企業運作,進入市場,以公司的形式上市融資,文化產品的經銷模式等已經屬於經濟體制的一部分,因而文化體制的改革也屬於生產關係的調整。

3、文化體制改革,是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的根本途徑。加快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才能在文化事業建設和文化產業發展上取得新進展。不深化改革,就無法加快文化發展方式轉變,無法推動文化內在活力進一步迸發。

4、文化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加快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步伐,著力培育合格的文化市場主體;著力培育骨幹文化企業和文化領域戰略投資者,切實增強國有文化企業的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大力推進文化領域資源整合,進一步增強文化建設的整體實力和發展後勁;加快構建有利於科技與文化產業相結合的體制機制,大力發展新興文化產業。

5、文化體制改革在實踐中主要圍繞以下幾個重點進行了探索:一是深化文化單位的內部改革,根據不同特點,建立健全激勵競爭機制,努力增強生機和活力。二是培育社會主義文化市場,規範市場行為,完善執行機制,促進文化市場繁榮健康、活躍有序地發展。

三是文化管理部門加大自身改革的力度,轉變職能,提高效率,加強和改進對文化事業的巨集觀管理;四是進一步完善文化經濟政策,逐步建立了有利於文化單位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的保障機制。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是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的調整

3樓:崔玉書

因為它除了生產關係,它不知道還有其它。

說明為什麼文化體制改革是文化產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4樓:沙漠也長草

①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是貫穿於人類社會始終的基本矛盾。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狀況,上層建築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狀況,是任何社會中都起作用的普遍規律。

②改革是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改革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文化體制改革使上層建築服務先進的經濟基礎,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發展,從而促進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

投資體制改革屬於生產關係的變革嗎

5樓:因緣法

是的。投資體制改革屬於生產關係的變革。

生產關係三要素:(1)生產資料的所有制形式;(2)人們在生產過程中形成的地位及相互關係;(3)產品的分配、交換、消費關係。其中生產資料的所有制形式起主要作用。

三要素中,生產資料歸誰所有是決定性的。而投資體制的改革,正是對於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的改革。因為,誰投資,如何投資,決定了生產將料的所有權的分配和構成,對投資體制進行改革,屬於生產關係調整的範疇,當改革的力度很大,對傳統體制有了突破,稱之為變革也是合適的。

6樓: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投資體制自然不屬於生產力,而是生產關係;

投資體制改革當然屬於生產關係的變革。

經濟體制應看成生產關係,還是上層建築?例如:我國進行經濟體制改革,是使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發展,還是

7樓:匿名使用者

二選一的話應該是生產關係,就你的例子來看應該是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

但其實說他是上層建築也不算錯

8樓:水涵珠媚

經濟體制應該屬於生產關係的範疇。進行經濟體制改革目的是調整生產關係中不適應生產力的方面和環節,從而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狀況,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而上層建築是除了經濟基礎之外的包括政治、法律制度和設施、思想觀點、意識形態(文化、宗教、哲學等)。

9樓:

是生產關係。

上層建築是什麼?是制定經濟體制的職能機構。

和土地制度有關的改革屬於生產力.生產關係.還是經濟基礎.上層建築?

10樓:簡單說金融

和土地制度有關的改革屬於屬於生產關係。

1、土地制度改革一般都是改革土地所有制,經濟基礎上層建築講的是政治體制,生產力生產關係是經濟體制。經濟基礎是指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所對應的生產關係的總和,屬於社會物質關係。生產關係是在物質生產中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生產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經濟關係。

2、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是馬克思唯物史觀的哲學基礎。在此基礎上,馬克思得出了人類從原始社會演化為奴隸社會、封建地主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的結論。

拓展資料

生產可以分為兩個部分,那些適應生產力的發展和那些不這樣做,經濟基礎是部分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當然,那些符合統治階級的利益。由此看來,生產關係與經濟基礎的關係是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

上層建築是指建立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社會意識形態以及相應的政治法律制度、組織和設施的總和。上層建築體系可以分為兩個基本部分,即政治上層建築和思想上層建築,上層建築是指在一定的社會經濟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政治法律制度、社會意識形態和設施。上層建築具有明顯的階級性,所以對統治階級的服務包括物質層面和意識層面。

上層建築必須適應經濟基礎條件的規律

(1)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2)當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條件時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起作用,促進經濟基礎的鞏固和完善;當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時,就會阻礙經濟基礎的發展和改革。

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運動表現在: 當一種新的上層建築剛剛建立起來,它是富有生命力的,同自己的經濟基礎基本上相適應,但也有不完善的環節和方面; 當某種社會形態已經走向腐朽,生產關係嚴重地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11樓:多啦小子

屬於生產關係。土地制度改革一般都是改革土地所有制,例子:西周末年分封制崩潰,土地變為私有

北魏孝文帝改革

建國後的土地改革就是變生產資料私有制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總之,變革生產關係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解放發展生產力

12樓:秋本頤秋大人

上層建築。因為改革的是制度層面的東西~

改革是對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的根本變革嗎

13樓:喜陽陽

改革是對舊有的生產關係、上層建築作區域性或根本性的調整變動,就是革除已經過時的舊制度、 舊文化和舊思想, 創造富有旺盛生機的新制度、 新文化和新思想, 解放生產力, 推動社會的進步和歷史的發展。改革是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總結了改革開放35年來的偉大曆程,明確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求文化體制改革方案或是廣播電視總檯改革方案

以人鄰道德為基礎,法理情準則.改革!小心被槍斃!電視臺是什麼時候改的 廣播電視總檯 2018年3月21日,根據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組建 廣播電視總檯,撤銷 電視臺 中國國際電視臺 人民廣播電臺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建制。對內保留原呼號,對外統一呼號為 中國之聲 2018年4月19日,廣播電視總檯...

水化和風化是什么,為什么屬於化學變化

一般情況下,晶體在外界作用下緩慢失去結晶水的過程稱為風化。在化學術語中,風化是一個化學變化過程。例如,日常生活中鹼塊 na2co3 10h2o 變成鹼面 na2co3 就是風化現象。此過程中,因為十水合碳酸鈉 na2co3 10h2o 與碳酸鈉 na2co3 是兩種物質,而na2co3 10h2o和...

洋務運動當時主要是改革了哪些方面,以什么為基礎的

中國第一條鐵路誕生 洋務運動的內容很龐雜,涉及軍事 政治 經濟 外交等,而以 自強 為名,興辦軍事工業並圍繞軍事工業開辦其他企業,建立新式 裝備的陸海軍,是其主要內容。從60年代開始開辦江南製造局 福州船政局 安慶內軍械所等近代軍事工業。其中,江南製造局是中國第一個較大的官辦軍事工廠,1865年由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