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發展人力的生產力,也是發展人類天性的財富,這種目的本

2023-01-21 12:20:12 字數 1628 閱讀 6287

1樓:張_丹_丹

(1)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而人是生產力中最重要,最具有活力的因素。當今社會,企業的競爭首先是人才的競爭。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說人力資本已超過物質資本和自然資本,成為最主要的生產要素和社會財富,成為經濟、財富增長的源泉。

作為企業管理者,要把一個企業發展成為優秀的企業,主要是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使企業的產品、服務、文化及員工的價值取向得到消費者和廣大客戶的認可。而一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以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為核心,包括企業的反應能力、生產製造能力、市場營銷能力、連帶服務能力和組織管理能力在內的綜合反映,這此因素和能力都與企業員工價值觀念、文化素質、創新能力為反映和表現。因此,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根本在於人力資源的開發,離開人力資源的開發,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會成為無本之木和無源之水。

(2)人力資源對生產力其他要素發揮作用起著決定性意義。人力資源對企業發展具有其它資源所不具備的特殊功能。這種特殊功能突出表現為勞動者的能動性和本源性,其它資源的組合運用都是靠人力資源來推動,其它資源效能的發揮也都是以人力配置的優化和人才效益的發揮為前提的。

失去了勞動者的能動作用,企業其它資源都將無法發揮作用;失去了勞動者的本源作用,企業生存與發展就無從談起。由此可見人力資源是決定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第一資源,人力資源的這種特殊地位決定了企業發展必須重視人力資源的開發。

(3)人力資源是企業生產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只能通過合理組織人力資源,不斷協調生產要素三者之間的關係,才能充分利用現有的生產資料和勞動力資源,使它們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並在空間上和時間上使用勞動力、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形成最優的配置,從而保證生產經營活動有條不紊地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人也生產要素中最重要的生產力,只有人類發展進步了,社會才會進步,人們才能豐衣足食。

共產主義社會下 物質條件基本上是有求必應 有什麼會驅使人類勞動 有什麼對抗人類天性

3樓:美濃重治

你所謂的人類懶惰的天性是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經濟學家所提出的。

原始社會是平均主義的社會,當時的人類為了生存必須竭盡全力勞動並且和群體保持良好的關係,所以可以說當時的人類是不存在私慾的,私慾是由於社會出現生產過剩才產生的。

而且當今的人類之所以認為人類是懶惰的,自私的,是由於當今社會決定的,而人類的本性應該追尋到人類最純真的時代,即原始社會才能得出。

共產主義是生產力高度發達的社會,即現在需要一天製造出來的東西,在共產主義社會可能一分鐘就能製造出來,所以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人類勞動不再是為了掙錢,就像原始社會一樣,大家都為了自己部落生存而無私的勞動,在共產主義社會就是為了全人類而無私的勞動。

不要以當今狹隘的眼光認為人類是自私貪婪的,人性是由於社會決定的。

4樓:希望的火星兒

現在已經不必描述共產主義生活壯況了,在資本主義以色列國家有一基布茲如同笫一臺蒸汽機,弟一臺汽車,第一臺彩,第一個社會主義的巴黎公社那樣開創了一片「沙漠裡的共產主義綠洲」是一個真正具有共產主義特徵的共產主義模範示區,而切不是依靠物質極大豐富的條件,而是在一無所有的貧脊沙漠裡建立的物質極大豐富的現代化共產主義社群。上網查查吧,很方便。

5樓:

如果懶惰是人類的天性,那麼是什麼驅使資本家在過個奢侈的生活後,還要追求更多的財富?

難道資本家不屬於人類?

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生產力,那麼生產力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生產力的根本動力是 利益 因為產生利益,趨勢人去工作,從而才會有生產力 是人,人是一切問題的核心和價值所在,發展的原因是人的需要,發展的目的是滿足人的需要。人的問題是一切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而人的問題中,人的精神問題又處於核心地位,只有解決了人的精神問題,才能解決為什麼要發展和向什麼方向發展的問題。...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好處,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1 必要性 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的需要 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 意義 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鞏固社會主義制度 才能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才能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解放人力 安閒生活 如此而已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 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

技術創新與生產力的發展有怎樣的關係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這是主席同志總結20世紀世界各國政黨,特別是中國興衰成敗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得出的科學結論。近代以來人類文明進步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主要得益於科學發現 技術創新和工程技術的不斷進步,得益於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實踐中形成的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