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2021-03-15 07:03:16 字數 4407 閱讀 3747

1樓:月似當時

因為生產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生產活動是其他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從而最終決定上層建築,並推動社會形態的更替。

生產力是人們不能選擇的客觀物質力量,它決定了社會規律的客觀性,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無論。在此基礎上,歷史唯物主義承認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生產關係)具有能動作用,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這種反作用是有限度的,歸根到底依賴於生產力的狀況。

按照這一原理,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必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一切工作的成敗、得失都要以是否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作為標準。

生產力是一切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它是社會賴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決定一切社會活動的物質力量。

無產階級政黨的一切活動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標準,這與生產力標準是完全一致的。無產階級政黨領導廣大人民群眾進行革命戰爭、奪取政權、改造生產關係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同時科學、教育、文化的發展,一切社會問題的根本解決也依賴於生產力的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構成生產力的基本要素是:以生產工具為主的勞動資料,引入生產過程的勞動物件,具有一定生產經驗與勞動技能的勞動者。

它是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基礎。此外人類運用各類專業科學工程技術,製造和創造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產品,滿足自身生存和生活的能力。

生產力中還包含著科學技術。科學技術能夠應用於生產過程、滲透在生產力諸基本要素之中而轉化為實際生產能力。

科學技術上的發明創造,會引起勞動資料、勞動物件和勞動者素質的深刻變革和巨大進步;科學應用於生產的組織管理,能夠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科學技術為勞動者所掌握,可以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率。

在現代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應用於生產過程的週期日趨縮短,對於生產發展的作用越來越大,日益成為生產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從這個意義上說,科學技術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重要標誌,是第一生產力。

2樓:匿名使用者

1、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是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2、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構成社會的基本矛盾。它的運動決定著社會性質的變化和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方向。無論什麼樣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都要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

3、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社會協調發展和全面進步的基礎,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程度的重要標誌。

4、任何社會都必須把發展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它們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不同。

5、生產力的高度發展是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礎條件,是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社會主義必須有高度發達的生產力,能體現其優越性。社會主義社會各個歷史階段都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適時地通過改革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才能充滿生機和活力。

按照恩格斯的觀點,從本原看,生產力是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和生產資料相結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古猿通過勞動轉化為人產生勞動生產力,是生產力形成的標誌和歷史上的開始。所以,生產力就是人實際進行生產活動的能力,也是勞動產出的能力,是具體勞動的生產力。

生產力的表現是生產中的主體行為以及這些行為的結果的存在,即勞動產物。按主體性質的不同,生產力可分為自然生產力和社會生產力。

3樓:白粥

第一,生產力作為一種客觀物質力量,決定社會生產關係,社會制度和其他一切社會關係。

第二,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的狀況,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的變革。任何社會革命都是根源於生產力的發展,並且是為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掃清道路的。生產力是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

縱觀人類歷史,隨著社會生產力由石器工具到金屬工具,再到機器生產。人類社會相繼經歷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五種社會形態的由低階到高階的發展。各種社會形態的產生和更替歸根結底是由生產力的性質和狀況決定的。

**高考政治簡答題為什麼說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bai主義認為,生產力

是最活躍、du最革命的因zhi素,是社會發展的最終dao決定。內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容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構成社會的基本矛盾,它的運動決定著社會性質的變化和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方向.無論什麼樣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都要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

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社會協調發展和全面進步的基礎,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程度的重要標誌.任何社會都必須把發展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

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它們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不同.牛產力的高度發展是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礎條件,是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社會主義必須有高度發達的生產力,才能體現其優越性。社會主義社會各個 史階段都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適時地通過改革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才能充滿生機和活力。

政治題:為什麼說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5樓:蜀瘋流人物

生產力永遠在決定生產關係,但是一旦穩定的生產關係形成,反過來就會對發展著的生產力產生影響。當然有促進,也有阻礙。生產關係是人為累積謬誤,不可能自己九歲生產力的要求做出改變,所以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發展時,什麼危機,什麼革命就來了。

建議與411072317細談,共同進步!

6樓:魯尼喬治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力的進步推動社會的變遷,人是生產的主體,科技史第一生產力。

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句話正確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1)物質資料的生產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如果停止了生產,就既不能生存,也不能發展,而物質生產的發展始終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首先是從生產工具的變化發始的。

(2)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它們之間的矛盾運動推動著人類社會不斷進步和發展。生產力的發展,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物質依據和基本標誌,也是社會生產關係變革和進步的源泉和內在依據。

為什麼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動力?

8樓:百度使用者

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社會基本矛盾的運動發展,而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中,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基於以下原因:

第一,物質資料的生產是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前提和物質基礎。吃、穿、住、行所必需的物質資料、物質產品是人類社會生活的基本物質條件。

第二,物質生產生活是人類社會活動的核心內容,它構成其他社會生活,如社會的精神生活、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交往與實踐等的基礎,並推動後者的運動、發展。

第三,生產力的發展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生產力是社會進步的最高標準。

第四,生產力是社會發展中的客觀物質力量,生產關係與上層建築的狀況及其變化,必須適合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必須隨生產力的發展而變化。生產關係與上層建築雖有反作用,但這種反作用不能越出生產力發展狀況所決定的範圍。

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原理是唯物史觀最根本的原理,由此引出生產力標準問題。掌握生產力標準的含義及其意義,這兩年的試題中此內容不多,現應該引起重視。

9樓:尹富貴柳娟

從哲學的角度來說,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決定了一個國家的社會形態。但是生產關係又會促進生產力的。所以相同檔次的國家,國家性質可以不同。

10樓:楚玉巧關亥

從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程序看,生產力始終是促進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最終決定性因素。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早已昭示的真理。人類社會各個不同的社會形態由低階向高階的更替和發展,每一新的社會形態由初步形成到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以至最後走向滅亡或消亡的過程,歸根到底都是由生產力的發展所決定的。

無論什麼樣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都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如果它們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而成為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障礙,那就必然會引發調整和變革。由於生產力的發展決定著生產關係以及上層建築的變化方向和發展趨勢,從而最終決定著人類社會的整個歷史發展程序。

政治題:為什麼說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的答案

11樓:

考試用的吧?那就教條式:

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是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構成社會的基本矛盾,它的運動決定著社會性質的變化和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方向。無論什麼樣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都要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

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社會協調發展和全面進步的基礎,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程度的重要標誌。任何社會都必須把發展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它們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不同。

牛產力的高度發展是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礎條件,是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社會主義必須有高度發達的生產力,才能體現其優越性。社會主義社會各個 史階段都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適時地通過改革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才能充滿生機和活力。

希望回答對你能有所幫助!

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生產力,那麼生產力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生產力的根本動力是 利益 因為產生利益,趨勢人去工作,從而才會有生產力 是人,人是一切問題的核心和價值所在,發展的原因是人的需要,發展的目的是滿足人的需要。人的問題是一切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而人的問題中,人的精神問題又處於核心地位,只有解決了人的精神問題,才能解決為什麼要發展和向什麼方向發展的問題。...

為什麼說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物質資料生產是人類社會賴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基礎。人類社會要生存和發展,必須生產物質生活資料,以解決人們的衣 食 住 行及其他各種需要。物質資料生產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統一。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具有反作用。社會的結構 性質和麵貌,歸根到底決定於生產力的發展...

人類社會發展不變的本質是什麼,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

世間法皆是相對而起,沒有什麼是永久不變的。如果說確實有,那就是這個 相對 是不變的。如有大就有小,有好就有壞,有高就有低,等等。以前為了生存 現在一切為了利益 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1 社會 經濟結構的內容和功能 1 從內容上看,社會經濟結構的就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