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始社會發展到奴隸社會是人類社會的進步還是倒退呢?說說你的理由

2021-07-28 21:10:10 字數 1849 閱讀 4327

1樓:

這是一種非常大的社會進步。

與原始社會一百多萬年的歷史相比,歷時1600餘年的奴隸社會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後者所創造的物質和精神文明,遠遠超過前者的總和。為中國成為世界文明古國奠定了基礎。無庸諱言,奴隸社會存在觸目驚心的壓迫和剝削,但不能因為人類文明進步付出了這些代價就否定其進步性。

因為我們判定歷史程序進步與否的終極標準是看它能否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原始社會的“天下為公”是建立在生產力水平低下的基礎上的,並非先民們的自覺選擇;奴隸社會“天下為家”局面恰恰是適應了生產力發展的,而且客觀上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所以說,奴隸社會取代原始社會是歷史的進步。同理,封建制度取代奴隸制也是巨大的社會進步。

2樓:

當然是進步,原始社會雖然沒有奴役關係但是沒有任何制度,規矩,隨意打架,隨意殺人而且不用承擔任何後果,而進入奴隸社會雖然說存在了階級關係可是畢竟有了一定的規矩,有了初步的法律來約束人類,讓人對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雖然奴隸主毆打奴隸時有發生但如果真的出了人命奴隸主也是要被懲罰的,而且不正是因為從原始社會到了奴隸社會再往後才有了現今麼,那你覺得原始社會難道比我們現今還要先進麼

3樓:幾點刮鬍

進步,以前的奴隸可以隨便被殺。現在和以前完全不一樣。

4樓:你也是鬼火少年嗎

原始社會會把戰俘吃了 沒錯 是蒸著吃還是烤著吃 或者就是晾乾了當零食吃

奴隸社會不讓吃 知道不衛生了 有了基本的共情 亦或者道德觀 知道是同類

而且奴隸代替了苦勞力和壯勞力 提高了效率 這個進步簡直是坐火箭

從原始社會進入到奴隸社會是進步還是退步,理由

5樓:愛三山五嶽

客觀上進步了,主觀上退步了

就是說生產力進步了,但人們的道德品質退步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奴隸社會與原始社會相比是進步了。從“公天下”到“家天下”是生產力發展、私有制出現的必然結果。工具由石器到青銅器的進步,是促進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因素。

奴隸過著悲慘的生活周然殘酷,也正是這些奴隸勞動創造了燦爛的文明。在奴隸社會中,奴隸主佔有大量的奴隸,組織大規模的生產,並進行簡單的協作和分工,提高生產效率。同樣,國家政權的建立,可以組織更大規模的生產活動,司母戊鼎就是在這種規模勞動中創造的。

所以,奴隸社會的建立,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然,是社會的進步,不是倒退。

7樓:速靈

應該是進步。後面的我就不知道了。

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是進步還是倒退

8樓:問題一堆的小四

當然是進步啦 人的生產力的提高啊 已經有人可以生產出更多於其他人的物品了 所以才能有奴隸啊

9樓:匿名使用者

進步了,不過再進步也是歷史迴圈的其中一環而已。

10樓:陸世長

原始社會部落之間打仗,把戰俘都殺掉,奴隸社會留下戰俘當奴隸。

人類社會由原始社會進入到奴隸社會,到底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請說出你的理由。

11樓:宋楊氏鞏寅

我認為是進步了,奴隸社會的產生是因為生產力的提高,社會產品開始有了剩餘,這為有一部分人脫離生產,專門從事社會管理和科學文化研究提供了可能,這樣就有了階級的劃分,有了剝削階級和我被剝削階級,這進一步刺激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從而加快了人類文明的速度,所以我認為奴隸社會的產生是人類文明的進步。

12樓:苦秀愛乜鶯

我認為是進步的表現,因為人們從什麼都不懂到懂的過程,從被獵殺到捕食獵物,知道如何生存,的確是和大的進步。

為什麼說殘暴的奴隸社會會取代原始社會是歷史的進步

奴隸社會不見得就是殘暴的,西方封建社會的農奴制和勞役還遠比羅馬時代的殘酷,原始社會主要因為活動範圍有限,生產力有限,所以部族之間為了爭奪生存空間 生產資料甚至人口的戰爭就比較少,在向奴隸社會過度的過程中,部落間的兼併戰就越來越多,有些強盛的部落就誕生了奴隸制國家,在那些國家中,只有戰敗被俘或者犯罪欠...

人類社會發展不變的本質是什麼,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

世間法皆是相對而起,沒有什麼是永久不變的。如果說確實有,那就是這個 相對 是不變的。如有大就有小,有好就有壞,有高就有低,等等。以前為了生存 現在一切為了利益 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1 社會 經濟結構的內容和功能 1 從內容上看,社會經濟結構的就是生...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是什麼意思請那個老師用例子解釋一下,謝謝

我們人類首先解決的一定是溫飽,所以一定是解決了溫飽,才能產生想法,想法其實也就是慾望,我們,不滿足溫飽了,我們想要文化方面的,可是慾望得不到滿足啊,所以就要找規律,讓溫飽變的更加簡單點,食物那,變得更好吃一點,但在走這條路的時候,又發展了很多沒有遇到的問題,或者說是沒辦法解決的問題。這時候又沒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