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為什麼能開創盛世局面,唐朝為什麼會出現“開元盛世”的局面

2021-07-28 21:11:14 字數 4822 閱讀 859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唐盛世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中最為輝煌的篇章,起於公元七世紀上半期,終於公元八世紀中葉。大唐政治開明,思想解放,人才濟濟,疆域遼闊,國防鞏固,民族和睦,在當時世界上是無比繁榮昌盛形象。直到今天,海外華人仍被稱為“唐人”。

盛唐時期的中國,國富民強,通過由國都長安直抵地中海沿岸的陸上絲綢之路,將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傳播四海,眾多的國家的國君、使臣、客商、僧侶、學者、工匠、醫生、胡姬紛至沓而來,在長安完成了經濟,文化,手工,樂舞,民族大融合。 唐朝出現了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等在歷史長河中仍光彩閃爍的有為皇帝,更在盛唐時期出現了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武則天。同時,大唐經濟文化璀璨奪目,對日本、西亞乃至歐洲的社會文化都產生了巨大影響。

2樓:籃球**剪輯

唐太宗繼承唐高祖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唐太宗任人廉能,知人善用;廣開言路,尊重生命,自我剋制,虛心納諫;並採取了以農為本,厲行節約,休養生息,文教復興,完善科舉制度等政策,使得社會出現了安定的局面;並大力平定外患,尊重邊族風俗,穩固邊疆,最終取得天下大治的理想局面。因其時年號為“貞觀”(627年—649年) ,故史稱“貞觀之治”。

貞觀之治為後來全盛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

3樓:誰在等待誰的心

唐代以前的魏晉南北朝時代,士族門閥作為社會和政治中的核心力量,成為幾百年間中華大地執牛耳之階層。而唐代,出身平民者日漸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上如此,文化藝術界也是如此。對此現象,很多史學家們有所關注,他們有一個大致相似的看法,那就是唐代開啟了社會流動的大門,讓平民能夠在各個方面發揮才能,實現自身的價值。

但是,如果我們站在歷史當事人的立場上,就會感覺到壓力:在士族佔據了主流幾百年之後,平民是否真的有能力駕馭時代之車?平民們,是否能夠推動唐代一步步走向全盛的局面?

還好,歷史給出了完滿的答案。

張九齡:平民出身而成就事業的主流

開元時期的宰相張九齡代表了平民出身而成就事業的主流。

張九齡同樣出身於非士族家庭,他的祖父因擔任韶州別駕,所以全家遷居到該地,成為被視為“瘴癘之地”的居民。他的祖父是中下級**,他的父親沒有做官,因此張九齡完全是靠著個人的才能拼搏出來的。

張九齡的文學才華出眾,他13歲就曾經寫信給廣州刺史王方慶,王方慶十分欣賞他的文學才華,認為他必將一鳴驚人。果然,他參加進士科的考試,然後入仕做官,被任命為校書郎。校書郎雖然沒什麼實際權力,但文采出眾者往往都是在這個職位上得到進一步升遷的。

張九齡就是如此,當時的太子李隆基選拔那些文學之士,考察他們的政治能力,張九齡所寫的對策被評為最高等級,順利地通過這次選拔,被任命為右拾遺。

憑藉著過人的文才和對人物的品鑑能力,張九齡曾多次被任命為科舉考試的“閱卷”**,以公允著稱。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升遷並沒有出現飛躍,而是按照當時的升官序列,一步一個腳印地靠著才幹得到提拔。就這樣,他先後做到了吏部的司勳員外郎和中書省的中書舍人。

當時的文壇鉅子、宰相張說十分欣賞張九齡,他認為張九齡必將是日後的文壇領袖,因此對他十分照顧。後來張說被同僚傾軋而罷相,張九齡也受到牽連,被外放為地方刺史。他本來要去東部任職,但考慮到母親年老,他便主動請求到南方去,因此先後在洪州、桂州一帶為官,增加了地方管理經驗。

後來,唐玄宗召他回京,任命為祕書少監、集賢院學士,而後又升他做中書侍郎。至此,他才真正從一個文學之士轉型為**的政務**。他針對當時的政策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若干改進措施,唐玄宗多有采納。

到了開元二十一年,張九齡正式被任命為宰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當時唐朝已經進入最鼎盛的時代,他則站在歷史的高峰上,對唐代未來的發展進行了規劃。當然,文學之臣的出身,讓他對於各級政務機構的工作並不完全瞭解,所以他提出的暢想在落實上總有問題。可是,應該看到,在以經驗主義為基礎的古代官僚體制下,張九齡能夠做全域性、巨集觀的考慮,對國家的未來提出發展思路,是非常難得的,如果那些精通行政工作的**能夠予以配合的話,唐朝可能不會轉向衰亂,而是應該出現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但是,當時以具體、務實的行政能力而著稱的“吏治”派代表李林甫因為個人的私慾,處處針對張九齡進行非難。同時,唐玄宗李隆基也覺得張九齡的想法雖然好,但從短期來看不易實施,也就漸漸疏遠了他。開元二十四年,張九齡罷相,不久後因病去世。

唐朝為什麼會出現“開元盛世”的局面

4樓:杜卡迪等等

唐玄宗本人的勵精圖治;前代奠定的基礎;勞動人民的創造;中外文化的交流。

開元年間,唐玄宗是一個勵精圖治的皇帝,他重用賢才,實行改革,穩定政局,加快了經濟的發展。當時國家的統一,政權的強大,唐太宗、武則天時期奠定的物質基礎,尤其是勞動人民創造了巨大的社會財富,加之中外文化經濟的交流,促進了中華文明的進步。

在唐玄宗統治的開元年間,唐王朝達到鼎盛時期。但是,在取得成就後,他就變得驕奢了,大臣進諫也聽不進去。不久,奸臣李林甫被重用,進諫的路也被堵死,沒人向他進諫,他便一味地隨心所欲了。

從此,開元年間的清明政治向他後期的“天寶”亂世發展,直至最後被邊防叛軍逼出長安,唐朝從此走向衰落。

5樓:黛妮

一、原因:

唐玄宗初期的得力大臣都是武則天經過層層選拔遺留下來的人才,她在位時大力推行的科舉制度有效地選拔了一批大有才能的政界精英。而玄宗即位初期所進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就是通過這些精英人才進行的,再加上這個時候的玄宗,意氣風發,雄心勃勃,勵精求治,唯才是用,虛心納諫,所以深得民心,才有了這個嶄新的新紀元,開出了中國封建史上最鼎盛、最輝煌的豐碑。

二、開元盛世 :

開元是唐玄宗統治前期的年號,開元年間,唐朝社會經濟繁榮,政治清明,文化昌盛,人口增多,國家財政收入穩定,國力富強,這是唐朝極盛時期。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杜甫詩"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就是形容開元盛世的絕世典句。

三、人物簡介:

唐玄宗在位44年,在前期(713~741),起用賢臣,虛懷納諫,政治清明,制定官吏的遷調製度,改革吏制,並大力發展經濟,提倡文教,發展外交,使得天下大治,政局穩定,經濟繁榮,文化昌盛,國力富強,唐朝進入全盛時期,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史稱“開元盛世”,前後共29年。

“開元盛世”期間,唐王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社會繁榮促進了人口的大幅度增長,在“開元盛世”期間,唐代人口增長到五千二百九十餘萬人。古代**集權社會達到了全盛的階段。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元之治是唐

玄宗統治前期所出現的盛世。唐玄宗治國初期,以開元作為年號,那時玄宗勵精圖治,並且任用賢能,發展經濟,提倡文教,使得天下大治,所以後世史學家稱其為開元之治。

任用賢能

玄宗即位後,先起用姚崇、宋璟為相,其後又用張嘉貞、張說、李元紘、杜邏、韓休、張九齡為相。他們各有所長,並且盡忠職守,使得朝政充滿朝氣。而且玄宗在此時亦能虛懷納諫,因此政治清明,政局穩定。

改革吏治

玄宗採納張九齡的建議,制定官吏的遷調製度。選取京官中有能之士,將其外調為都督刺史,以訓練他們的處事才能及培養行政經驗。同時間,又選取都督刺史中有作為者,將其升為京官。

這樣內外互調,增進了**與地方的溝通、瞭解和信任。玄宗亦將全國分為十五道,於各道置採訪使,以監督地方州縣的**,並考察地方官吏的政績。而在選拔人材方面,玄宗亦對科舉制度作出改革,限制了進士科及第的人數,以減少冗官的出現,提**吏整體的素質。

發展經濟

玄宗於這段時間甚為節儉,規定三品以下的大臣,以及內宮後妃以下者,不得配戴金玉製作的飾物,並且遣散宮女,以節省開支。他又下令全國各地均不得開採珠玉及製造錦繡,一改武則天以來後宮的奢靡之風。他並命令宇文融清查全國的逃亡戶口及籍外田地,共查得八十多萬戶,大幅增加唐朝的稅收及兵力**。

因為這些措施,唐朝的財政變得豐裕,而且全國的糧倉充實,致使物價十分廉宜。提倡文教玄宗為了撰拔人才,親自在殿試考核吏部新錄取的縣令。而且對儒生十分優厚,下令群臣訪求歷朝遺書,共覓得圖書近五萬卷,便唐朝的文化事業邁向鼎峰。

對外軍事玄宗採納張說之提議,實行募兵制,以取代日漸廢弛的府兵制。在公元722年,他親自挑選府兵及壯丁共12萬人作為京師的宿衛,並稱為「騎」。而他亦於邊疆地帶設定十大兵鎮,以節度使節制,作為統治異族與鞏固邊防的措施。

與貞觀之治之比較貞觀之治時,唐朝百廢待興,雖有所治績,但距「輝煌」還頗遠。但當時唐朝正值方興未艾之際,因此雖歷經政變,仍然應付自如。而到了開元之治時,唐朝經過了百年的發展與積累,已臻於鼎盛,進入了**時代。

但已處於盛極而衰的邊緣,因此已開始出現腐朽的現像,在遇到變亂時,即無力迴天,結果走向滅亡。

7樓:下一站幸福

1 在唐太宗與武則天等人的統治下唐朝出現繁榮景象,為唐朝的全盛時期的到來奠定了基 礎 2 文化 政治 等方面的創新與發展 3 唐玄宗重用酷吏 推行一系列制度創新,對曹政制度,財政制度,軍事制度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個人作用

8樓:耳朵

唐玄宗又稱唐明皇,是武則天的孫子,他當上皇帝后,立志繼承唐太宗的事業,任用有才能的人,接受大臣的正確意見,精心治理國家。有一年河南等地發生很嚴重的蝗蟲災害。蝗蟲飛過時,黑壓壓的一大片,連太陽都遮沒了。

田裡的莊稼都被蝗蟲吃光了。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上天降給人們的災難,沒有辦法。但唐玄宗聽從當時宰相(中國古代幫助皇帝治理國家的最**員)的意見,認為蝗蟲只不過是一種害蟲,沒什麼可怕的,堅決消滅它。

由於採取了有效的措施,各地的蝗蟲都得到了治理。

唐玄宗在位最初20年裡,唐朝出現了興盛的景象。大詩人杜甫在《憶昔》詩中這樣描述:“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詩句的意思的開元全盛時期,連小縣城都有上萬戶人家。農業連年獲得豐收,糧食裝滿了公家和私人的倉庫,人民生活十分富裕。

開元年間,社會安定,天下太平,商業和交通也十分發達。揚州位於運河和長江交匯處,中外商人彙集,城市特別繁華。唐都長安城裡更是熱鬧非凡,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使臣、商人、學者、工匠都爭相前往唐朝進行友好交往,開展**,學習文化、技術。

中國封建社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開元盛世”。

唐朝為什麼會出現藩鎮割據,唐朝為什麼會形成藩鎮割據的局面

藩鎮割據是唐朝募兵制度改變帶來的必然結果。在府兵制向募兵制轉變過程中,財政經歷安史之亂的衝擊,難以繼續維持玄宗時龐大的軍事開支,而神策軍等 禁軍,又淪為宦官的政治工具,這客觀上要求 向地方轉嫁經濟負擔,既地方負擔軍隊的日常開支,負擔較大規模的軍事開支。例如 征討王承宗 李師道 吳元濟時,各藩鎮出兵後...

宋朝經濟文化比唐朝好,為什麼稱不上盛世?

盛世,指中國歷史上社會發展中一些特定的階段,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繁榮昌盛的時期。謂盛世即一個國家內政外交均有建樹時的狀況 內政方面 經濟繁榮,科技發達,思想活躍,文化昌盛。外交方面 軍事強大,繁榮,影響力大。真正的盛世不僅僅是指統治寬鬆 吏治清明 輕徭薄賦 百姓安居樂業 更需要四海疆域統。一 文化自信猶...

唐朝為什麼會滅亡,唐朝為什麼會滅亡?

唐朝是我國歷史上重要的朝代。其疆域遼闊,經濟繁榮,國力強盛。然而天下沒有不亡之國,不敗之家,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朝代,也最終滅亡了。我們今天來看下,它為什麼會滅亡。唐朝的滅亡,主要是三大因素的結果,就是宦官專權,藩鎮割據和朋黨之爭。首先我們看下宦官專權,我們知道在中國曆代的封建王朝中,東漢,唐朝和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