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為什麼會出現藩鎮割據,唐朝為什麼會形成藩鎮割據的局面

2021-08-16 04:44:09 字數 2641 閱讀 6374

1樓:匿名使用者

藩鎮割據是唐朝募兵制度改變帶來的必然結果。

在府兵制向募兵制轉變過程中,**財政經歷安史之亂的衝擊,難以繼續維持玄宗時龐大的軍事開支,而神策軍等**禁軍,又淪為宦官的政治工具,這客觀上要求**向地方轉嫁經濟負擔,既地方負擔軍隊的日常開支,**負擔較大規模的軍事開支。

例如**征討王承宗、李師道、吳元濟時,各藩鎮出兵後既滯留於邊境地區,然後等待****物資,養寇自重;德宗時涇原兵變,也是因為**沒有及時給予賞賜,導致本來出兵平亂的**軍成了叛軍。

這種**和地方倒掛的關係使地方的離心力更大,導致全國各地均設有節度使,而真正需要抵禦外敵時**卻無兵可派。

唐朝後期進行過幾次削平藩鎮的嘗試,但是由於沒有一個強力的**軍隊,只能利用藩鎮處理藩鎮,其結果可想而知。既然**無力解決藩鎮問題,那隻能藩鎮自行解決,即通過大規模的兼併戰爭,唐末的軍閥混戰即使沒有黃巢民變,估計也會爆發。

2樓:宇內之家

藩鎮出現的根本原因就是:君弱臣強。皇帝實際掌握的兵力比不上邊鎮藩王的兵力,諸多藩王聽調不聽宣,這樣就產生了藩鎮割據的局面。

而造成這一局面的人就是唐玄宗。當時的唐玄宗太信任安祿山了,將天下近大半的兵馬都交給了安祿山去統領,而他自己作為皇帝實際掌控的兵力卻沒有安祿山多。如果你作為安祿山,發現一個沒自己強的人騎在自己頭上,換你你造不造反?

到後來雖然造反平定了,但是君弱臣強的局面卻已經是無力迴天了。而且這樣現象已經陷入了惡性迴圈,最終演變成最後藩鎮割據的局面。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由於政治制度的原因。

藩鎮也稱軍鎮,和普通城鎮所不同的是,藩鎮中主要以職業軍人和軍人家屬為主,藩鎮中的最高長官是節度使。每個節度使在自己管轄的藩鎮中享有軍事、稅收、監察等大權。

藩鎮中將士的俸祿不是由**支付,而是由節度使從地方收繳的稅金中直接發放,所以藩鎮中的士兵名義上是唐朝軍隊,實際上則是節度使的私人部隊,完全聽從節度使的命令。

唐朝設定藩鎮和節度使的初衷是因為帝國疆域太過龐大,**的軍事、行政命令無法及時有效地傳達到邊遠地區。所以在一些戰略要地設定藩鎮,授予節度使全權管轄。

這樣一來,萬一發生緊急軍情,節度使就可以自行決定軍事行動,而不用等朝廷下達命令。

為了防止節度使擁兵自重,朝廷對每個藩鎮的兵力都有嚴格限制。唐玄宗天寶年間,全國總共十個藩鎮,總兵力486900人,其中兵力最多的范陽鎮(後改稱幽州鎮、盧龍鎮)擁有91400人。

由於藩鎮中的士兵長年累月都在戰爭狀態中,因此戰鬥力極高。

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設定藩鎮和節度使的初衷是因為帝國疆域太過龐大,**的軍事、行政命令無法及時有效地傳達到邊遠地區。所以在一些戰略要地設定藩鎮,授予節度使全權管轄。這樣一來,萬一發生緊急軍情,節度使就可以自行決定軍事行動,而不用等朝廷下達命令。

為了防止節度使擁兵自重,朝廷對每個藩鎮的兵力都有嚴格限制。唐玄宗天寶年間,全國總共十個藩鎮,總兵力486900人,其中兵力最多的范陽鎮(後改稱幽州鎮、盧龍鎮)擁有91400人。

由於藩鎮中的士兵長年累月都在戰爭狀態中,因此戰鬥力極高。天寶十四年(755年),范陽、平盧、河東三鎮節度使安祿山出兵攻打北方的遊牧民族契丹(即後來的遼國),此役使契丹人遭到重創,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都沒能恢復元氣。同年晚些時候,安祿山反叛唐朝,發動了著名的「安史之亂」。

5樓:十里百味

因為安史之亂後,唐朝實力大不如從前,對各地藩鎮也沒有實際控制權,下面的人都各為其政,唐朝皇帝只是個表面上的皇帝而已。

6樓:愛wuli冪

因為在設立之初只是為了能夠更好的管理各個地區。但是時間久了,就不想受**的管理,成了藩鎮割據。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唐朝在經歷過安史之亂之後,**對地方的控制力就會減弱,出現君弱臣強的現象,地方勢力逐漸的強大,因此才會出現藩鎮割據。

8樓:下雨零下

自安史之亂以後,唐朝的內部統治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集權也是快速的削弱了。

9樓:小惠加油

因為唐朝實行募兵制,所以地方有軍權,削弱了**的統治能力。

10樓:

藩鎮割據現象出現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節度使的高度自主權,尤其是在軍事方面的自主權。加上節度使一職幾乎是家族式的傳承,更使得地方權利被牢牢控制在地方節度使手中。後期的安史之亂,進一步加劇了這種現象。

11樓:顏筱妍丫

因為**集權被削弱了,而且宦官執政,皇帝沒有過多的實權。

12樓:虛構的生命

因為**並沒有很好的集權。

13樓:凌亂的

根子在唐太宗身上,非要當天可汗,搞胡漢平等,結果就是大量胡人內遷,佔據了漢人傳統利益地區,導致全國各地胡化嚴重,上至**,下至地方,上至朝堂,下至軍隊,全是胡人當道。特別是軍隊和軍制的胡化,對後世的影響都極為惡劣。對比漢宋明清各朝代,要麼根本沒有出現過藩鎮割據,要麼出現後很快就會被打掉,因為沒有漢地胡化這個社會基礎,只有唐朝出現長期的藩鎮割據是必然的,當然,美其名曰民族融合

唐朝為什麼會形成藩鎮割據的局面

14樓:

大家都想稱王,**又無力控制

唐代以來形成藩鎮割據的原因是什麼?

唐朝為什麼能開創盛世局面,唐朝為什麼會出現“開元盛世”的局面

大唐盛世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中最為輝煌的篇章,起於公元七世紀上半期,終於公元八世紀中葉。大唐政治開明,思想解放,人才濟濟,疆域遼闊,國防鞏固,民族和睦,在當時世界上是無比繁榮昌盛形象。直到今天,海外華人仍被稱為 唐人 盛唐時期的中國,國富民強,通過由國都長安直抵地中海沿岸的陸上絲綢之路,將輝煌燦爛的中...

請問(唐朝人為什麼以胖為美),唐朝女子為什麼以胖為美

因為當時女人的衣服都是輕飄飄 薄薄的哪一種,所有隻有胖的女人穿起來才顯得豐滿 有韻味,這樣才顯得美麗動人 傳說中的明星效應,類似姚明,要不是出了個姚名中國人民會去看nba麼。不要以為nba捧的是姚名,他捧的是中國人。類似現在社會,有錢人買的東西都是好東西 中後期經唐憲宗元和中興 唐武宗會昌中興 唐宣...

哎為什麼沒人相信我是唐朝時期穿越過來的為什麼啊

我從洪荒活到現在,沒見到一個穿越者,所以別扯了 跟我說唐朝著名的歷史事件吧,作為一個現代人其實還是蠻好奇!因為所有人都是穿越而來的,穿越會失去對過去的記憶,所以人們都不知道自己是從哪個朝代穿越來的,你憑什麼說你是唐朝穿越來的?我告訴你吧,我是三國時期穿越過來的 朋友也沒人相信我 哎 你他喵的賣給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