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甲酸鈉是什麼東西呀

2021-08-16 04:52:58 字數 2940 閱讀 9317

1樓:縱橫豎屏

苯甲酸鈉(sodium benzoic)是一種白色顆粒或晶體粉末,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味。也稱安息香酸鈉,相對分子質量144.12。

苯甲酸鈉作為防腐劑在食品加工保藏中被廣泛使用,而在一些國家的部分食品中限量使用。

苯甲酸鈉在空氣中穩定,易溶於水,其水溶液的ph 值為8,溶於乙醇。苯甲酸及其鹽類是廣譜抗微生物試劑,但它的抗菌有效性依賴於食品的ph 值。隨著介質酸度的增高其殺菌、抑菌效力增強,在鹼性介質中則失去殺菌、抑菌作用。

其防腐的最適ph 值為2.5~4.0。

2樓:blackpink_羅捷

苯甲酸鈉,也稱安息香酸鈉,是一種有機物,化學式為c7h5nao2,是一種白色顆粒或晶體粉末,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味,相對分子質量為144.12,在空氣中穩定,易溶於水,其水溶液的ph 值為8,可溶於乙醇。

苯甲酸及其鹽類是廣譜抗微生物試劑,但它的抗菌有效性依賴於食品的ph值。隨著介質酸度的增高其殺菌、抑菌效力增強,在鹼性介質中則失去殺菌、抑菌作用。其防腐的最適ph 值為2.

5~4.0。

苯甲酸鈉食品及醫藥

(1)防腐劑

苯甲酸和苯甲酸鈉有殺菌和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且低毒無味,因而它們廣泛地用作防腐劑。在微酸性介質中,僅0.1%濃度的苯甲酸可抑制細菌生長。

改變ph值對苯甲酸鹽的殺菌作用和抑菌作用影響很大,在減性介質中其效果明顯降低,ph值在2.5~4.5時效果最佳。

在食品工業中,苯甲酸,苯甲酸鈉可作醬油,泡菜、蘋果酒、果汁、飼料等的防腐劑。在藥物、化妝品、牙膏、香粉、菸葉等中,苯中酸和苯甲酸鈉也作防腐劑。苯甲酸鈉在水中有較大的溶解度,通常用得更多一些,但它的ph值較高,殺菌和抑菌能力比苯甲酸弱得多。

(2)藥物

苯甲酸、苯甲酸鈉、苯甲酸苄酯等都可以用於製造各種藥物,分別**關節炎、膿腫、支氣管炎、**病等,還可用作區域性麻醉劑。

苯甲酸可以製作苯甲酸水楊痠軟膏,苯甲酸水楊痠軟膏是以苯甲酸、水楊酸為主要原料,加入羊毛脂、黃凡士林製成的藥劑。其中,苯甲酸與水楊酸聯合,可以******真菌病,淺部真菌感染如體癬、手癬及足癬等疾病。

(3)定香劑

苯甲酸可以用作果汁飲料的定香劑。可作為膏香用入薰香香精。還可用於巧克力、檸檬、橘子、子漿果、堅果、蜜餞型等食用香精中。

煙用香精中亦常用之。因苯甲酸的溶解度小,使用時須經充分攪拌,或溶於少量熱水或乙醇。在清涼飲料用的濃縮果汁中使用時,因苯甲酸易隨水蒸氣揮發,故常用其鈉鹽。

3樓:多肉

苯甲酸鈉又稱安息香酸鈉,呈白色顆粒或結晶性粉末。無氣味,有甜澀味。用於化學分析用試劑以及醫藥工業和植物遺傳研究。

苯甲酸鈉也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抑菌作用;其防腐最佳ph是2.5-4.0,在ph5.

0時5%的溶液殺菌效果也不是很好。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進入細胞體內電離酸化細胞內的鹼儲,並抑制細胞的呼吸酶系的活性,阻止乙醯輔酶a縮合反應,從而起到食品防腐的目的。

作為一種防腐劑,苯甲酸鈉被廣泛應用於多種海產品的保鮮中。出於毒性考慮,有的國家如日本已經停止生產苯甲酸鈉,並對它的使用作出限制。苯甲酸鹽類防腐劑(苯甲酸鈉、苯甲酸鉀)可以與維生素c反應生成具有致癌性的苯。

苯甲酸/苯甲酸鹽天然存在於藍莓、蔓越莓、梅乾、肉桂和丁香中。少量的苯甲酸鈉對人體無毒害,它可以在體內很快被吸收,主要與甘氨酸結合以馬尿酸的形式排出體外,也有一小部分與葡糖醛酸結合為1-苯甲醯葡糖醛酸而排出。10-14小時便可從體內全部排出,因此少量的苯甲酸鈉不會有積蓄作用。

但是貓對苯甲酸比較敏感,容易出現興奮、神經過敏、失去聽力和平衡等症狀,因此在製造寵物食品時需注意。

4樓:匿名使用者

苯甲酸鈉 sodium benzoate 又稱 :安息香酸鈉。 cas:

532-32-1 產品規格:工業級、食品級 [分子式]:c7h5nao2 [性狀]:

白色顆粒或結晶性粉末。無氣味,有甜澀味。 [用途]:

化學分析用試劑;用於醫藥工業和植物遺傳研究

苯甲酸又稱為安息香酸,故苯甲酸鈉又稱安息香酸鈉。苯甲酸在常溫下難溶於水,在空氣(特別是熱空氣)中微揮發,有吸溼性,大約常溫下0.34g/100ml;但溶於熱水;也溶於乙醇、氯仿和非揮發性油。

在使用中多選用苯甲酸鈉;苯甲酸和苯甲酸鈉的性狀和防腐效能都差不多。苯甲酸鈉大多為白色顆粒,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性;易溶於水(常溫)53.0g/100ml左右,ph在8左右;苯甲酸鈉也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抑菌作用;其防腐最佳ph是2.

5-4.0,在ph5.0時5%的溶液殺菌效果也不是很好。

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進入細胞體內電離酸化細胞內的鹼儲,並抑制細胞的呼吸酶系的活性,阻止乙醯輔酶a縮合反應,從而起到食品防腐的目的

物化性質(physical properties)

1、含量:≥99.5%;

2、外觀:合格;

3、水不溶物:0.01;

4、鹼度:合格;

5、氯化物:0.01;

6、硫酸鹽:0.005;

7、鐵:0.0005;

8、重金屬(以pb計):0.0005

苯甲酸鈉是用於內服液體藥劑的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根據gb2760—1996國家衛生標準規定,在食品加工中不得使用苯甲酸鈉。

「蘇丹紅」事件發生後,各種食品新增劑隨之引起了公眾的極大關注而被頻頻「**」。根據我國 gb2760-1996《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規定,在肉製品中,食品防腐劑苯甲酸和苯甲酸鈉不得檢出。但是有些報道,如「苯甲酸和苯甲酸鈉在肉製品中是強制禁止使用的,因為有毒」,「苯甲酸含有苯,苯是致癌物質」等等,這些報道是否準確科學?

本文通過介紹苯甲酸和苯甲酸鈉的理化性質、防腐機理、毒性試驗及其在人體內的解毒機理,以及國外對這兩種防腐劑的使用情況,旨在為**苯甲酸和苯甲酸鈉能否在肉製品中新增使用提供參考依據。

苯甲酸鈉對人體的危害,苯甲酸鈉對人體有害嗎

苯甲酸鈉與人體內的胃酸會發生反應,生成苯甲酸。苯甲酸有一定的毒性,長期飲用會引起人慢性苯中毒。慢性苯中毒的症狀主要表現為神經衰弱,比如頭痛 頭暈 記憶力減退 失眠 乏力等 同時,病人還會出現白細胞減少,嚴重的還會造成再生障礙性貧血。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 延長保質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國均...

粉條苯甲酸鈉查出超標,該怎麼罰款五萬怎麼辦

罰款只能給呀,食品要有個嚴格標準 根據您的情況,應該按照 食品安全法 來處罰是不容置疑的,因為這個法律是最新的,處罰依據是根據第九章的第八十五條第二款 生產經營致病性微生物 農藥殘留 獸藥殘留 重金屬 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含量 菌落總數應該是屬於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超過食品安全標準限量...

苯甲酸鈉和山梨酸鉀在各類食品中的標準限量值是多少

直接上圖,有圖有真相。gb2760 2014的規定 1 苯甲酸鈉 2 山梨酸鉀 還有修改單 食品中苯甲酸含量不能超過多少 看你在什麼裡面用 不同產品限量不一樣的 山梨酸鉀 國標裡是0.5 還有個0.075g kg 可以看一下食品新增劑標準gb2760,裡面對各類食品種有最大限量值。強烈建議你看看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