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始終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這句話錯在哪

2021-03-04 09:28:44 字數 1959 閱讀 2845

1樓:物理學行家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這兩對基本矛盾存在於回一切社會答形態之中,規定社會的性質和基本結構,貫穿於人類社會發展的始終,推動著人類社會由低階向高階發展.

兩對基本矛盾包含著3個要素,即生產力、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它們之間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相互作用著.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這種層層決定和層層反作用的關係,構成了以生產力發展為最終動因的整個社會基本矛盾的辯證運動,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最一般規律

什麼的發展是人類走向文明社會的根本動力

2樓:呵呵噠

沒有什麼動力,唯一的條件就是生存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打獵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開拓土地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農耕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戰爭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擁有語言

我了生存人們開始學會**

為了生存人們學會了經濟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發展更高的科技

為了生存人們發展出了政治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記載知識

為了生存人們開始傳播知識

為了生存人們的只是水平不斷提高

請採納,謝謝

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這句話是對還是

3樓:

解答一 1、唯物辯證法認為,矛盾

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矛盾的同一內性和鬥爭性相結合,推動事物容的發展。 2、所謂矛盾,是指任何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間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3、矛盾對事物發展的作用表現在兩個方面

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是:以科學技術為先導的社會生產力。

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同樣,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也是生產力,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

改革開放的動力作用,就是表現在通過改革開放,破除或改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讓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更適應和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並且通過改革開放,引導科學技術的創新和發展,從而直接發展社會生產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任務

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

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之前,主要任務是進行社會革命,推翻資本主義的統治,建立無產階級政權,解放生產力。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並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之後,主要任務是進一步解放生產力,大力發展生產力。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國家最主要最根本的利益所在。

核心價值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指人們對社會主義價值的性質、構成、標準和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人們從主體的需要和客體能否滿足主體的需要以及如何滿足主體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評價各種物質的、精神的現象及主體的行為對個人、無產階級、社會主義社會的意義。

社會主義價值觀,為兩類,一是社會主義一般價值觀,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社會主義價值目標的思想保證和行動指南。強調以人為本,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基本核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構建和諧文化的根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凝聚人心。也就是隻有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去做,才能實現社會主義的價值目標。

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家的重要課題。

法治理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現實和全域性出發,借鑑世界法治經驗,對近現代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和法治發展的歷史經驗的總結;它既是當代中國社會主義建設規劃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執政黨對中國法治經驗的理論追求和昇華。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這兩對矛盾,構成了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成為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不是改革開放,希望採納哦

人類社會發展不變的本質是什麼,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

世間法皆是相對而起,沒有什麼是永久不變的。如果說確實有,那就是這個 相對 是不變的。如有大就有小,有好就有壞,有高就有低,等等。以前為了生存 現在一切為了利益 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1 社會 經濟結構的內容和功能 1 從內容上看,社會經濟結構的就是生...

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勞動起了什麼作用

人類社會是通過生產勞動產生的。生產勞動為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為人們從事政治 科學 藝術等其他活動創造了物質條件。其次,生產方式最終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和基本面貌,決定整個社會的經濟生活 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再次,生產方式的變化 發展,最終決定著社會形態的變化發展,決定著社會形態的更替...

從原始社會發展到奴隸社會是人類社會的進步還是倒退呢?說說你的理由

這是一種非常大的社會進步。與原始社會一百多萬年的歷史相比,歷時1600餘年的奴隸社會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後者所創造的物質和精神文明,遠遠超過前者的總和。為中國成為世界文明古國奠定了基礎。無庸諱言,奴隸社會存在觸目驚心的壓迫和剝削,但不能因為人類文明進步付出了這些代價就否定其進步性。因為我們判定歷史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