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勞動起了什麼作用

2021-03-03 21:54:23 字數 5118 閱讀 220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是通過生產勞動產生的。生產勞動為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為人們從事政治、科學、藝術等其他活動創造了物質條件。其次,生產方式最終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和基本面貌,決定整個社會的經濟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

再次,生產方式的變化、發展,最終決定著社會形態的變化發展,決定著社會形態的更替。

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勞動起到了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是人類產生的決定因素,是人類的第一個歷史活動,以製造工具為特徵的勞動,是人類形成的標誌。生產勞動對人類生存的意義還在於它貫穿於人類社會的始終。生產勞動不斷創造人們所需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提供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

沒有生產勞動就沒有人類的延續和發展。生產勞動是人的生命存在的基礎,人類的產生、存在和發展都離不開勞動,離不開物質資料的生產。

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勞動起到了什麼作用?

3樓:岸裡何以顧

在人類和人類社會形成的過程中,勞動所起的作用有:

勞動創造了人腦

勞動創造了人手

勞動推動了語言的產生與發展

勞動產生了意識和人類所特有的抽象思維能力

勞動形成了人類的社會關係

勞動是人類產生的決定因素,是人類的第一個歷史活動。以製造工具為特徵的勞動,是人類形成的標誌。生產勞動對人類生存的意義還在於它貫穿於人類社會的始終。

生產勞動不斷創造人們所需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提供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沒有生產勞動就沒有人類的延續和發展。生產勞動是人的生命存在的基礎,人類的產生、存在和發展都離不開勞動,離不開物質資料的生產。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由猿到人

勞動讓雙手更靈活,終於能夠把石塊打製成石器

在勞動中,簡單的呼叫不能滿足互相交流的需要,語言產生了

長期勞動中,大腦獲得的資訊日益增多,促進了人腦的形成。

而且只有通過勞動才可以獲取食物

勞動中,人們探索到一些東西,比如:製作磨製石器、鑽孔技術、農業及畜牧業的產生,定居的實現、陶器的發明、金屬製品的產生

然後:社會各方面(物質、精神)的需求越來越大,越來越廣,所以人們就要學會合理分工,在學會物質交換,到現在,使用貨幣

人類社會是通過生產勞動產生的。生產勞動為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為人們從事政治、科學、藝術等其他活動創造了物質條件。其次,生產方式最終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和基本面貌,決定整個社會的經濟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

再次,生產方式的變化、發展,最終決定著社會形態的變化發展,決定著社會形態的更替。

在人類發展史上,是勞動推動了人類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

在人類社會的早期,人類通過勞動戰勝大自然,獲取食物,滿足了自己生存的基本需要。隨著人類生產力的不斷提高,人類勞動的能力和技巧也不能得到提高,這個時候人類勞動作用也就隨之發生了改變。當人類的勞動足以滿足自身的生存需要的時候,人類就開始追求更高層次的需要了,這個時候勞動就幫助人類積累生產資料和社會財富,這些生產資料和社會財富不斷積累,人類勞動的能力和技巧也不斷地提高。

在這個過程中人類社會也發生著變化: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不斷地變化著,最終人類還要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當然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在當今社會中,法律賦予了勞動新的含義:勞動是一個人的權利也是一個的義務。法治社會中的人有權利通過勞動取得報酬以獲得生存權,作為社會的一員,公民也有義務參加勞動創造社會財富。

5樓:匿名使用者

3.勞動的含義。

恩格斯在《勞動在從猿到人轉變過程中的作用》一文中,指出:在一定意義上說,「勞動創造了人本身」②。

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l卷.第363頁。

②同上書,第3卷,第508頁。

所謂勞動是指人們運用一定的生產工具,作用於勞動物件,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有目的的活動。勞動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最基本的條件,勞動在人類形成過程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人類的祖先猿,是經過長期勞動才變成為能製造工具的人。

勞動在不同社會制度下,具有不同的地位與作用。所謂勞動物件是指人們在勞動過程中對一切被加工的東西的總稱。它可以是自然界原來有的,例如樹木、礦石。

也可以是加工過的原材料,例如棉花,鋼材。勞動的形式大體可分為兩類:一種是體力勞動,一種是腦力勞動。

但是任何一種勞動都是腦力和體力勞動的結合,它們共同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關於「勞動創造了人本身」這一命題,系統辯證論這樣認為,「勞動創造了人本身」大體經歷了三個階段:自然界在變化發展中孕育著人類;人類在製造石器中誕生;人類在學會使用火的過程中脫離了動物界。所以說勞動是自然界——人類社會範疇的中介環節。

(二) 自然界——勞動——人類社會的辯證關係

1.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而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

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過程而相互聯絡著。一方面,自然界經過長期的運動變化,出現了生命,出現了人和人類社會。自然界為人類社會提供了生存和發展的永久和必要的生活資料與生產資料。

勞動物件是自然界提供的,或是人類社會從自然界中取得的;生產工具也是用自然界的材料製作的。自然界為人類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茂密的森林、大量的動植物、豐富的海貨,以及各種礦藏、水源及風力等天然資源。這些天然資源通過人類勞動,來滿足人類社會的日益增長的各種需要。

因此,沒有自然界就不會有人和人類社會。自然界對人類社會的發展起著加速和延緩的作用。這表明人類社會對自然界的依賴性。

另一方面,人類社會不是被動地依附於自然界,而是能動地認識自然界的發展規律,利用這些規律,在勞動生產中去能動地改造自然界,使它能夠為人類社會提供生活和生產資料。這表現出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相互作用的關係。例如,自然界中的生態系統,它是由植物、動物、微生物組成的生物群落,及與其相互作用的氣候、水、土、光和熱等周圍無機環境所構成的整體,如河流、湖泊、海洋等。

它們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匯成一個不斷髮展變化著的地表大自然的總的生態系統。在這個大系統中,各個因素之間進行著物質、能量和資訊的交換,維持著一定的相對平衡。人類社會的勞動生產一旦使環境遭到汙染,勢必干擾和破壞生態系統的平衡和發展,釀成公害,危及人類的生命和健康。

人類社會和自然界的相互關係,始終處於物質、能量和資訊交換的不斷運動中,表現為不斷地被吸收、固定、轉化和迴圈。這就說明了,人類社會與自然界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的辯證關係。同時還說明了,人類社會對自然界的能動性,是受自然界的客觀規律制約的,違背自然規律,人類社會就會受到自然界的懲罰。

森林的毀壞,水土的流失,大地的沙化,良田的鹽鹼化等足以使人們引以深思的了。

2.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著。

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之間的性質區別是相對的,它們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發生轉化。一方面,自然界在運動發展中,產生出微生物、植物、動物,動物又由低階發展到高階,發展到人和人的意識,這些都是自然界中的物質發展變化的不同形式。從狹義上來講,人類社會是由自然界發展變化來的,人是自然界物質轉化的特殊部分。

另一方面,人類社會除了自身屬於自然界外,它還能動地將自身的功能施加到自然界,即能動的作用於自然界,使自然界釋放出更多合乎人類需要的能量來。在勞動的條件下,人類社會與自然界始終不停地進行著物質和能量的交換、迴圈和轉化,這個過程永遠不能完結,否則就意味著人類社會的消亡。

(三)自然界—一勞動——人類社會範疇的意義

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把它們連線為一個範疇鏈,這是系統辯證論對社會歷史系統研究的結果。在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的關係上,即人類社會與勞動的關係上,唯物辯證法已有過深刻的論述。但是,沒有突出地把自然界、勞動和人類社會看作是有機的社會範疇綜合起來研究。

因此,認識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生產這個中介環節,就可以把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看成是一個系統整體。這同傳統觀念上的自然界、人類社會和勞動這些區域性的概念來比較,更具有統一性、有機性。聯絡性。

這一範疇鏈對於人們認識、改造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同時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範疇也是個豐富與發展。

首先自然界—一勞動——人類社會這一範疇鏈,反映和深化了唯物辯證法的關於事物普遍聯絡的原則。恩格斯曾對客觀事物普遍聯絡作過論述,力圖「以近乎系統的形式描繪出一幅自然界聯絡的清晰圖畫」①。當代科技發展進一步說明了自然界是一個完整的系統,人類社會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勞動生產與創造也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它們彼此之間又組成更大的系統,並且是一個有機的系統整體。

系統辯證論認為,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這個具有決定意義的實踐活動,進行著物質和能量的交換、迴圈和轉化,它們是普遍聯絡的,而且是成系統、分層次、有結構地聯絡著。物質、能量與資訊的交換、迴圈與轉化是系統聯絡的具體方式,而這種聯絡又是有規律地進行著,並且首要的是自然界的規律。其次才是人類社會各種規律。

在系統聯絡中,要注意規律所允許的度的臨界點。人類社會如果對自然規律都不遵守,只講人類社會自身的規律,勢必要犯錯誤。例如,「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的口號、「亂砍亂伐森林」、「圍湖造田」等等,都是在不同程度上違背了自然界的規律,而受到規律的懲罰。

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4卷,第約2頁。

其次,自然界——勞動——人類社會範疇反映了現代科學認識論的重要原則。

自然界、勞動、人類社會這一範疇鏈,使人們的認識物件發生了變化。人們由孤立單純的「自然實物中心論」和歷史觀,轉向了「系統中心論」;使認識自然界、勞動和人類社會的一元思維、二元思維,轉向三元思維和多元思維。這是人們思維方式的一種大轉化,標誌著人們在認識結構上的變革。

用系統辯證論的方法來看待客觀世界,這個新世界展現出豐富的內容:自然界的整體性、複雜性和有機性;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通過勞動這個中介,它們彼此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相互依賴和相互制約;自然界運動變化的規律性影響著人類社會的運動變化的規律性。因此,系統辯證史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唯物辯證法和唯物史觀的某些原則定量化和精確化,從而豐富和發展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第三,自然界——勞動——人類社會這一範疇鏈,在方**上賦予了傳統的自然與社會範疇以新的內容和含義,把傳統範疇推向了新階段。在思維方式上,它強調從自然界這個大系統出發考慮問題,並作為人類社會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出發點和歸宿。這使那種就人類社會考慮人類社會的思維方式發生了一個重大的變化。

要使人類社會發展,就要考慮整個自然界與人類社會在物質、能量、資訊交換之間的數量比例應當是一種協調、和諧、適應的關係,以維持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這個大系統的動態平衡和穩定,促使自然界與人類社會向組

織優化、有序化的方向發展。

二 勞動力——生產力——社會發展力

勞動力、生產力與社會發展力是社會發展的動力系統。人類社會的運動、變化、發展是由這個社會動力系統所推動的。運用系統辯證論基本原理,研究社會發展的動力系統及其相互關係,對幹科學地研究社會、認識社會、改造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科學技術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哪些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科技作用 1.經濟發展。科學技術一旦轉化為生產力將極大地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推動經濟快速發展,其作用大大超過了資金...

人類社會發展不變的本質是什麼,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

世間法皆是相對而起,沒有什麼是永久不變的。如果說確實有,那就是這個 相對 是不變的。如有大就有小,有好就有壞,有高就有低,等等。以前為了生存 現在一切為了利益 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1 社會 經濟結構的內容和功能 1 從內容上看,社會經濟結構的就是生...

自然科學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人類社會進步的開路先鋒 自然科學含括了許來多領域的研究,自自然科學通常試著解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神性的方式。自然科學一詞也是用來定位 科學 是遵守科學方法的一個學科。自然科學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