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譜在中國傳統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什麼

2021-04-18 09:45:08 字數 4769 閱讀 4113

1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的家譜一般都有家規族訓,對於規範人生和教育子弟有著積極的意義。 家譜是一個家族版的歷史記權載,通過家譜,我們能夠比較真實地瞭解當時的歷史面貌、時代精神、社會風尚,瞭解在那個歷史背景下人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家譜是和正史、方誌一樣重要的歷史典籍,是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社會心理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什麼?

家譜的歷史意義是什麼家譜在中國傳統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2樓:準維

家譜是一種特殊的文獻,就其內容而言,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獻,記載的是同宗共祖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蹟等方面情況的歷史圖籍。

家譜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

家譜是一個家族的歷史記載,通過家譜,我們能夠比較真實地瞭解當時的歷史面貌、時代精神、社會風尚,瞭解在那個歷史背景下人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家譜是和正史、方誌一樣重要的歷史典籍,是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家譜是一個巨大的資料寶庫,可供從事社會學、歷史學、考古學、經濟學、民俗學、人口學、民族學、文學、政治學、宗教學、法學、姓氏學的研究人員從中查詢資料,尋找依據,進行研究。家譜的作用主要有:宗法思想研究資料、家庭道德研究資料、家族制度研究資料、經濟史資料、人口問題資料、歷史人物傳記、民族史資料、地方史志資料、教育史資料、民俗學資料、宗教史資料、華僑史資料、重大歷史事件資料的提供等等。

家譜在當今的作用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家譜的作用:是家譜是一個家族的歷

史記載,通過家譜,我們能夠比較真實地瞭解當時的歷史面貌、時代精神、社會風尚,瞭解在那個歷史背景下人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家譜是和正史、方誌一樣重要的歷史典籍,是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家譜是一個巨大的資料寶庫,可供從事社會學、歷史學、考古學、經濟學、民俗學、人口學、民族學、文學、政治學、宗教學、法學、姓氏學的研究人員從中查詢資料,尋找依據,進行研究。

1.宗法思想研究資料。家譜和宗法的關係從一開始就密不可分。

宗法制度是封建王朝維護其統治的重要基礎之一,而家譜的族規、族約、家法、鄉約等,正是加強宗法制度的有力工具。2.家庭道德研究資料。

族規、家規中保留了許多對我們今天極為有益的東西,如孝父母、和夫婦、勉諱書、尚節儉、戒賭博、戒淫穢、戒懶惰、戒奢侈等,對我們建設現代家庭道德和精神文明都有很好看借鑑意義。3.家族制度研究資料。

家族制度是利用血緣關係統治族人的社會制度。在許多家譜中都有家族制度的極為詳細的資料,如家族的組織系統、家族的財產管理、家族的賑濟方法等,為我們研究家族在古代社會中的地位、作用、組織形式、管理方法等提供了豐富的資料。4.

經濟史資料。家譜中儲存有相當數量的經濟史資料,這些資料包括家族的集體田產如祠田、墳田、莊田、山林等的數量、形成、經營、管理、收支情況等。有的家譜還記錄了家庭成員經商、**的事蹟。

這都為我們今天研究古代經濟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5.人口問題資料。

家譜的中心部分是家族人口的世系傳承,在家譜的「房派圖」、「支派分佈圖」、「遷徙圖」、「先世考」、「世系圖」以及家譜的一些序跋中,記錄了家族人口的數量、遷徙、分佈、婚姻狀況等資料,可提供人口學研究者使用。6.歷史人物傳記。

家譜是世系的記錄,許多家譜中既有簡單的世系,又有十分詳細的傳記、行狀、墓誌、年譜等,對研究歷史人物及其家世大有幫助。7.民族史資料。

有的家譜記載歷史上少數民族情況甚詳,更有些少數民族家譜,它們是研究少數民族史不可多得的資料。如清代蒲慎齋纂修的《泉州蒲氏族譜》是回族家譜,記述了當地回族的一些情況;而遼寧《莊河金氏家譜》則是滿族家譜,金氏是康熙皇帝四輔政大臣之一鰲拜的後裔。8.

地方史志資料。家譜是地方文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方誌中所包含的內容如選舉、職官、人物、戶籍、祠宇、碑記、藝文等,在家譜中也是重要內容。9.

教育史資料。家譜中一些重要的章節載錄了許我教育史資料,如在族規、家法、仕宦錄、科甲記、教育志、族墅、傳記等就載有宗族教育、學校、科舉、勸學措施、教育方法的內容。10.

民俗學資料。家譜還是一個民俗學資料庫,一些家譜在家禮和人物傳記裡記錄了許多民俗內容,尤其是在家禮中的婚禮、葬禮、祭禮等中,本地的風土人情、本族的禮儀風俗都有相當的體現。另外,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物質民俗、歲時習俗、社會習俗、精神習俗等在各地家譜中都有記載。

11.宗教史資料。有些家譜是信仰宗教者的家世記錄。

在這些家譜中,他們對本家族所信仰的宗教一般都給以說明,同時表達他們的宗教觀。還有的對本族人的宗教活動、宗教禮儀和習俗詳細記述。12.

華僑史資料。我國沿海地區一些省份的家譜涉及族人出國謀生的歷史,包括出走原因、人數、時間、僑居地區分佈、職業、所在地生產、生活情況及與家鄉、家族的經濟、文化、政治各方面聯絡,這為我們進行華僑史研究提供了素材。13.

重大歷史事件資料。中國歷史上一些重大歷史事件,都不同程度地記錄在家譜中,雖然這些記錄並不完整系統,但卻十分具體,也是研究者獲取資料的一個途徑。除以上所述外,家譜還能提供有關古代婦女、古代倫理道德、遺傳學、人才學等多方面的史料。

由此可見,家譜作為史書之一,其作用是相當突出的。研究家譜的現實意義家譜是一個家族的發展史。一個家族要發展壯大,除需要雄厚的物質條件外,還需要足以「強宗固族」的精神條件,而良好的家風的形成,正是這種精神條件的基礎和內容之一。

家譜中所儲存的家規、家訓以及治有格言等,從一開始就以積極、進取的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態度來討論家庭環境和家庭氛圍的建設。在家規、家訓中,封建倫理綱常禮教作為其理論基礎佔有中心地位,三綱五常、孝悌忠信的內容佔全部內容的大半。家譜中的家規、家訓除上述內容外,還有「睦族人」、「和親友」、「恤孤貧」以及「戒賭博」、「戒奢侈」、「戒懶惰」、「戒淫逸」等等,對家族成員的行為、舉止作出規範,這也是足資我們今天借鑑的有益的成分。

家譜研究的另一現實意義是通過家譜研究,滿足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謁祖」的需求。「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海外華僑看到祖國繁榮昌盛,欣欣向榮,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他們紛紛回國尋根謁祖,探親訪友,慷慨解囊,投資家鄉的經濟建設。家譜作為一個家族血緣關係的總記錄,將海外華人與祖國親人緊緊連在一起。研究家譜的意義還在於通過對我國傳統家譜進行內容、體例、結構等的分析,來構建一種能適應社會主義新時代需要的新型家譜。

一部新型家譜或家族檔案,其編制原則應既要符合現代家庭的需要,順應現代社會的發展,也要具備傳統家譜的「敦宗睦族」、「凝聚血親」的功能作用:編法方法既要繼承傳統家譜中的一些優秀成分,也要創制適應現代需要的內容。家譜研究的現實意義當然不止於此,隨著研究的進一步深入,家譜這個蘊藏豐富的資料寶庫還會為我們提供許多新的其它資料,譜牒學這門古老又年輕的學科也會不斷髮展,日益走向成熟。

4樓:摩羯座

家譜,亦稱族譜、宗譜、

家乘、通譜、統譜、世譜、支譜、房譜等等,名稱各異,其內涵是同一的,只是外延有所區別而已,如今一般統稱家譜或族譜。族規、家規中保留了許多對我們今天極為有益的東西,如孝父母、和夫婦、勉諱書、尚節儉、戒賭博、戒淫穢、戒懶惰、戒奢侈等,對我們建設現代家庭道德和精神文明都有很好看借鑑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姓氏,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家訓,家規;代代流傳,潛移默化,形成的做人處事的準則; 家訓是家庭的核心價值觀,家規是家庭的「基本法」,家風是家族子孫代代恪守;家規而長期形成的具有鮮明家族特徵的家庭文化,是一個家族最寶貴的財產,是每個家族成員自豪感的源泉!挖掘中華姓氏文化的精髓,擴大姓氏文化的社會影響,繼承姓氏文化寶貴遺產,大力推動民族信仰和傳統道德文化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華人家譜+大資料的運用 [2]  ,網際網路思維與中華傳統文化有機融合,是我們在大資料時代留給後代的寶貴遺產;

華人家譜

每個生命都是一個偶然的奇蹟;

每個家族都是一本厚重的書;

所以,每個家族文化都有值得我們深刻**的價值;

讀懂自己的姓氏便是對生命尊嚴的最佳利禮遇;

是尊重,是熱愛,是敬意!

過去,家譜是一個家族世代傳承的珍寶;

過去,家譜是一種證明自己家族歸屬的身份證明;

過去,家譜的記錄形式為紙質;記載著族人的生,死,娶;幾十字便記載人的一生;相當粗略。

過去,家譜裡尋不到女兒的蹤跡;男性才能入譜;

過去,修譜需要耗費多年的精力,人力,物力。

過去,盛世修志,家興續譜;30年一小修,60年一大修;

現在,家譜是我們記載家庭故事的最好載體;

現在,家譜是我們尋根問祖,連續血緣的工具;

現在,家譜儲存於雲端,隨時隨地可記載;分享親友,分享家庭快樂時光;

現在,家譜是我們加強親情聯絡,發現共同興趣的親情圈;

現在,人人可修譜,女性也可續譜;

每個姓氏,分地域,支系修譜;各姓氏家庭,在無線端錄入家庭成員資訊;海量資料匹配,連結各支系;一鍵生成家族通譜;進入自己姓氏的系統,錄入家庭資訊,通過追溯上一代,從而找到與您同一血脈的親人  。

科學技術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哪些

6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科學技術革命是推動經

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槓桿.每一次的科學技術革命都不同程度的引起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深刻變化和社會的巨大變化.

首先,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一,改變了社會生產力的構成要素.二,改變了人們的勞動形式.

三,改變了社會經濟結構,特別是導致產業結構發生變革.其次,對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影響.科技迅速發展帶來的「知識**」,要求人們不斷更新和充實知識,為了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學習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最後,促進了思維方式的變革.現代科技革命對人的思維方式產生了重要影響,主要表現在新的科學理論和技術手段通過影響思維主體、思維客體和思維工具,引起了思維方式的變革.

總之,科學技術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事實證明,我國的「科教興國」戰略,鼓勵自主創新,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促進科技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蓬勃發展是正確的戰略決策.

自然科學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人類社會進步的開路先鋒 自然科學含括了許來多領域的研究,自自然科學通常試著解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神性的方式。自然科學一詞也是用來定位 科學 是遵守科學方法的一個學科。自然科學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

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勞動起了什麼作用

人類社會是通過生產勞動產生的。生產勞動為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為人們從事政治 科學 藝術等其他活動創造了物質條件。其次,生產方式最終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和基本面貌,決定整個社會的經濟生活 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再次,生產方式的變化 發展,最終決定著社會形態的變化發展,決定著社會形態的更替...

科學技術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哪些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科技作用 1.經濟發展。科學技術一旦轉化為生產力將極大地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推動經濟快速發展,其作用大大超過了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