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關於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作用的材料(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

2021-03-22 07:02:24 字數 2241 閱讀 8335

1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1中馬克思表達了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的觀點。科技作為生產力系統中的智

能性要素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它可以滲透到勞動者、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中並引起這些基本要素的變化,轉化為直接的生產力,推動社會的發展進步。

(2)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在現代生產和經濟增長中已佔有首要地位,體現了科學、技術和生產內在結構的根本變化,形成了以科學為起點的科學-技術-生產的雙向運動過程,科技成為了現代生產力的增長點、突破口和決定因素。

(3)科學技術在社會中作用的兩重性觀點堅持了兩點論的分析方法,將事物一分為二的看待,是一種科學的分析方法,較全面地反映了科技的作用。但同時我們要堅持重點論的原則,科技在社會發展中所起的積極作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中,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其中對藝術產生的影響? 5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有人認為,馬克思主義是19世紀的產物,現在是21世紀了,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了,談談你的看法。

二、 人們說:「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有有效期限」,你認同這種觀點嗎?

三、 有人說「中國革命的勝利,是億萬人民群眾參加的人民戰爭打出來的,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意志和願望的共同選擇。這說明人類社會形態的更替,完全是由人們主觀意志與願望決定的。」這種說法正確嗎?

為什麼?(從「社會形態更替的一般規律及特殊形式」入手回答)

四、 真理原則要求人們有一說一,實事求是,而價值原則又要求人們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因人而異。因此二者是矛盾的,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從真理尺度與價值尺度及二者的關係入手回答)

五、 1+1=2在數學領域這是天經地義顛撲不破的,但是,在藝術領域,1+1=10000也是可能的,你如何理解這一說法?(從「認識過程中的非理性因素的重要性」入手回答)

六、 廣大農民在致富奔小康的過程中深切體會到,「要富口袋,先富腦袋」,你認為呢?(從「意識的能動性」入手回答)

七、 在馬克思的原著中,剩餘價值是由僱傭工人剩餘勞動時間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意即,資本家的全部所獲都是剝削所得。你對這一結論有何看法?

八、 在經濟全球化蓬勃發展的同時,反全球化浪潮也洶湧澎湃,你如何看待這一現象?(從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入手回答)

九、 在激烈競爭的今天,大學生面臨諸多競爭對手,是把對手扶起來善待他,還是一味的壓制對手,削滅他。(從矛盾的統一性和鬥爭性回答)

3樓:米白色的手鍊

理論,時間,再理論,在時間,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簡答題複習資料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試題及答案

4樓:tomorrow徐

重點:1.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2.質變和量變的辯證關係

3.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

3.真理與謬誤

4.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

5.價值規律的作用

6.經濟全球化

7.壟斷

8.社會主義基本特徵

9.共產主義基本特徵

題庫:一、單項選擇題

1、馬克思主義理論從狹義上說是( c )。

a、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得學說體系b、關於無產階級的鬥爭得性質、目的和解放條件的學說c、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構成的科學體系d、關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轉變為社會主義以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

2、整個馬克思主義學說的理論基礎是( a )。

5樓:青春逸

1、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

2、矛盾理論(即對立統一規律)及運用

3、辯證法的普遍聯絡觀點

4、關於認識辯證運動的原理

5、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以及實踐標準的兩重性6、關於地理環境在社會存在發展中作用的原理7、社會基本矛盾理論

8、商品經濟的價值規律

9、馬克思主義的工資理論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複習資料求

誰有大學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複習資料及常見重點考題?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課後習題及複習答案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試題及答案 以及重點 5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試題及答案(大學公共課)

科學技術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哪些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科技作用 1.經濟發展。科學技術一旦轉化為生產力將極大地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推動經濟快速發展,其作用大大超過了資金...

如何正確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提升製造能力,制 造水平,製造效率,這些也變相的促進市場的發展,市場發展就促進社會的發展。以前的社會生產地下,產品不多,所以地攤小店鋪就夠了,現在則出現了大商場,大市場,而社會呢,各種更新換代日新月異。如何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或社會價值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科學...

自然科學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人類社會進步的開路先鋒 自然科學含括了許來多領域的研究,自自然科學通常試著解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神性的方式。自然科學一詞也是用來定位 科學 是遵守科學方法的一個學科。自然科學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