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科學技術革命是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槓桿

2021-03-03 21:35:35 字數 2754 閱讀 6123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特別是科學技術革命是「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力量」。馬克思對科學技術的偉大歷史作用作過精闢而形象的概括,認為科學是「歷史的有力的槓桿」,是「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推動了人類社會的歷史程序,特別是極大地促進了歐洲近代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馬克思把火藥、指南針和印刷術稱為預告資本主義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火藥把封建社會的貴族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幫助資產階級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印刷術變成了科學復興的手段。

近代分工、蒸汽機和機器的應用,成為「18世紀中葉起工業用來搖撼舊世界基礎的三個偉大的槓桿」。

近代以來,曾經發生過四次科學技術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發生在18世紀70年代,它以蒸汽機的發明為主要標誌,推動了西歐國家相繼完成了第一次產業革命,使資本主義生產迅速過渡到機器大工業,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建立奠定了物質基礎。第二次科技革命是發生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它以電力的發明為標誌。

電力取代蒸汽機成為新的動力,使社會生產力又一次得到迅猛發展。第三次科技革命是在20世紀50年代出現的,它以原子能的利用、電子計算機和空間技術的發展為主要標誌。第四次科學技術革命是20世紀80年代出現的,它以資訊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海洋工程等高科技的出現為標誌,推動了人類社會由工業經濟形態向資訊社會或知識經濟形態的過渡。

每一次科學技術革命,都不同程度地引起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深刻變化和社會的巨大進步。

首先,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其一,改變了社會生產力的構成要素。科技發展使生產過程自動化程度提高,使勞動者的智慧迅速提高,大大地改變了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的比例,使勞動力結構向著智慧化趨勢發展。

其二,改變了人們的勞動形式。微電子技術的出現和廣泛應用,智慧機器代替了人的部分腦力勞動,使人們的勞動方式正在經歷著由機械自動化走向智慧自動化、由區域性自動化走向大系統管理和控制自動化的根本性變革。其三,改變了社會經濟結構,特別是導致產業結構發生變革。

新的技術革命在推動傳統產業現代化的同時,使第三產業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日益提高。產業結構的變化又導致就業結構的變化。從事第三產業的人數比例迅速增高,科技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比例日益增長。

科技革命推動了生產規模的擴大,進而推動生產的分工和協作的廣泛發展,並使生產社會化的程度進一步提高,最終必然會導致生產關係的變革。

其次,對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現代科技革命把我們帶入了資訊時代。伴隨科技迅速發展而來的是「知識**」,要求人們不斷更新和充實知識,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

學習已日益成為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現代資訊科技為我們提供了處理、儲存和傳遞資訊的手段,給學習、工作帶來極大便利。現代化的交通、通訊等手段,為人們的交往提供了方便。

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使人們自由支配的閒暇時間增多,為人們全面自由的發展創造了更多的機會,使人們能更多地從事科學、藝術、文化、教育等事業的創造性活動。

最後,促進了思維方式的變革。引起思維變化的最切近的基礎是實踐。科技革命首先通過改變社會環境來促使思維方式的發展,如擴大了人們的交往,開闊了人們的視野。

現代科技革命對人的思維方式產生了更重要的影響,主要表現在新的科學理論和技術手段通過影響思維主體、思維客體和思維工具,引起了思維方式的變革。在現代科技革命條件下,人們具有了新的知識理論結構和社會組織結構,能夠運用新的理論工具和現代化技術手段,去研究一系列新現象、新領域、新課題。

總之,科學技術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若能在科學技術上不斷進取,就可能實現社會經濟的跨越式發展。事實表明,我國制定並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鼓勵自主創新,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促進科技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蓬勃發展,是正確的戰略決策。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

2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

1、改變了社會生產力的構成要素。科技發展使生產過程自動化程度提高,使勞動者的智慧迅速提高,大大地改變了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的比例,使勞動力結構向著智慧化趨勢發展。

2、改變了人們的勞動形式。微電子技術的出現和廣泛應用,智慧機器代替了人的部分腦力勞動,使人們的勞動方式正在經歷著由機械自動化走向智慧自動化、由區域性自動化走向大系統管理和控制自動化的根本性變革。

3、改變了社會經濟結構,特別是導致產業結構發生變革。新的技術革命在推動傳統產業現代化的同時,使第三產業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日益提高。產業結構的變化又導致就業結構的變化。

二、對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現代科技革命把我們帶入了資訊時代。

伴隨科技迅速發展而來的是「知識**」,要求人們不斷更新和充實知識,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學習已日益成為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現代資訊科技為我們提供了處理、儲存和傳遞資訊的手段,給學習、工作帶來極大便利。

現代化的交通、通訊等手段,為人們的交往提供了方便。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使人們自由支配的閒暇時間增多,為人們全面自由的發展創造了更多的機會,使人們能更多地從事科學、藝術、文化、教育等事業的創造性活動。

三、促進了思維方式的變革。引起思維變化的最切近的基礎是實踐。

科技革命首先通過改變社會環境來促使思維方式的發展,如擴大了人們的交往,開闊了人們的視野。現代科技革命對人的思維方式產生了更重要的影響,主要表現在新的科學理論和技術手段通過影響思維主體、思維客體和思維工具,引起了思維方式的變革。在現代科技革命條件下,人們具有了新的知識理論結構和社會組織結構,能夠運用新的理論工具和現代化技術手段,去研究一系列新現象、新領域、新課題。

總之,科學技術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若能在科學技術上不斷進取,就可能實現社會經濟的跨越式發展。事實表明,我國制定並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鼓勵自主創新,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促進科技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蓬勃發展,是正確的戰略決策。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如何理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科學技術事實應該是第一生產力。是,因為沒有科學技術,人們無法生產 當然啦,人類的文明需要依靠不斷地科技發展才能更加好的延續我們人類的生活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如何理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被勞動者掌握,便成為勞動的生產力 科學技術物化為勞動工具和勞動物件,就成為物質的生產力。生產力主要有三...

藝術與科學技術的整合是怎樣的,如何理解藝術科學技術之間

技術bai與藝術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不僅實用藝術與技術du有著密 不可分的關係zhi,純藝術dao與一定的技術也有著密不可專分的聯絡,這種聯絡的歷史與藝術的歷史一樣久遠.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時總是需要更高層次的藝術觀念來引導和互助,這樣才能使技術融入藝術之中.科學技術與藝術的結合是在不斷髮展的層面上開...

如何理解理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第一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的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觀點的繼承和發展 早在100多年前,馬克思和恩格斯就根據近代資本主義工業的發展,明確提出 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 科學技術是 直接的生產力 根據馬克思主義的生產力理論,生產力是由勞動資料 勞動物件和勞動者構成的,而勞動資料和勞動者又在其中佔有特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