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是生產力,如何理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2023-01-16 13:50:10 字數 4902 閱讀 8207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事實應該是第一生產力。

2樓:風吹邊關

是,因為沒有科學技術,人們無法生產

3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當然啦,人類的文明需要依靠不斷地科技發展才能更加好的延續我們人類的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5樓:墨陌沫默漠末

科學技術被勞動者掌握,便成為勞動的生產力;科學技術物化為勞動工具和勞動物件,就成為物質的生產力。

生產力主要有三個要素:勞動者、勞動工具和勞動物件(包括自然物經勞動加工後的原材料)。顯然,科學技術被勞動者掌握,便成為勞動的生產力;科學技術物化為勞動工具和勞動物件,就成為物質的生產力。

管理也是生產力。

現代科學為生產管理提供了嶄新的科學理論、方法和手段,使生產力諸要素更有效地組成一個整體,從而使其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提出的重要論斷。***一貫重視科學技術在社會和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早在2023年9月26日,在聽取中國科學院工作彙報時,針對當時的實際情況,他就明確指出:

「科學技術叫生產力,科技人員就是勞動者!」

在2023年3月召開的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指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是馬克思主義歷來的觀點。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使科學與生產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了。

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越來越顯示出巨大的作用。

2023年9月5日,***在會見捷克斯洛伐克**胡薩克時,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重要論斷。同年9月12日,他在聽取**有關領導同志工作彙報時指出:要注意教育和科學技術。

對科學技術的重要性要充分認識。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嘛,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一部分嘛。2023年初,在視察南方時的談話中,***再次強調: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高科技領域的一個突破,帶動一批產業的發展。

***關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重要思想,對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大力發展科學技術,起了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

6樓:邵復百里澤

第一,科學技術是推動現代生產力發展中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馬克思明確指出:機器生產的發展要求自覺地應用自然科學,「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勞動生產力是隨著科學和技術的不斷進步而不斷髮展的。

」馬克思的這一論斷已經為不斷髮展的社會實踐所證實。生產力的基本要素是生產資料、勞動物件和勞動者。其中的生產資料是同一定的科學技術相結合的;勞動者也同樣是掌握了一定的科學技術知識。

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並向現實生產力迅速轉化,改變了生產力中的勞動者、勞動工具、勞動物件和管理水平。科學技術為勞動者所掌握,極大地提高了人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和保護自然的能力,提高了生產勞動能力。在生產力系統中,科學技術已經成為推動生產力發展的關鍵性要素和主導性的要素。

第二,科學技術是現代生產力發展和經濟增長的第一要素。過去,生產力發展和經濟增長主要靠勞動力、資本和自然資源的投入,現代社會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科學技術、智力資源日益成為生產力發展和經濟增長的決定性要素,生產力發展和經濟增長主要靠的是科學的力量、技術的力量。從發達國家的經濟發展的實踐來看,更是如此。

第三,現代化科學技術的超前性對生產力發展具有先導作用。

19世紀末發生的第二次技術革命,是科學、技術、生產三者關係發生變化的一個轉折點。在此之前,生產、科學、技術三者的關係主要表現為,生產的發展推動技術進步,進而推動科學的發展。例如,蒸汽機技術革命主要是從工匠傳統發展而來,在生產經驗積累的基礎上摸索出技術發明,然後才總結出熱力學理論。

以電力技術革命為標誌的第二次技術革命以來,這種生產帶動科學技術發展的情況發生改變,現在是科學推動技術進步,再推動生產的發展。科學技術越來越走在社會生產的前面,開闢著生產發展的新領域,引導生產力發展的方向。如電磁學理論的建立,它先主要是通過科學實驗探索出電磁學理論,通過促進電力技術的革命,並最終引發電力在生產中的廣泛應用。

***在總結科學技術這一發展趨勢時深刻指出:「現代科學為生產技術的進步開闢道路,決定它的發展方向。許多新的生產工具新的工藝,首先在科學實驗室裡被創造出來。

」「大量的歷史事實已經證明了:理論研究一旦獲得重大實在,遲早會給生產和技術帶來極其巨大的進步。」

7樓:甕淑琴鈄風

第一,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的內在要素直接影響生產力的其它要素。生產力

的三要素是勞動者、生產資料和勞動物件。生產力的發展是生產力的各個要素相

互作用的結果。

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的內在要素,

滲透在生產力的其他要素之中。

它的變化必然引發其他要素的變化,從而引起生產力整體的變化,推動生產力水

平的提高。勞動者通過學習科學技術,可以豐富生產經驗、提高勞動技能,從而

提高勞動生產率;生產資料總是凝聚著一定的科學成果,是科學的物化,而且生

產資料的變革又總是同科學技術的發展密切相關的;新的生產物件的發現和開

拓,勞動物件的日益增強和勞動領域的拓廣,也要依賴科學技術的發展。可見,

生產力的諸要素中都實實在在地凝聚著科學技術的因素,

而以知識形態存在的科

學技術,一旦與生產力的諸要素結合起來,又可以對生產力的發展起到巨大的推

動作用。隨著科學技術不斷進步,這種滲透和融合日益強烈,對生產力的發展必

將起到第一位的變革作用。當人的素質、勞動工具、勞動物件的科技含量普遍提

高時,生產力就會發生質的飛躍。因此,科學技術的水平制約著整個生產力的發

展水平,可以說科學技術是相對於生產力的實體要素即勞動者、生產資料和勞動

物件而存在的非實體要素,它是凝結於獨立的實體要素之中的非獨立因素,而且

這種非獨立因素愈來愈成為生產力發展的首要因素。

第二,科學技術已成為生產力發展的突破口或生長點。馬克思指出:

「勞動生產是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而不斷髮展的」,科學技術在各行各業的廣泛應

用,開拓了廣闊的生產領域,提高了人類認識、改造自然的能力。不同時代,生

產力的發展有不同的突破口或生長點。

8樓:翁典司馬家馨

因為科學技術滲透在生產力的各個要素之中,並影響和改變著各個要求。科學技術越發展,對生產力各個要求的影響就越大,所以,它是生產力中的第一。

9樓:愛昊天酆默

⒈馬克思指出:「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固定資本的發展表明,一般社會知識,已經在多麼大的程度上變成了直接的生產力。」、「社會勞動生產力,首先是科學的力量」、「大工業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學併入生產過程,必然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

2.生產力主要有三個要素:勞動者、勞動工具和勞動物件。

顯然,科學技術被勞動者掌握,便成為勞動的生產力;科學技術物化為勞動工具和勞動物件,就成為物質的生產力。管理也是生產力。現代科學為生產管理提供了嶄新的科學理論、方法和手段,使生產力諸要素更有效地組成一個整體,從而使其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所以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的直接因素。

3.科學技術的乘法效應,有論說認為,根據當代科學技術與生產力之間的作用機制,可以將科學技術同生產力各要素的關係,用下列公式表示:

生產力=科學技術×(勞動力+勞動工具+勞動物件+生產管理)

10樓:鹿籟戈寶

如何理解

首先,當代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的內在要素直接影響生產力的其他要素。生產力的發展是生產力的各個要素相互作用的結果。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的內在要素,滲透在生產力的其他要素之中。

它的變化必然引發其他要素的變化,從而引起生產力整體的變化,推動生產力水平的提高。當人的素質、勞動工具、勞動物件的科技含量普遍提高時,生產力就會發生質的飛躍。因此,科學技術的水平制約著整個生產力的發展水平。

例如,在當代農業生產過程中,從品種的改良到土壤的改良,從化肥、農藥的發明到農業機械的不斷改進,處處體現著生物學、化學、物理學等科學技術對提高生產力的主導作用。

其次,當代科學技術已成為生產力發展的突破口或生長點。不同時代,生產力的發展有不同的突破口或生長點。在近代,蒸汽機的廣泛使用直接推動了交通運輸業、紡織業、冶煉業的變革,以蒸汽為動力的工作機成為近代生產力發展的突破口或生長點。

隨著知識和資訊成為新的經濟資源,資訊科學技術的發展不僅形成一個新的產業————資訊產業,而且也成為帶動傳統產業升級換代的突破口或生長點。

再次,當代科學技術決定著生產力發展的方向、速度和規模。如果說在蒸汽機時代,科學技術對生產力發展產生的是「加數效應」,電器化時代,科學技術對生產力的發展產生的是「乘數效應」,那麼,在資訊時代,科學技術對生產力的發展產生的就是「冪數效應」。由科學技術革命所導致的生產力的飛速發展,簡直令人難以想象。

據統計,在發達國家,科學技術貢獻率,20世紀初為5%~20%,20世紀中葉為50%,而到20世紀末已經上升到75%以上。

當人類跨入21世紀的時候,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在未來日趨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誰能夠搶佔高新技術發展的制高點,誰就能夠贏得主動權。

11樓:遇淑珍唐綢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這是***同志提出的新時代的強國方針.

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給世界生產力的人類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了極大的推動。當前,以微電子技術為基礎,以計算機、網路和通訊技術為主體的資訊科技,已滲透到經濟的各個領域。資訊科技的發展,已給人類經濟生活方式帶來質的變化。

未來的科技發展還將產生新的重大飛躍。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就要重視科技創新,重視科技人才的培養,重視科技事業的發展。現代科技每前進一步,都引起社會生產力的深刻變革,特別是本世紀以來,量子力學、相對論等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科學成果,孕育產生了第三次新技術革命,以資訊科技和生命科學為核心的當代科學和高技術突飛猛進,使世界生產力的發展產生了革命性的變革。初見端倪的知識經濟,更是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進步開闢廣闊的空間,產生了深刻的巨大的影響。

總之,科學技術已越來越成為生產力解放和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標誌。特別是高新技術,已成為當代人在社會生產力上的制高點。

12樓:招銀號

為什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呢,快來科普一下吧!

如何理解理解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第一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的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觀點的繼承和發展 早在100多年前,馬克思和恩格斯就根據近代資本主義工業的發展,明確提出 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 科學技術是 直接的生產力 根據馬克思主義的生產力理論,生產力是由勞動資料 勞動物件和勞動者構成的,而勞動資料和勞動者又在其中佔有特殊重...

為什麼說科學技術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

首先,一部經濟發展史,就是先進生產 力替代 淘汰落後生產力的歷史,而決定這一程序的直接原因是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人們改造自然獲取物質生活資料的力量,由勞動者 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等基本要素構成。自有人類文明以來的社會生產都離不開科學技術的積極影響,尤其到了近代,自然科學成為比較系統的體系...

隨著科學技術和社會生產力的迅速發展的翻譯是什麼

翻譯成英文是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science,technology and social productive forces 下圖是翻譯截圖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翻譯是 with the rapid deve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