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實驗對科學技術發展的作用,教育對科學技術發展的作用有哪些?

2023-02-16 11:45:16 字數 3234 閱讀 1248

1樓:九洲劍客

通過科學實驗得到技術。

通過技術用於生產促進科學實驗。

教育對科學技術發展的作用有哪些?

2樓:夏末的晨曦

教育對於發展科學技術的基礎作用主要在於:

1、教育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和創新提供知識積累。任何新的科學技術的產生和發展,總是建築在接受前人科技成果基礎之上的,教育的重要任務就是傳遞人類已有的科學知識、經驗和最新科技成果,促進科技進步與創新的發展。

2、教育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培養所需人才。科技的進步和先進技術的發明,都依賴於掌握科學技術的人才,而人才的培養在於教育,正如**指出:「科學技術人才的培養,基礎在教育。

」造就人才,傳播知識是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

3、教育為科學技術轉化為生產力創造條件。發達的科學技術,先進的生產工具和豐富的勞動物件,若沒有人的活動就不可能產生任何經濟效益。無數事實表明,科學技術只有被勞動者掌握,才能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而勞動者要掌握現代科學技術,就必須通過教育。

因此,教育是科技向生產力轉化的中介。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不僅承擔著科技轉化為生產力的中介,而且成為高新科技產業和資訊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目前,許多國家的大學廣泛地參加到知識產業的發展中,圍繞大學形成了高新科技產業園區。

科學實驗在科學發展中有什麼重要意義

3樓:假的司馬

科學實驗在科學(特別是在自然科學)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已毋庸置疑。可以說,沒有實驗,就不會有現代科學技術,在某種意義上也就不可能有現代社會。

科學實驗是科學理論的源泉。綜觀自然科學的整個發展歷史,任何一個科學理論的建立和發展都離不開科學實驗的佐證。他們或則是直接建立在科學家們大量實驗現象的發現、觀察和探索之上;或者是學者提出了大膽的設想或理論模型,甚或在演繹的基礎上提出了理論的預言;但是不論這樣的理論看起來是多麼合理,在數學上又完美無缺,但是在得到實驗驗證之前,它仍不能成為科學的定論。

因此我們說,科學理論正確與否必須接受實驗的檢驗。愛因斯坦說:「一個矛盾的實驗結果就足以推翻一種理論」這句話高度概括了科學發展過程中科學實驗舉足輕重的地位。

4樓:可以

科學實驗在科學教學中的作用。

一、科學實驗在科學教學能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科學教學中親自操作實驗,能幫助學生學會探索真理的學習方法。

三、科學教學中親手操作的科學課實驗使學生有效地掌握所學的知識。

四、科學教學中實驗教學能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如何論述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或社會價值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科學技術的認識功能。憑藉著迅速發展的科學技術,人們不僅能認識自然狀態下顯露的事實,也能認識超出感官功能的微生物、基本粒子、紅外線等;不僅能捕捉、搜尋到現象,也能揭示出現象背後的本質和規律;不僅認識當下的現有事物,也能追溯過去和**未來。

第二,科學技術的生產力功能。科學技術一方面滲透到生產力的實體要素中,通過物化為新的勞動資料,特別是其中的生產工具;通過提高勞動者的素質和生產技能,通過擴大勞動物件;開闢新的產業部門來實現其生產力功能。另一方面,科學技術還滲透到生產力的非實體要素(如生產管理、決策、教育等)當中,通過加強這些要素的功能,間接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第三,科學技術推動社會變革的功能。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能夠改變整個生產的物質技術基礎及勞動者的生產能力,使社會生產力發展到新水平。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必然引起生產關係,以至整個社會制度的變革。

科學技術推動社會革命或社會改革的作用,不僅體現在物質生產力上,也體現在它的革命的精神力量上。

馬克思簡答題: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w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科學技術是推動現代生產力發展中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馬克思明確指出:機器生產的發展要求自覺地應用自然科學,「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勞動生產力是隨著科學和技術的不斷進步而不斷髮展的。

」馬克思的這一論斷已經為不斷髮展的社會實踐所證實。

科學技術的發展給社會帶來哪些影響

科技發展帶來的好處的例子

7樓:帥帥一炮灰

科技發展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可以說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人們的生活更是受益於科技的發展。

每個家庭都有因為科技帶來的好處的痕跡。比如電磁爐,人們煮飯再也不用燒柴火了;冰箱,可以將飯菜保鮮,夏天還能冰鎮飲料,喝起來涼爽舒適;洗衣機,幫人們洗衣服,省去了時間和人力;空調,調節溫度,使人一年四季都舒適等,都是科技的發展給生活帶來的便利啊。還有**,手機;現在可謂是人手一部手機的時代了,甚至有些人還好幾部呢;為人們實現遠距離的溝通帶來了便利,還有電腦,人們利用它學習,查資料,娛樂等等;科技發展給人們帶來的好處還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例舉了;話說回來,科技的產生和發展有利也有弊;比如手機電腦等電子裝置會產生輻射,對人體健康不利。

還有就像我們的教材提到的,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發明的塑料袋,包括塑料餐盒,飲料瓶,雪糕杯等,這些廢棄物形成的垃圾,給我們的環境造成了極大的汙染,不利於人類長久的生活。

8樓:使用者

手機在功能上也會給人類帶來好處,看電視,上qq,玩遊戲,電子書。

科學技術在生產力中有哪些作用?

9樓:吳田田

現代化復科學技術的超制。

前性對生產力發展具有先導作用。 19 世紀末發生的第二次技術革命,是科學、技術、生產三者關係發生變化的一個轉折點。在此之前,生產、科學、技術三者的關係主要表現為,生產的發展推動技術進步,進而推動科學的發展。

例如,蒸汽機技術革命主要是從工匠傳統發展而來,在生產經驗積累的基礎上摸索出技術發明,然後才總結出熱力學理論。以電力技術革命為標誌的第二次技術革命以來,這種生產帶動科學技術發展的情況發生改變,現在是科學推動技術進步,再推動生產的發展。科學技術越來越走在社會生產的前面,開闢著生產發展的新領域,引導生產力發展的方向。

如電磁學理論的建立,它先主要是通過科學實驗探索出電磁學理論,通過促進電力技術的革命,並最終引發電力在生產中的廣泛應用。***在總結科學技術這一發展趨勢時深刻指出:「現代科學為生產技術的進步開闢道路,決定它的發展方向。

許多新的生產工具新的工藝,首先在科學實驗室裡被創造出來。」「大量的歷史事實已經證明了:理論研究一旦獲得重大實在,遲早會給生產和技術帶來極其巨大的進步。」

談談你對科學技術重要性的認識

現代科學技術發展有哪些特點,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哪些特點

現代科研組織是根據科學技術發展的特點,把人力 資金和裝置科學地結合在一起,建立的科學研究的最佳結構.現代科研組織結構,可以有效地提高科研工作效率.它的特點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新型的科研組織結構和科研手段 科技資訊的公用化.新型科研組織的結構包括 跨學科綜合研究組織結構 矩陣式組織結構 彈性組織結構....

科學技術發展的分期,世界歷史分期

第一次文代會和第四次文代會在不少文學史著作中,都是中國現當代文學史階段劃分的歷史節點。從王瑤的 中國新文學史稿 開始,延安文藝座談會和第一次文代會作為文學史分期的歷史界標,其政治功能被不斷強化。進入八十年代中期以後,延安文藝座談會作為文學史分期界標的歷史功能被逐漸淡化,文學的審美性原則以及文學形式的...

平時,通過什麼途徑瞭解科學技術發展方面的成就

一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中國的計算機 通訊 生物醫藥 新材料等高科技企業的迅速增長,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產業技術水平,促進了工業 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