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發展的分期,世界歷史分期

2023-02-12 23:50:10 字數 1891 閱讀 5867

1樓:弱肉強食本質

第一次文代會和第四次文代會在不少文學史著作中,都是中國現當代文學史階段劃分的歷史節點。從王瑤的《中國新文學史稿》開始,延安文藝座談會和第一次文代會作為文學史分期的歷史界標,其政治功能被不斷強化。進入八十年代中期以後,延安文藝座談會作為文學史分期界標的歷史功能被逐漸淡化,文學的審美性原則以及文學形式的功能日益受到重視。

唐詩的發展分期以及各個時期的代表人物

2樓:萬里長城

1、初唐時期,代表作家是「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家是「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此外,還有陳子昂也是初唐有名的詩人,他是第一個舉起詩歌革命大旗的作家。在文風上,初唐時期的詩人作品中氣象萬千,雄渾博大,已經從南北朝爭相纖構狹小的宮體詩中逐漸走了出來,開闢了新的世界。

2、盛唐時期,代表作家李白、杜甫。

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詩發展至頂峰時期,題材廣闊,流派眾多,出現「邊塞詩派」與「田園詩派」等。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和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即是這一時期最傑出的代表。

3、中唐時期,代表作家劉長卿、韋應物、白居易、元稹。

在中唐時期,分為代表作家前期與後期,前期處於低潮,後期則重現繁榮景象。前期代表詩人劉長卿、韋應物(山水詩,王孟餘緒)、盧綸、李益(邊塞詩,高適、岑參餘緒)後期則出現「新樂府詩派」、「韓孟詩派」。白居易、元稹領導了新樂府運動。

白居易,他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進步理論主張,白居易的詩明白曉暢,通俗易懂,深受群眾喜愛,代表作有《長恨歌》、《琵琶行》等;此外,劉禹錫,李賀之詩也頗有成就。

4、晚唐時期,代表作家溫庭筠、李商隱、杜牧、韋莊。

晚唐時期為夕陽返照時期晚唐詩人較著名的有:溫庭筠、李商隱、杜牧、韋莊等。其中,李商隱和杜牧被人們稱為「小李杜」。

擴充套件資料:

1、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人物:王維、孟浩然。

特點: 題材多青山白雲、幽人隱士;風格多恬靜雅淡,富於陰柔之美;形式多五言古詩 、五絕、五律。

代表作:

王維:《山居秋暝》、《西施詠》、《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等。

孟浩然:《過故人莊》等。

2、邊塞詩派,代表人物:高適、岑參、王昌齡、李益、王之渙、李頎。

特點: 描寫戰爭與戰場,表現保家衛國的英勇精神,或描寫雄渾壯美的邊塞風光,奇異的風土人情,又或描寫戰爭的殘酷,軍中的黑暗,征戍的艱辛,表達民族和睦的嚮往與情懷。

代表作:

高適:《燕歌行》、《別董大》、《薊門行五首》、《塞上》、《塞下曲》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浪漫詩派

代表人物:李白。

特點: 以抒發個人情懷為中心,詠唱對自由人生個人價值的渴望與追求。詩詞自由、奔放、順暢、想象豐富、氣勢巨集大。語言主張自然,反對雕琢。

代表作:

李白:《月下獨酌》、《夢遊天姥吟留別》、《蜀道難》。

3樓:滄海橫流

唐詩之分期及代表作家:

唐代 (618─907)的詩主要可為四期: 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1、初唐 (618─712):約一百年。初唐時期主要的詩人有初唐四傑 (王 勃、駱賓王、盧照鄰、楊炯)、沈佺期、 宋之問、陳子昂。

2、盛唐 (712─675):約五十年。盛唐時期是唐詩的**時代。當時出現了兩位光耀千古的偉大詩人李白和杜甫。除李、杜外,高適、岑參、 王維、孟浩然也是傑的詩人。

3、中唐 (766─835):約七十年。中唐的詩歌,是盛唐的延續。主要的詩人有韋應物、 柳宗元、韓愈、孟郊、元稹、白居易。

4、晚唐 (836─906):晚唐時期是唐詩由盛轉衰的年代,多數的詩人以模仿前人為本事,氣度不足,藝術成就不高。主要詩人有杜牧、李商隱、溫庭筠。

4樓:匿名使用者

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現代科學技術發展有哪些特點,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哪些特點

現代科研組織是根據科學技術發展的特點,把人力 資金和裝置科學地結合在一起,建立的科學研究的最佳結構.現代科研組織結構,可以有效地提高科研工作效率.它的特點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新型的科研組織結構和科研手段 科技資訊的公用化.新型科研組織的結構包括 跨學科綜合研究組織結構 矩陣式組織結構 彈性組織結構....

科學實驗對科學技術發展的作用,教育對科學技術發展的作用有哪些?

通過科學實驗得到技術。通過技術用於生產促進科學實驗。教育對科學技術發展的作用有哪些?教育對於發展科學技術的基礎作用主要在於 1 教育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和創新提供知識積累。任何新的科學技術的產生和發展,總是建築在接受前人科技成果基礎之上的,教育的重要任務就是傳遞人類已有的科學知識 經驗和最新科技成果,促...

平時,通過什麼途徑瞭解科學技術發展方面的成就

一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中國的計算機 通訊 生物醫藥 新材料等高科技企業的迅速增長,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產業技術水平,促進了工業 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