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歷史的分期是怎樣分的,分為哪幾個時期,分別是以

2021-04-16 10:21:45 字數 4026 閱讀 7445

1樓:張為臻老師

馬克思主義史學也採用抄四階段分期法,其基礎是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社會經濟形態發展的理論,與以政治興替或其他「重大事件」為分期標準者有本質的不同。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對世界史的分期,一般都以「古代」相當於原始社會及奴隸社會階段,「中世紀」相當於封建社會階段,「近代」相當於資本主義社會階段,而「現代」則是指以**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為開端的一個新的時期。——常識歷史篇。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

2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相比較,

有哪些不同特徵?

答:參照世界歷史的分期,世界旅遊歷史可分為古代旅行和旅遊、近代旅遊和現代旅遊三個時期。

1、古代旅行和旅遊(2023年以前)的特徵:⑴古代的旅行、旅遊動機更多的與物質功利、宗教以及政治目的相聯絡。因而,古代旅行、旅遊活動往往與通商**、宗教旅行以及奴隸主、封建帝王的巡遊活動相結合,其中,宗教朝聖佔遠行遊歷的較大比重⑵以歐洲人為代表的探險、考察旅行相對發達,但具有物質佔有和殖民文化傾向。

2、近代旅遊(2023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具體特徵:⑴旅遊者人員構成的多層次。

⑵旅遊動機中消遣娛樂成分增多。

⑶旅遊活動空間的拓展。

⑷隨著旅遊業的問世,在旅遊保障制度層面上也開始全面推進。

⑸旅遊業產生了一定的關聯帶動效應。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相比較,有哪些不同特徵?

3樓:顧客至上時尚

自助遊,夕陽紅,半自助,夏令營,海濱遊,自駕遊,飛機團,旅遊專列,

你好,希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旅遊是人類社會經濟活動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它是在人類遷徙和旅行活動的基礎上產生的。

(一)古代旅遊

原始社會時期的人類遷徒行為,是出於謀生的目的了,或者出於自然原因(如此爭的威助)被迫離開常居地,在新的地方定居下來。

人類有意識外出的旅遊活動產生於原始社會末期。它是伴隨商業活動的興起而產生的。隨著商品生產和需求情況,要到其他地區去交換的地域地範圍不斷擴大、人們需要了解其他地區的產生了旅行經商或外出交挽產品的需要。

這種旅行在奴隸社會得到了迅速發展。

在封建社會時期,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的範圍和規模進一步擴大,使經商旅行又有了新的發展。這個時期也相繼開展了各種非經濟目的旅行活動,如帝王將相的巡遊、文人墨客的漫遊丶貴族子弟的求學丶宗教信徒的朝聖和科學探險旅行但由於參加者人數很少、不具有普通的社會意義

5樓:趙文挺

支援自己曾經在現場在家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古代旅行和旅遊古籍:《詩經》、《山海經》、《史記》

神話傳說時期:黃帝

信使時期:夏商周三代時期→秦漢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宋元時期→明清時期。

鴉片戰爭將中國帶入到近代社會,那麼旅遊在近代是如何發展的呢?

二、近代旅遊

洋務運動:「留學熱」

2023年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旅行部」

2023年 第一本《旅行雜誌》

2023年6月 更名為「中國旅行社」

現代旅遊(一)開創階段(2023年-2023年)標誌:1、新中國旅遊業的誕生是以「華僑服務社」和「中國國際旅行社」這兩個旅遊機構的建立為標誌的。2、新中國現代旅遊業的拓展是以「中國旅行遊覽事業管理局」的建立和中國客源市場的轉移以及旅遊者構成的變化為標誌的。

(二)改革振興階段(2023年-2023年)2023年以後,隨著國家開放政策的實施,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應有的重視。在一系列正確的旅遊方針政策指引下,通過不斷改革,突破了我國旅遊業長期以來基本屬外事接待的模式,旅遊業作為一個綜合性的經濟事業的性質得到肯定,一種具有較強活力的新的發展模式逐步形成。(三)全面發展階段(2023年- )我國入境旅遊人數和旅遊外匯收入分別居世界的第4位和第5位,成為亞洲第一旅遊大國。

我國旅遊業進入三大市場——入境旅遊市場、國內旅遊市場、出境旅遊市場共同發展的歷史階段。 截至2023年底,我國共有星級飯店12751家,旅行社17957家,全國共有高等旅遊院校及開設旅遊系(專業)的普通高校762所,中等職業學校941所,在校學生73.49萬人。

旅遊直接從業人員271萬多人。

世界史中古代和近現代的界限是如何劃分的?

7樓:丶

19世紀中葉,這是世界近代史階段基本到來的歷史時刻。

第一,工業革命在歐美主要國家完成或迅速發展,使得西方大工業生產力向全球傳播,世界市場已經基本上形成。

第二,西方的機制工業品,已經傾銷到世界大部分落後國家和地區,亞、非、拉的許多國家開始產生或初步地發展了自己的近代資本主義經濟,這樣,除了亞、非一些地區外,整個世界已經進入了資本主義的歷史時代,世界近代史的歷史階段,已經基本到來。

19世紀末,這是世界近代史階段完全到來的歷史時刻。

第一,經過第二次產業革命,西方的大工業生產力已完全具備向世界各地傳播的能力,西方的資本主義社會也已開始進入新質的發展階段。

第二,資本輸出已經具有了重要意義,它「加速了最落後的國家裡的資本主義發展」,全球大部分落後國家均已進入了近代資本主義發生、發展的歷史時期。

第三,到19世紀末,世界被瓜分完畢,世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已經形成,整個世界已經進入了資本主義時代,世界近代史階段,也完全到來。

8樓:戀圈圈兒

世界史的話,這種劃分目前還存在爭議。

有說是16世紀初,新航路的開闢劃分古代和近代,也又說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還有說第一次工業革命,但是現在一般認為以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界限,前為古代史,之後為近現代史。

這裡又分了不同的說法,一種是,在世界史中,不存在劃分近代和現代,而是統稱為近現代,即是英文modern;還有一種,也是咱們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的劃分,近代和現代是區分開的。

以**十月革命為界限,之前為近代史,之後為現代史。

9樓:曼珠沙華

在西方史學裡,近現代就一個詞,modern,他們沒有把近代與現代分開。西方關於世界近現代史的開端,有不同的說法。有以15世紀末16世紀初新航路的開闢為起點,還有說是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也有說是18世紀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的。

斯塔夫裡阿諾斯寫的《世界通史》基本上是籠統的以公元2023年作為分界線。

中國的史學界分了近代與現代。我們用馬克思主義史觀,將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作為世界近代史開端;將2023年**十月革命作為世界現代史的開端。

拿破崙建立了法蘭西第一帝國(1804-1814)屬於近代。

10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史中古代開始於476西羅馬帝國滅亡;

世界近代史有說開始於15世紀新航路開闢,也有說17世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世界現代史開始於2023年**10月革命;

拿破崙屬於近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拿破崙屬於近現代,要知道,近代和現代其實是一回事,現代的所謂現代化其實就是近代化,近代化在政治上是法制民主化,在經濟上是工業化,在思想上是科學化,目前人類仍然處於近代化的探索過程當中。而古代和近現代的界線劃分並不統一,有說15世紀新航路開闢為近代史開端,有說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近代史開端,有說2023年英國第一次工業革命完成大機器生產基本取代了工廠手工業生產為近代史的開端。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一次工業革命對的 開始的時候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分為哪幾個時期?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相比較有哪些特徵?

13樓:的人

本書對跨越人類四個社會形態、長達數千年的世界旅遊史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對歷史上出現過的有影響的旅遊活動、旅遊事件作了精心的考證,從旅遊交通與設施、旅遊活動的型別,旅遊景點的建沒與開發,旅遊中介機構和旅遊組織、旅行家和旅遊文獻等多維的角度向人們展求了一幅波瀾壯闊的世界旅遊史畫卷。同時,作為國內第一部世界旅遊史研究的著作,本書對「旅遊產生於何時」、「工業革命之前有沒有旅遊」、「世界旅遊史如何分期」、「世界旅遊史研究的範疇是什麼」等問題進行了有益的**,該書對推進世界旅遊史研究、構建世界旅遊史理論框架,...

科學技術發展的分期,世界歷史分期

第一次文代會和第四次文代會在不少文學史著作中,都是中國現當代文學史階段劃分的歷史節點。從王瑤的 中國新文學史稿 開始,延安文藝座談會和第一次文代會作為文學史分期的歷史界標,其政治功能被不斷強化。進入八十年代中期以後,延安文藝座談會作為文學史分期界標的歷史功能被逐漸淡化,文學的審美性原則以及文學形式的...

世界歷史上最大的戰爭,世界歷史上最殘酷的十大戰役是?

世界歷史上最大的戰爭是第二次世 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 損失最慘重的一次戰爭,是一場空前的浩劫。先後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戰,波及20億人口 佔當時世界人口的80 戰火燃及歐 亞 非 大洋洲和太平洋 印度洋 大西洋 北冰洋。作戰區域面積為2200萬平方公里,交戰雙方動員兵力達1 ...

在世界歷史上是偉大的奇蹟修改病句

是在世界歷史上一個偉大的奇蹟。前後順序顛倒 聽說今天是個什麼的日子總是很 不能容忍,在世界歷史上一個偉大的奇蹟 長城在中國歷史上和世界歷史上是一個偉大的奇蹟。如何修改病句 改為 長城在世界歷史上是一個偉大的奇蹟。長城在世界歷史上都堪稱是一個偉大的奇蹟!若仍有疑問或有不同的見解歡迎追問,謝謝!改為 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