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科學技術主要分佈在哪些領域

2021-03-04 09:18:52 字數 757 閱讀 7602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答案:抄 數學、天文曆法、地學、農學等與農業生產密切相關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科學技術主要集中分佈在數學、天文曆法、地學、農學等與農業生產密切相關領域。

原因:中國古代以農耕經濟為主導,歷代統治者重視農業,因而與農業有關的科技得到發展。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主要分佈在哪些領域

2樓:初級提問者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

(1)先秦:商朝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和月食記錄.春秋魯國天文學家留下世界上關於哈雷彗星的最早記錄.戰國甘德、石申的《甘石星經》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

(2)秦漢:編寫於前1世紀的《周髀算經》比西方早500年提出勾股定理的特例.西漢《九章算術》有些內容是世界上最先進的.

張衡的地動儀是世界上最早測定**方位的儀器,比歐洲早1700多年.

(3)三國兩晉南北朝:祖沖之在世界上第一個把圓周率準確到小數點後七位數,比歐洲早1100多年.

(4)隋唐:趙州橋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僧一行在世界上第一次測量子午線.

唐太宗時辦了分科較細的醫學校,比西方早200年.《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編定和頒佈的藥典,比歐洲早800年.《金剛經》卷子是現存世界上最早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5)宋元: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比歐洲早400年.發明了指南針並用於航海.

唐宋時發明了火藥和火藥**.沈括的「十二氣歷」比英國早800年.郭守敬的《授時歷》比現行公曆確立早300年.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科技主要分佈於哪些領域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 1 先秦 商朝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和月食記錄。春秋魯國天文學家留下世界上關於哈雷彗星的最早記錄。戰國甘德 石申的 甘石星經 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2 秦漢 編寫於前1世紀的 周髀算經 比西方早500年提出勾股定理的特例。西漢 九章算術 有些內容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張衡的...

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張衡的地動儀,包括數星星的孩子,從小就有潛質。但有很多科學家,比如說有很多特別厲害的人物,他們都有過很厲害的血書。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 1 公輸班 春秋 公輸班,是春秋後期的魯國人,因此也叫做 魯班 他是工匠家庭出生,熟練掌握了木工技能。史料記載他曾經發明瞭雲梯,人們又...

列舉中國古代在國內處於領先的成就?

中國古代領先成就很多,最出名的四大發明聞名世界。四大發明分別為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指南針。我國古代在哪些領域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一 數學成就。1.九章算術 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應用數學,它的出現標誌中國古代數學形成了完整的體系。2.圓周率 魏晉時期的數學家劉徽,運用極限理論,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正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