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2023-06-25 20:35:05 字數 2263 閱讀 3590

1樓:盼不到的大黃蜂

張衡的地動儀,包括數星星的孩子,從小就有潛質。

2樓:勤奮的苦海

但有很多科學家,比如說有很多特別厲害的人物,他們都有過很厲害的血書。

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3樓:精彩的生活達人

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

1、公輸班(春秋)

公輸班,是春秋後期的魯國人,因此也叫做「魯班」。他是工匠家庭出生,熟練掌握了木工技能。史料記載他曾經發明瞭雲梯,人們又將鑽、刨子、鏟子、曲尺、墨斗等木工工具等發明都歸於他。

因為以上的成就,公輸班被木匠視為祖師爺。

2、趙過(西漢)

趙過,是西漢漢武帝時代的農學家,也是發明家。他曾總結出一種適合旱地耕作的代田法,在關中地區進行推廣,提高了糧食產量。他又改進了諸多農器,如三腳耬車,是一種古老的播種機器。

他推廣了新的耕種方法——耦犁,促進了中國農業的進步。

3、張衡(東漢)

張衡,是東漢時期的天文學家和辭賦家,史料記載他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指南車、計裡鼓車、獨飛木雕等,可惜他發明的實物都已經失傳。不過,張衡對中國科技的貢獻是不可忽視的,一直以來,張衡都被視為中國古代最傑出的科學家。

4、蔡倫(東漢)

蔡倫,是東漢時期的宦官。中國在西漢時期就出現了紙張,但是不適合書寫,製造成本也很高。蔡倫在總結前人的經驗上,改進了造紙術,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最終蔡侯紙得到了國家的認可,在全國推廣。造紙術的出現,推動了中國和世界的文化傳播,該技術也成為了中國四大發明之一。

5、杜詩(東漢)

杜詩,東漢時期著名的水利學家、發明家。他在擔任南陽太守期間,發明了一種水力鼓風機——水排,可以講將空氣送入冶鐵爐,推動了中國冶鐵技術的發展。

6、馬鈞(曹魏)

馬鈞,是曹魏時期的發明家。根據史料記載,他曾經復原了指南車;改進當時操作笨重的織綾機;發明一種由低處向高地引水的龍骨水車;把木製原動輪裝於木偶下面,叫做「水轉百戲圖」;改制了諸葛連弩,對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做出了貢獻。他和張衡並稱「木聖」。

馬鈞,是曹魏時期的發明家。根據史料記載,他曾經復原了指南車;改進當時操作笨重的織綾機;發明一種由低處向高地引水的龍骨水車;把木製原動輪裝於木偶下面,叫做「水轉百戲圖」;改制了諸葛連弩,對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做出了貢獻。他和張衡並稱「木聖」。

中國著名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4樓:小小小聊生活

中國著名科學家的故事有:

1、袁隆平:

2023年到2023年,兩年的水稻開花季節裡,袁隆平與科研小組在稻田進行雜交育種試驗。後在稻田裡找到了6株天然雄性不育的植株。

經過兩個春秋的觀察試驗,對水稻雄性不育材料有了較豐富的認識,根據所積累的科學資料,在大學畢業工作12年左右的他,發表在2023年第17卷第4期《科學通報》上。

2、竺可楨:

2023年,竺可楨獲得哈佛大學碩士學位後,留在哈佛繼續深造竺可楨也是中國科學社最重要的領導人之一。由留美學生建立的中國科學社及其刊物《科學》雜誌。

使科學救國思想的宣傳有了相對固定的陣地和代表人物,並最終促使科學救國思潮的形成這期間,他先後發表了《中國之雨量及風暴說》、《颱風中心之若干新事實》等多篇**。

3、錢偉長:

在清華期間,錢偉長邂逅了中文系的才女孔祥瑛。2023年,他們都積極參加了抗日救亡運動,得以相識相知。錢偉長於2023年到達昆明西南聯大與孔祥瑛匯合,同年8月1日成婚。

婚禮主婚人是錢偉長的導師吳有訓,此後的61載歲月裡,錢偉長夫婦相濡以沫,他們育有一子兩女。

4、侯德榜:

侯德榜生活十分儉樸。他的那把計算尺,是學生時代開始使用的,一直用到2023年才更換。他的收音機,用了幾十年也捨不得丟棄,電子管老化了,便更換一個又繼續使用。

侯德榜不喝酒、不抽菸、不用茶、不打牌、不看戲,只喜歡看書刊和思考問題。有一次,他因思考塔器計算引數,中午用膳時,竟拿著盛菜用的小碟去盛飯。當飯盛不下時,才發現自己拿錯了餐具。

這些都被同仁們傳為佳話。

5、童第周:

20世紀70年代以後,童第周開始注意用生物化學的方法研究核質關係。他與合作者還研究了核酸對金魚性狀的誘變作用,取得了很多成果,並發表了**。

他的科研工作始終貫穿著一條線索,這就是從卵子在受精前後的結構到細胞質與細胞核在發育中的相互關係,進而**細胞質在性狀遺傳中的作用。

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李時珍 中國古代卓越的藥物學家。公元1518年 生於湖北一個世醫家庭。少年時代,常跟父親和哥哥採集草藥,或幫父親抄寫藥方,聽父親講解藥物學知識。當時科舉盛行,他14歲中了秀才。但他熱愛醫藥事業,對八股文不感興趣。因此,考舉人三次落榜後,放棄了科舉入仕的道路,一心做醫生。在行醫當中,他發現當時的本草書...

古代科學院名稱,中國古代科學家名字和現代科學家名字各5個(要熟悉的)

明代二十四衙門主要只是在皇帝周圍服役 為其生活服務的部門。明代的宦官機構,以 二十四衙門 為基本主體。二十四衙門包括有十二監 四司 八局。宦官除在內廷任職之外,還能出任各種外差使職。按照原來的規定,這二十四衙門主要只是在皇帝周圍服役 為其生活服務的部門。但事實上,明代的宦官已經發展成為極其重要的政治...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翻譯越短越好,中國古代寓言故事及翻譯,寓意

宇德高輝 宋有富人,天雨牆壞。其子曰 不築,必將有盜。其鄰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財,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宋國有個富人,因下大雨,牆坍塌下來。他兒子說 如果不 趕緊 修築它,一定有盜賊進來。他們隔壁的老人也這麼說。這天晚上果然丟失了大量財物,這家人很讚賞兒子聰明,卻懷疑偷盜是隔壁那個老人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