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關於中國古代婚禮的故事,求中國古代婚禮習俗

2021-03-30 15:26:25 字數 1871 閱讀 3072

1樓:水瓶臨風

《白蛇傳》《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梁山伯與祝英臺》《趙州橋》《做井關天》 《亡羊補牢》

《守株待兔》《梅妻鶴子》《白娘子與許仙》

求中國古代婚禮習俗

中國古代婚禮的習俗有哪些

2樓:萌噠噠的小狗熊

中國的婚禮可分為三個階段﹕禮,即「訂婚」正婚禮,即「結婚」或「成婚」的禮儀,就是夫妻結合的意思婚後禮,是「成妻」、「成婦」或「成婿」之禮,這表示了男女結婚後的扮演的角色在中國傳統的結婚習俗裡,婚前禮和正婚禮是主要程式

中國古代婚禮習俗

3樓:婚禮紀

開臉 屆時請兒女雙全的婦女,以兩條線互相絞合,為待嫁女子拔除臉面之汗毛。有的地區,婚後再拔一次,俗稱「挽面」。

戴絨花當女子出嫁時,頭上多戴一朵絨花。絨花由編草製作成為人的形象,如麒麟送子之類。因絨花與榮華諧音有榮華富貴的意思。

穿鳳衣戴鳳冠

新娘出嫁時的穿著習俗。鳳衣鳳冠是繡有鳳龍圖案和彩飾的衣冠,象徵吉祥富貴,為古代貴族所獨有,後不分貴賤,行於一般女子,繼而又傳襲於婚禮,但因家庭貧富而有所增減。

4樓:赤著腳地女孩

中國的婚禮可分為三個階段﹕禮,即「訂婚」正婚禮,即「結婚」或「成婚」的禮儀,就是夫妻結合的意思婚後禮,是「成妻」、「成婦」或「成婿」之禮,這表示了男女結婚後的扮演的角色在中國傳統的結婚習俗裡,婚前禮和正婚禮是主要程式,這些程式都是源自周公的六禮。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

1. 三書:按照中國傳統的禮法,指的是禮聘過程中來往的文書,分別是「聘書」——訂親之書,在訂婚時交換:

「禮書」—禮物清單,當中祥列禮物種類及數量,過大禮時交換:「迎書」—— 迎娶新娘之書,結婚當日接新娘過門時用。

2. 六禮:是指由求親到媒到迎娶,完婚的手續。

分別為「納采」——俗稱說媒,即男方家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應議婚後,男方家備禮前去求婚:「問名」——俗稱合八字,託媒人請問女方出生年月日和姓名,準備合婚的儀式「納吉」——即男方家卜得吉兆後,備禮通知女方家,婚事初步議定「納徵」——又稱過大禮,男方選定吉日到女方家舉行訂婚大禮:「請期」——擇吉日完婚,舊時選擇吉日一般多為雙月雙日,不喜選三,六,十一月,三有散音,不選六是因為不想新人只有半世姻緣,十一月隱含不盡之意。

「親迎」——婚禮當天,男方帶迎書親自到女方家迎娶新娘。

3. 安床:在婚禮前數天,選一良辰吉日,在新床上將被褥,床單鋪好,再鋪上龍鳳被,被上撒各式喜果,如花生,紅棗,桂圓,蓮子等。

意喻新人早生貴子。抬床的人。鋪床的人以及撒喜果的人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好命人」——父母健在,兄弟姐妹齊全,婚姻和睦。

兒女成雙,自然是希望這樣的人能給新人帶來好運。

4. 鬧洞房:早時規定,新郎的同輩兄弟可以鬧新房,老人們認為「新人不鬧不發,越鬧越發,」並能為新人驅邪避訊,婚後如意吉祥。

5. 嫁妝:女方家裡的陪送,是女方家庭地位和財富和象徵。

嫁妝最遲在婚禮前一天送至夫家。嫁妝險了衣服飾品之外,主要是一些象徵好兆頭的東西,如剪刀,寓意蝴蝶雙飛:痰盂,又稱子孫桶:

花瓶,寓意花開富貴:鞋,寓意白頭偕老:尺,寓意良田萬頃等等。

當然各地的風俗語和講究都不樣。

6. 上頭:男女雙方都要旱災行的婚前儀式。

也是擇定良辰吉日,男女在各自的家中由梳頭婆梳頭,一面梳,一面要大聲說: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髮齊眉,三梳梳到兒孫滿地,四梳梳到四條銀筍盡標齊。

7. 撐紅傘:迎親的當天,由新娘的姐妹或伴娘攙扶中孃家門,站在露天的地方,姐妹或伴娘在新娘頭頂撐開一把紅傘,意為「開枝散葉」,並向天空及傘頂撒米。

中國古代的婚禮是什麼樣的

婚禮前,中國古代禮儀都有什麼?

關於古代戰爭的故事,求中國古代戰爭故事,急

王二小中國少年抗日英雄。1929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莊村。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 掃蕩 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1942年10月25日 農曆9月16日 日本鬼子又來 掃蕩 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

中國古代神話郵票,關於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的郵票

你說的是 t.120 中國古代神話 中的一枚 誇夫逐日 具體情況如下 1.120 中國古代神話 1987年9月25日發行 全套6枚 設計者 樓家本 6 1 盤古開天 6 2 女堝造人 6 3 羿射九日 6 4 嫦娥奔月 6 5 誇夫逐日 6 6 精衛填海 目前全新套票的市場 是9元 誇夫逐日的市價應...

誰有比較全的中國古代星名,求中國古代三百六十五週天星辰的名字,全部都要,不要那種星座的,要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名字!

二十八宿,東西南北四方各七宿。東方青龍七宿是角 亢 氐 d 房 心 尾 箕 北方玄武七宿是鬥 牛 女 虛 危 室 壁 西方白虎七宿是奎 婁 胃 昴 m o 畢 觜 z 參 sh n 南方朱雀七宿是井 鬼 柳 星 張 翼 軫 zh n 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與日 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同 東方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