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社會發展不變的本質是什麼,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

2021-03-03 20:34:04 字數 4987 閱讀 5833

1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法皆是相對而起,沒有什麼是永久不變的。如果說確實有,那就是這個「相對」是不變的。如有大就有小,有好就有壞,有高就有低,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為了生存 現在一切為了利益

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什麼?其發展有沒有一般規律可循?如果有,它的規律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

經濟結構的內容和功能

(1)從內容上看,社會經濟結構的就是生產關係的總和。但是這社會經濟結構中,各種生產關係並不是起同樣的作用的。在多種生產關係中必然有一種生產關係佔據統治地位,起著主導作用。

正是這種佔統治地位的生產關係決定了社會經濟結構的性質。

(2)作為生產關係總和的社會經濟結構有其特殊的功能:

第一,生產力中的人的要素和物的要素如果不通過生產關係結合起來,就只是可能的生產力。經濟結構以一定的形式把人與物結合起來,是使這種可能變為現實的基本前提。

第二,經濟結構直接決定社會的政治結構和文化結構,構成政治結構和文化結構的現實基礎。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馬克思把作為生產關係的總和的社會經濟結構稱為經濟基礎。

2、生產力的特性

(1)生產力的本質決定了生產力的特徵,即生產力具有:

第一,生產力具有屬人性。

第二,生產力具有客觀性。

第三,生產力具有社會性。

第四,生產力具有歷史性。

(2)根據在生產力系統中存在和作用的不同方式,可以把它的構成因素分為實體性因素、滲透性因素和社會性因素。

實體性因素是指人的勞動、勞動物件、勞動資料;滲透性因素是指科學技術、資訊、教育、管理等,它們沒有實物形態,是通過滲透在實體性因素中而發揮作用。

社會性因素是指與生產的組織和管理有關的因素,組織與管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社會生產力發展程度的高低。社會生產的發展,必須通過勞動時間的節約而得到實現,這個規律適用於一切社會,不會因為社會制度的變化而消亡。

3、國家的本質和職能

(1)國家的起源及其特徵表明,國家本質上是一個階級概念、政治範疇,它是階級統治的工具,是一個階級鎮壓另一個階級的暴力機關。儘管國家也管理一些公共事物,控制一定的社會秩序,並且社會管理職能存在著不斷擴大的趨勢,但其目的服從於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

(2)國家的本質通過國家的職能,即國家的社會作用表現出來。國家的職能一般分為對內、對外兩類。國家的對內職能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政治職能,即調整階級關係,強制被統治階級和敵對勢力服從並鎮壓其反抗,同時在統治階級內部實行民主,以特定的**和民主相結合來確保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其二,社會職能,即執行社會公共事物的組織和管理職能,即調節社會矛盾,維持社會秩序,干預、調節社會經濟生活或直接組織經濟建設。國家的對外職能則是國家作為特定的社會主體進行國際交往的職能,一方面組織國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防禦外來的侵略和顛覆。另一方面則是根據本國尤其是統治階級的利益調整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參與國際經濟政治生活。

國家的內外職能緊密相關。一般說來,對外職能是對內職能的繼續和延伸,對內職能是對外職能的基礎和後盾,二者都是國家階級本質的體現。

4、社會的觀念結構和意識形態

(1)社會的觀念結構是指哲學、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觀念、宗教、藝術等多種社會意識形態組成的有機整體和聯結方式。與經濟基礎以及政治上層建築相對應,觀念結構又稱思想的上層建築或觀念的上層建築,它同政治結構一起構成了社會上層建築的整體。社會的觀念結構是社會經濟結構的反映,它建立在經濟結構之上,為經濟結構服務。

按反映社會生活的側重面和方式的不同,觀念結構分為藝術、道德、政治法律思想、宗教和哲學等不同形式。這些形式各有特點,它們相互影響、相互滲透、相互制約、組成了社會觀念結構的整體。

(2)作為一個哲學範疇,社會意識總括了人的一切意識要素、觀念形態以及人類社會的全部精神現象及其過程,它是人們對社會存在即人們的現實生活過程的反映。

社會意識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意識的諸形式,即觀念形態的文化,包括藝術思想、道德觀念、政治法律思想、宗教觀念和哲學思潮;二是科學,即非意識形態部分,包括自然科學、思維科學等。在社會意識諸形式中,那些反映經濟基礎併為經濟基礎服務的意識形式,稱為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是社會存在的反映,這是意識形態的本質。其表現為:意識形態根源於社會存在,有什麼樣的社會存在;就有什麼樣的意識形態,意識形態是具體的,抽象的意識形態是不存的,意識形態隨著社會存在的發展而發展,意識形態是歷史的,永恆的意識形態是不存在的;在階級社會裡,意識形態具有階級性,超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不存在的;在一個社會裡,統治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因為在經濟上和政治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在思想上、精神上也必然上統治地位。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的原理,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對於我們認識各種政治的、法律的、道德的、宗教的觀念具有重要的方**意義,它有助於我們揭開各種觀念所反映的社會內容和階級實質。

5、文明和文明形態

(1)文明是文化的積極成果,是社會進步的尺度,是與人類的野蠻狀態相區別的、表明社會進步程度的概念。因此文明的進步和發展的程度與社會發展是一致的。總的說來,人類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趨向文明。

(2) 社會文明具有多種形態。其實由於人類社會是經濟、政治和文化形態的有機統一體,所以人類文明也就由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構成的有機一體。

物質文明是社會維持自身存在的物質基礎,它表現為社會物質生產的發展和經濟生活的進步,一個社會的物質文明狀況,標誌著這個社會的生產力水平和物質財富的豐富程度。

精神文明是一個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智力和精神支柱,它表現為社會科學和教育水平,以及社會思想道德面貌。

政治文明表現為社會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的進步,人民參與政治生活的積極性和享有各種民主權利的程度。

上述三種文明雖然有各自的規律,但它們在物質生產方式基礎上相互聯絡和相互促進。

二、本章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

(一)核心概念

1、生產方式:人類獲取物質資料的一定方式,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統一。

2、生產力:人類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獲取物質資料滿足自身需要的能力,它體現了人類利用、改造自然的能力,反映了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3、生產關係:與社會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人們在生產勞動中所形成的相互間的客觀經濟關係。

4、經濟基礎:與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處於統治地位的生產關係的各方面的總和。

5、上層建築:建立在經濟基礎之上的政治、法律制度及其設施以及相應的社會意識形態。

6、國家:起源——歷史範疇,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實質(階級範疇、政治範疇)——統治階級實施統治的暴力工具。

7、社會意識形態:與社會的經濟基礎、政治制度密切聯絡具有鮮明階級政治性。包括:藝術、宗教、倫理道德、政治法律、思想、哲學以及一部分社會科學。

8、文化:廣義上是指人類的一切活動及其成果的總稱。狹義上指人類一切精神活動及其成果的總稱。

9、文明:是指人類活動中的積極成果,標誌著人類的進步程度和開化狀態。

(二)基本原理

1、社會意識形態的相對獨立性

(一)內涵:社會意識形態雖然依賴於社會存在,但是具有獨有的規律、能動的作用。

(二)表現

(1)它與社會存在發展的不同特性;

(2)它與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經濟發達國家意識形態不一定發達;經濟落後的國家意識形態不一定落後;

(3)具有歷史繼承性;

(4)各種形式相互滲透影響作用;

(5)最突出的表現是對社會存在的能動反作用——正確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促進作用,錯誤的社會意識具有阻礙作用。

2、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關係

(1)相互區別

①物質文明是在經濟領域創造的財富和成果,主要表現為物質生產和經濟生活的進步。

②政治文明是在政治領域創造的財富和成果,主要表現為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的進步。

③精神文明是在文化領域創造的財富和成果,主要表現為精神產品和精神生活的進步。

(2)相互聯絡

①物質文明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提供物質基礎和物質條件。

②政治文明為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提供政治保證和法律保障。

③精神文明為物質文明、政治文明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④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者共同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

4樓:匿名使用者

1、人類社會從本質上講,就是以生存、生產、生活為基礎而相互聯絡起來的人群,是經濟、政治和文化形態的有機統一體。

2、人類社會發展有一般規律可循,必須遵循的一般規律是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規律。

人類社會發展的本質是人的解放,這樣的社會有哪些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的任何一種社會制度都有自身的優點和侷限;科學技術的發達和人類物質文明的進步都在一定程度上為公平正義的實現創造了條件,但關鍵還在於整個社會的整體氛圍和全人類整體素質的提高,正所謂「一桶酒滴入一滴汙水」和「一桶汙水中滴入一滴酒」都是汙水一樣,因此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換言之公平正義、人類的解放都只能是相對意義上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向人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到底什麼是全人類的真正解放?資本主義果真是這就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解放的本質內涵,也是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觀的深層本質

社會的發展實質是什麼?

7樓:黑鬼泣

社會是人的範疇,有人才有社會,其本質是競爭,也就是叢林法則。從前人與自然爭,發明了各種工具保證了自身的生存;現在是人與人爭,發明了各種戰爭工具;再往後是與自己發明的社會體制或者說發明產品爭,比如機器人。最終滅亡。

由新一代的智慧文明取代人類。創造新的社會和文明。

8樓:張家主任

社會發展的實質是:生產力的進步。生產力重最活躍的因素是人的因素。所以說,發展教育、重視科技,提高人的素質,是促進社會發展的最好辦法。

9樓:宇珊但嬌

我們國家社會的實質其實你也知道.生在此山中,就別再苦苦追問了.

10樓:蕭韞俎雯華

區別大了,資本家再剝削也是要付工錢的。奴隸是無條件付出,奴隸主對奴隸有生殺大權。我國現在是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儘管有許多的不合理,但是相比十幾年前是進步的恨多了。

在一個自由的國度里人們是怨言多,痛苦少,在蠻橫的國度里人們怨言少,痛苦多。

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勞動起了什麼作用

人類社會是通過生產勞動產生的。生產勞動為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為人們從事政治 科學 藝術等其他活動創造了物質條件。其次,生產方式最終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和基本面貌,決定整個社會的經濟生活 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再次,生產方式的變化 發展,最終決定著社會形態的變化發展,決定著社會形態的更替...

從原始社會發展到奴隸社會是人類社會的進步還是倒退呢?說說你的理由

這是一種非常大的社會進步。與原始社會一百多萬年的歷史相比,歷時1600餘年的奴隸社會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後者所創造的物質和精神文明,遠遠超過前者的總和。為中國成為世界文明古國奠定了基礎。無庸諱言,奴隸社會存在觸目驚心的壓迫和剝削,但不能因為人類文明進步付出了這些代價就否定其進步性。因為我們判定歷史程序...

為什麼說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因為生產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生產活動是其他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經濟基礎 從而最終決定上層建築,並推動社會形態的更替。生產力是人們不能選擇的客觀物質力量,它決定了社會規律的客觀性,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無論。在此基礎上,歷史唯物主義承認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 生產關係 具有能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