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創新與生產力的發展有怎樣的關係

2021-03-03 21:35:35 字數 5024 閱讀 4373

1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這是主席同志總結20世紀世界各國政黨,特別是中國興衰成敗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得出的科學結論。

近代以來人類文明進步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主要得益於科學發現、技術創新和工程技術的不斷進步,得益於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實踐中形成的先進生產力,得益於近代啟蒙運動所帶來的人們思想觀念的巨大解放。可以這樣說,人類社會從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從原始到現代的進化歷程,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不同民族發展的速度有快有慢,發展的階段有先有後,發展的水平有高有低,究其原因,民族創新能力的大小是一個主要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的創新提高生產效率,較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力

3樓:紫衣士

技術創新強大推動生產力的發展

科技創新對生產力的發展具有決定作用對嗎

4樓:天涯沁雪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而且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要大力發展生產力,必須加快科學技術的發展,繼續推進科教興國戰略,大力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辨題強調科技對發展生產力的重要作用是合理的。

(2)人是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力量。加快發展生產力,必須注重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包括思想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素質。在此,要充分發揮教育尤其是職業教育在其中的巨大作用。

(3)為了發展生產力,還必須通過改革,調整生產關係中與生產力不相適應的部分,調整上層建築中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部分。改革是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和發展,通過改革,完善社會主義的各項基本制度,從而對生產力的發展起巨大的促進作用。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關係

5樓:super壞小孩

生產力的狀況決定生產關係,而生產關係又對生產力具有反作用。有什麼樣的生產力就決定有什麼樣的生產關係。生產力的發展變化,決定著生產關係的發展變化。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是生產方式這個矛盾統一體中的對立雙方。它們之之間既對立又統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有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絡。

拓展資料

人類進行物質生活資料的生產既要同自然界發生關係,人們之間也要發生一定的社會關係,這就構成了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二者辯證統一於生產方式。

生產力最終決定生產方式的存在、發展和變革;生產關係則直接規定生產力的性質。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構成了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表明,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是人類社會 [3]  發展的根本的普遍的規律。這個規律揭示了社會歷史發展的根本原因和基本趨向,揭示了生產力在生產方式矛盾運動中的始終決定作用,從而也揭示了生產力是推動整個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6樓:別找理由逃避

人造就自己的生產力,決定著生產關係,最終生產關係也由人類自己造就。無論是什麼樣的社會,有什麼樣的生產能力就有什麼樣的物質生產的關係和生活關係,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是生產力發展的形式,生產關係會反作用於生產力。

生產關係,人們在物質資料的生產過程中形成的社會關係。它是生產方式的社會形式。包括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相互關係;產品分配的形式等。

其中,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是最基本的,起決定作用的。

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快;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不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慢。生產力系統結構的對稱程度決定生產力的發展速度,所以生產力發展是主客體相互作用、資源再生的結果,是社會系統的整體功能。生產力發展是增長向發展轉化的中間環節。

7樓:毛蛋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是社會生產的兩個方面,二者的有機統一構成為生產方式。

在生產方式中,生產力是內容,生產關係是形式;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

生產力的發展是生產關係變化的原因和新舊生產關係更替的依據;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的狀況,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

8樓:月影先鋒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這對矛盾中,生產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生產關係是矛盾的次要方面,生產力對生產關係起著決定作用、支配作用表現在

生產力的性質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

生產力的發展變化,決定生產關係的改變

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

適合生產力性質和發展要求的先進的生產關係,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不適合生產力性質和發展要求的落後的生產關係,阻礙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這是支配社會生產發展的基本規律。

9樓:cy辭言

1、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力的性質決定生關係的性質,生產力的發展變化決定生產關係的發展變化。

2、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適合生產力性質發展要求的生產關係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不適合生產力性質和發展要求的生產關係,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3、二者的相互作用構成二者的矛盾運動,是由基本適合到基本不適合再到新的基礎上的基本適合,推動生產發展和新舊社會制度的更替。

4、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三項內容構成了生產關係必須適合生產力性質的規律。

擴充套件內容:

生產力就是人實際進行生產活動的能力,也是勞動產出的能力,是具體勞動的生產力。生產力的表現是生產中的主體行為以及這些行為的結果的存在,即勞動產物。按主體性質的不同,生產力可分為自然生產力和社會生產力。

生產關係,人們在物質資料的生產過程中形成的社會關係。它是生產方式的社會形式。包括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相互關係;產品分配的形式等。

其中,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是最基本的,起決定作用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是人們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和生產物質資料的能力。它由人的因素即勞動者和物的因素即生產資料構成。其中勞動者是決定性的因素。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學技術、管理、資訊等對生產力的作用與日俱增;但它們不是獨立的實體,只有通過人和物才能對生產力發揮影響。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

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的社會經濟關係,它是人們最基本、最主要的社會關係,決定了其它社會關係。生產關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直接的生產過程中、即物質資料生產四個環節中的「生產」環節中所建立起來的關係;廣義的生產關係是指它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的全過程中、即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全部四個環節中所發生和結成的各種經濟關係。

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是廣義的生產關係。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是社會生產的兩個方面,二者的有機統一構成為生產方式。在生產方式中,生產力是內容,生產關係是形式;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生產力的發展是生產關係變化的原因和新舊生產關係更替的依據;是否能夠推動生產力發展,是評判生產關係先進或落後的根本標準。

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的狀況,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

11樓:稅政小屋

生產力指具有一定生產經驗和勞動技能的勞動者和他們所使用的生產資料結合起來,從而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所發生的力量,也就是人類在生產過程中征服和改造自然界,並獲得適合自己需要的物質資料的能力。生產關係指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

12樓:不想取名字啊西

1.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的性質取決於生產力的性質,他們的發展變化同樣如此。

2.生產關係會反作用於生產力。生產關係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當生產關係適合時,推動生產力發展,如果不適合則是阻礙發展。

3、由於二者存在相互的影響,二者的運動也是相互矛盾的,隨著發展由適合轉變為不適合,又在新一輪運動中重新調整使兩者適合,因而進一步推動生產發展乃至對社會制度的演替。二者之間存在相對穩定。

拓展資料:

生產關係:

人們在物質資料的生產過程中形成的社會關係。它是化為社會形式的生產方式,包括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相互關係,產品分配的形式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形式是最基本的,起決定作用。

生產力:

狹義指再生生產力,即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生產系統的重要功能就有生產力,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有:勞動者、勞動工具、勞動物件、社會文化制度體制環境等。

13樓:綠蓑江上

生產力是人類改造物質世界的能力,是人們生產物質產品的能力,它反映了人與自然的關係。

生產關係是指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人們之間的社會關係,它集中體現出人們之間的物質利益關係。生產關係的內容,包括人們在一定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基礎上形成的,在社會生產總過程中發生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的關係。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是生產方式這個矛盾統一體中的對立雙方。它們之之間既對立又統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有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絡。其中,生產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對生產關係起著決定作用。

首先,生產力的狀況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生產力是生產關係形成的前提和基礎。生產關係是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建立起來的,是生產力的發展形式,它的性質必須適應生產力的狀況。

有什麼樣的生產力,最終就會有什麼樣的生產關係。其次,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的發展和變革。生產力是生產方式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經常處於變化和發展之中。

與生產力相比較,生產關係則更具有相對穩定性,一種生產關係一經產生,就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的形式。但是,生產關係也不是凝固不變的。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在相對穩定中也會發生部分的、某些方面的重要變化。

當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原來的生產關係再也容納不下它的發展時,就遲早會引起生產關係的根本變革,使舊的生產關係為新的生產關係所代替。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重大的反作用,它會起著束縛或解放生產力的作用,起著阻礙或發展生產力的作用。

當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相適合時,它會有力地推動生產力的發展;當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不相適合時,它會阻礙甚至破壞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有時會十分突出。例如,當生產關係由生產力的發展形式變成生產力的桎梏時,生產關係的變革對生產力的發展,就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不過,即使在這種狀況下,生產關係仍然是由生產力所決定的,因為生產關係之所以要變革,歸根到底還是由生產力發展的要求決定的。不論在何種情況下,生產關係反作用的發揮,都是以適應一定的生產力狀況為前提的,都是建立在生產力決定作用的基礎之上的。

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生產力,那麼生產力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生產力的根本動力是 利益 因為產生利益,趨勢人去工作,從而才會有生產力 是人,人是一切問題的核心和價值所在,發展的原因是人的需要,發展的目的是滿足人的需要。人的問題是一切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而人的問題中,人的精神問題又處於核心地位,只有解決了人的精神問題,才能解決為什麼要發展和向什麼方向發展的問題。...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好處,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1 必要性 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的需要 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 意義 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鞏固社會主義制度 才能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才能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解放人力 安閒生活 如此而已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 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

怎樣理解發展人力的生產力,也是發展人類天性的財富,這種目的本

1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而人是生產力中最重要,最具有活力的因素。當今社會,企業的競爭首先是人才的競爭。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說人力資本已超過物質資本和自然資本,成為最主要的生產要素和社會財富,成為經濟 財富增長的源泉。作為企業管理者,要把一個企業發展成為優秀的企業,主要是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使企業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