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2022-11-05 15:30:13 字數 522 閱讀 9426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這項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從根本上說是由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規律決定的,具體說來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的。

第一,它適應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平衡、多層次的狀況。

第二,它符合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

第三,實踐證明它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增強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須堅持和完善這一基本經濟制度。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標準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你是指的市場經濟制度嗎?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由什麼決定的,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它是由什麼決定的

因為中國是社抄 會主義國家,就其國家性質 而言經濟制度必須公有制為主,現階段 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它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的。1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我國社會的社會主義性質經濟制度必須決定必須堅持公 有製作為制度基礎.2...

如何理解和認識當前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原因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一切符合 三個有利於 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實踐證明,基本經濟制度對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

我國現階段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包括哪些

一,堅持和完善我國現階段基本經濟制度 我國現有五種型別的所有制,即全民所有制 或全民所有制經濟 集體所有制 或集體所有制經濟 個 體經濟,私營經濟,外資經濟.前兩種屬於公有制或社會主義經濟,後三種屬於私有制或非社會主義經濟.個體經濟是勞動者的私有制,既不姓 社 也不姓 資 私營經濟是境內資本主義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