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為什麼必須堅持這樣的經濟制度?怎樣堅持這樣的經濟制度

2021-06-20 19:24:28 字數 3972 閱讀 8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

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必須堅持這樣的經濟制度是因為:

它適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平衡、多層次的狀況,符合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踐證明,它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增強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須堅持和完善這一基本經濟制度。

堅持這樣的經濟制度需要:

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鞏固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特徵,是社會主經濟制度的基礎。發展公有制經濟,必須努力尋找能夠極大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公有制經濟實現形式。

股份制成為公有制經濟的主要實現形式。

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個體.私營.外資等各種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堅持公有制為主體,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統一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程序中,不能把兩者對立起來。各種所有制經濟完全可以在市場競爭中發揮各自優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拓展資料

基本經濟制度是國家依據社會性質及基本國情,通過法律對社會經濟秩序中生產資料歸誰所有做出明確規定的經濟制度,是社會經濟在生產關係中最基本的規定,即所有制。

中國現處於並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因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符合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本質,這是一項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經濟制度。

確立這一制度,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在我國,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實踐證明,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促進了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

參考資料  網頁連結

2樓:5姐妹快樂

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

我國當前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必須堅持這樣的經濟制度原因: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適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 產力發展不平衡、多層次的狀況,符合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踐證明,它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增強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須堅持和完善這一基本經濟制度。

如何堅持這樣的基本經濟制度:

①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鞏固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特徵,是社會主經濟制度的基礎。發展公有制經濟,必須努力尋找能夠極大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公有制經濟實現形式。

股份制成為公有制經濟的主要實現形式。

②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個體.私營.外資等各種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③堅持公有制為主體,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統一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程序中,不能把兩者對立起來。各種所有制經濟完全可以在市場競爭中發揮各自優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拓展資料:

基本經濟制度定義:

基本經濟制度是國家依據社會性質及基本國情,通過法律對社會經濟秩序中生產資料歸誰所有做出明確規定的經濟制度,是社會經濟在生產關係中最基本的規定,即所有制。

2.我國現階段具體經濟形式:

(1)全民所有制經濟;

(2)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經濟;

(3)個體經濟;

(4)中外合資企業經濟。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一)公有制經濟——公有制為主體

1、地位:是社會主義的 ,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 。

2、內容:包括

3、實現形式:

(1)國有經濟:

①含義:

②性質: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主體。

③地位:是我國國民經濟的 。

④作用:

(2)集體經濟:

①含義:

②性質: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③地位:它是我國農村的 經濟形式,並廣泛存在於城鄉的工業和服務業中。

④作用:

⑤政策:國家支援、鼓勵和幫助集體經濟的發展。

(3)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集體成分。

①含義:

②地位: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集體成分,都是 的重要組成成分。

4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1.提出:十五大提出。

2.公有制為主體:知道範圍以及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

3.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範圍和地位都講了。態度:非公有制在我國很重要,對其態度就是鼓勵、支援、引導其去發展。

4.毫不動搖的堅持和鞏固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毫不動搖的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的發展。兩個毫不動搖,一個針對公有制經濟講,一個針對非公有制經濟講,現階段我們不能說誰更重要,我們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原因:從根本上說是由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具體說來,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

第三,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最後,實踐證明,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促進了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為什麼要堅持這樣的經濟制度?

6樓:知無不言無悔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原因:⒈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

⒉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

⒊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⒋實踐證明,基本經濟制度對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進我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起到了積極作用.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由什麼確立的?

8樓:傲嬌的小阿姨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原因:從根本上說是由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

具體說來,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

第三,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最後,實踐證明,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促進了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

黨的15大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制度確立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以來,不僅保證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運轉,而且推動了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地發展。

16大在強調要堅持和完善這一基本經濟制度的時候,提出了兩個"毫不動搖"、一個"統一",一定能夠進一步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在市場競爭中發揮各自優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符合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本質,這是一項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經濟制度。

確立這一制度,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在我國,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實踐證明,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促進了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

9樓:小莓說娛樂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哪種?

10樓:時尚葉子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藍光(1080p).qlv

11樓:聚百弘家居

國有經濟體制加私有經濟 由國情決定的

怎樣理解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這項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從根本上說是由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規律決定的,具體說來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的。第一,它適應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由什麼決定的,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它是由什麼決定的

因為中國是社抄 會主義國家,就其國家性質 而言經濟制度必須公有制為主,現階段 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它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的。1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我國社會的社會主義性質經濟制度必須決定必須堅持公 有製作為制度基礎.2...

如何理解和認識當前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原因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一切符合 三個有利於 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實踐證明,基本經濟制度對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