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審理制度是什麼,我國的審判制度是什麼

2021-09-06 16:26:07 字數 5350 閱讀 3389

1樓:忻燁華

人民陪審員制度。

人民陪審員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司法制度,它是從社會大眾中吸收非職業法官與職業法官一同審理案件的制度。人民陪審員參與案件審理,已成為人民群眾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的重要途徑。

人民陪審員的廣泛性和代表性更加凸顯。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既堅持嚴格的隨機抽選,確保不同階層的人民群眾都有直接參與司法審判的機會,同時又注重全面考查人民陪審員的政治素質、道德品質、品行作風、社會公德、群眾認可度等因素。

我國的審判制度是什麼

2樓:淮安浙江人

1、我國實行二審終審制。即一個案件經過兩級人民法院審判即告終結的制度。

《刑事訴訟法》第十條 人民法院審判案件,實行兩審終審制。

2、我國保留了死刑制度。《刑法》第四十八條 【死刑、死緩的適用物件及核准程式】死刑只適用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對於應當判處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須立即執行的,可以判處死刑同時宣告緩期二年執行。

死刑除依法由最高人民法院判決的以外,都應當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緩期執行的,可以由高階人民法院判決或者核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實行兩級審判,二審終審制。 判決死刑之後,由高等法院複核判決,複核無誤後交由最高院進行最終核准,最高院組成合議庭稽核無誤之後,批准對犯人實施死刑,若稽核未通過,發回重審。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實行兩審終審制。死刑

立即執行級我們所說的死刑。

根據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四十八條 :死刑只適用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罪犯,對於應當判處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須立即執行的,可以判處死刑同時宣告緩期二年執行。

死刑立即執行除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判決的外,依法都應當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對於被判死刑緩期執行的各高階人民法院有權直接核准,無需上報。

5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我國法院實行的是兩審終審的審判制度。

我國的審判制度,就審判程式而言是兩審終審制;就人民法院體系而言是四級兩審制。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對於按照審判管轄的規定由它審判的第一審案件作出判決或裁定以後,若當事人不服,可以在法定期限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上一級人民法院對上訴或抗訴案件,經過審理所作出的判決或裁定,就是第二審的判決或裁定。根據兩審終審制度,人民法院的第二審判決或裁定,就是終審的判決或裁定,當事人不得再行上訴。

最高人民法院是我國的最高審判機關,它審判的一審和二審案件的判決和裁定都是終審判決和裁定,一經宣佈即發生法律效力。

現在會判決死刑立即執行,但是死刑立即執行除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判決的外,依法都應當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審判制度是我國依法治國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公開審判制度也是訴訟活動的重要法定原則。審判活動依法公開進行,是我國現行法律對人民法院審判活動的基本要求。在各項審判活動中全面落實公開審判制度,嚴格規範審判活動,是增強審判活動的公開性和透明度,更直接地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切實提高審判人員的綜合業務素質和法院執法水平的重要舉措。

(一)公開審判制度

人民法院審理案件和宣告判決,除法律另有規定,一律公開進行。公開審理的案件,要先期公佈案由、當事人的姓名、**時間和地點,允許公民到法庭旁聽,允許新聞記者採訪和報導,定期公開宣判的應當先期公告。總之,應當把法庭審判活動的全過程,除了合議庭評議外,都公佈於眾。

依照法律規定,下列案件不公開審理:

1、涉及****的案件;

2、涉及個人陰私和隱私的案件;

3、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

4、離婚當事人和涉及商業祕密案件的當事人申請不公開審理的,可以不公開審理。

對於不公開審理的案件,應當當庭宣佈不公開審理的理由,但判決仍然應當公開宣告。

(二)辯護制度

任何刑事被告人都有權獲得辯護。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辯護權以外,還可以委託辯護人,或者由人民法院指定辯護人為他辯護。在整個刑事訴訟過程中,被告人都有權為自己辯護。

(三)迴避制度

迴避制度,是指為了保證案件的公正審判,而要求與案件有一定的利害關係的審判人員或其他有關人員,不得參與本案的審理活動或訴訟活動的審判制度。

該項制度的基本內容有:

1、迴避適用的物件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適用迴避的人員包括:審判人員(包括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書記員、翻譯人員、鑑定人、勘驗人員。

2、適用迴避的情形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以迴避:

第一,審判人員或其他人員是本案當事人或當事人、訴訟**人的近親屬;

第二,審判人員或其他人員與本案有利害關係;

第三,與本案當事人有其他關係,可能影響對案件的公正審理。

3、迴避的程式

迴避的提出,可是以當事人提出申請,也可以是審判人員或其他人員主動自行提出。迴避應當在案件開始審理時提出,迴避事由在案件開始審理後知道的,可以在法法庭辯論終結前提出。提出迴避申請應當說明理由。

迴避申請提出後,是否准許申請,由法院決定,具體程式為:

審判人員的迴避,由法院院長決定,其他人員的迴避,由審判長決定。法院對當事人提出的迴避申請,應當在申請提出3日內,以口頭或書面形式作出決定,申請人對決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決定時申請複議一次。

4、迴避的法律後果

在當事人提出迴避申請到法院作出是否同意申請的決定期間,除案件需要採取緊急措施的外,被申請回避的人員應暫停執行有關本案的職務。法院決定同意申請人迴避申請的,被申請回避人退出本案的審判或訴訟;法院決定駁回迴避申請而當事人申請複議的,複議期間,被申請回避的人員不停止參與本案的審判或訴訟。

(四)合議制度

合議制度,指由若干審判人員組成合議庭對案件進行審理和裁判的制度。實行合議制,是為了發揮集體的智慧,彌補個人能力上的不足,以保證案件的審判質量。

按合議制組成的審判組織,稱為合議庭。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在不同的審判程式中,合議庭的組**員有所不同。

總的來說,合議庭由3個以上的單數的審判人員組成。在普通程式中,合議庭的組成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同組成,陪審員在人民法院參加審判期間,與審判員有同等的權利。

另一種是由審判員組成合議庭。例如,在第二審程式中,合議庭由審判員組成;在再審程式中,再審案件原來是二審的,按第二審程式另行組成合議庭;在特別程式中,中要是要求對案件的審理實行合議制的,合議庭者由審判員組成。合議庭的審判工作,由審判長負責主持。

(五)兩審終審制度

這是我國案件的審級制度,它是指一個案件經過兩級人民法院審判就宣告終結的制度。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案件的判決和裁定,當事人可以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向上一級人民法院上訴,人民檢察院可以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抗訴。經過二審的判決或裁定,即發生法律效力。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案件的判決和裁定,如果在上訴期限內當事人不上訴、人民檢察院不抗訴,就是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和裁定。

我國訴訟實行什麼樣的審判制度?

7樓:匿名使用者

審判制度就是法院制度,包括法院的設定、法官、審判組織和活動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其組織體系是: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專門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分為:基層人民法院、中級人民法院、高階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設於首都北京。

它是國家的最高審判機關依法行使國家最高審判權,同時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工作。職權:① 法律規定由它管轄的和它認為應當由自己審判的第一審案件。

刑事訴訟法規定,它管轄的第一審刑事案件是全國性的重大刑事案件。民事訴訟法規定,它管轄的第一審民事案件和經濟糾紛案件是全國範圍內有重大影響的案件。行政訴訟法規定,它管轄的第一審行政案件是全國範圍內重大、複雜的案件。

  ② 對高階人民法院、專門人民法院判決和裁定的上訴案件和抗訴案件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提出的抗訴案件。  ③ 核准判處死刑的案件。  ④ 進行司法解釋。

即對於人民法院在審判過程中如何具體應用法律、法令的問題進行解釋。  ⑤ 領導和管理全國各級人民法院的司法行政工作事宜。  在中國,死刑分為死刑、緩期2年執行(死緩),與死刑兩種死刑判決。

  目前按國際慣例不適用死刑的人群:實施犯罪時未成年的人(中國為18週歲)、審判時懷孕的女子、符合其他相關條件的人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民事訴訟法

第十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規定必須實行什麼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

第十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明確規則,力破訴訟難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立案登記制度,各界對此高度關注。此次公佈的司法解釋,可謂對立案登記制度的初步確立。

司法解釋第208條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過去高門檻的立案審查制度,初步確立了中國特色的立案登記規則,即:允許立案庭對起訴狀進行形式審查和對原告適格、管轄權、一事不再理等訴訟要件在七日內進行實質審查的前提下,符合起訴條件的才予以登記立案。

通過強化七日審查期限,以及出具接收起訴材料的書面收據,倒逼立案庭將訴訟要件的審查工作交給審判庭。

此次公佈的司法解釋,還對實踐中一些飽受詬病或存在爭議的規則予以了明確,主要體現在以下多個方面:

一、明確了重複起訴的判斷規則。司法解釋第246條主要根據前訴與後訴的要素——當事人、訴訟標的、訴訟請求是否相同為標準,作為判斷的依據。

二、確立了合同訴訟管轄的法定履行地規則。司法解釋第18條改變了過去長期適用的特徵履行地規則,轉而採用合同法上的法定履行地規則,來確定合同訴訟管轄法院。

這一改變既簡化了合同訴訟管轄規則,又有助於減少備受詬病的合同訴訟管轄權異議的發生,具有“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三、明確了格式合同中的管轄協議無效規則。司法解釋第31條針對電子商務迅猛發展過程中格式管轄協議普遍化的現實,首次明確規定“未採取合理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的格式管轄協議無效的規則。

四、確立了保全擔保的數額規則。司法解釋第152條區分了訴前保全與訴中保全、財產保全與行為保全,分別確定保全擔保的數額。

這一規定改變了過去凡申請保全,法院必要求擔保且擔保的數額相當於請求保全的數額這一陋規,尤其是對於訴前行為保全和訴中保全的擔保的要求,明顯低於訴前財產保全的擔保,無疑是正確的,律師界一直詬病的“申請保全難”問題也有望得以緩解。

五、明確了應訴管轄的成立條件。應訴管轄要件中的“應訴答辯”究竟如何理解,司法解釋第223條作出了明確的界定,即只有當事人就案件實體內容進行答辯、陳述或者反訴的,才構成民訴法127條的應訴答辯。

這一規則可以合理平衡當事人雙方的程式利益,也符合訴訟法理,具有妥當性。

我國現行的土地制度是什麼,我國現行的審計體系是什麼?

現行的土地制度基本上是兩種所有制並行,一個是國家所有也就是國有土地,一個是集體所有,也就是集體土地,每個所有制的價都有不同的用途,例如有國有建設用地,集體建設用地。我有住宅用地,然後集體住宅地就是宅基地,然後國有工業用地,國有商業用地等等。認真回答,希望能夠幫到你,望採納,謝謝。我國農村土地制度的基...

我國的政黨制度是A社會主義制度,我國的政黨制度是A社會主義制度B人民民主專政制度C人民代表大會制度D中國

d試題分析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政黨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政權組織形式,是政體。故abc項錯誤。本題選d項。點評 本題屬於知識的再現。試題比較簡單。解題的關鍵在於運用排除法,從自己最肯定的選項開始排除。中國有哪幾個基本政治制度?一 我國有四大政治制度一個根本三個基本,...

我國住房公積金制度的缺陷有哪些,我國現行住房公積金制度的主要問題表現在哪些方面

近年來,隨著高房價的壓力,社會對住房公積金的關注度日益增強,負面評價也日漸增多,主要有三種觀點 一是 劫貧濟富 說。一般中低收入者無力購房,其住房公積金只能存於公積金管理中心 相反,隨著高收入者的住房消費需求增加,以及希望通過投資房產抵消通脹壓力,在住房公積金利率 資金成本雙低的情況下,許多人將公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