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 管「嘎拉哈」的四面叫什麼名字

2022-11-05 15:20:18 字數 1213 閱讀 7602

1樓:匿名使用者

玩"嘎拉哈"

玩嘎拉哈,亦叫玩"沙哈"。《槐西雜誌》載:"作喀什哈,雲塞上六歌之一,以羊膝骨為之。

"《塞上雜記》亦云:"喀赤哈者,羊膝骨也。"此是羊或牛腿和徑骨相連的一塊骨頭,經過蒸煮去肉脫脂著色而後成。

嘎拉哈有四個面能立住。徐蘭《塞上雜記》雲:"骨分四面,有要稜起如雲者,為珍兒,珍兒背為鬼兒,俯者為背兒,仰者為梢兒。

"這是古代的稱法。近代與之稍異,分別叫作"坑兒"(凹而)、背兒(凸面)、"珍兒"、"驢兒"。

嘎拉哈的玩法有數種:

歘嘎拉哈 玩者把歘嘎拉哈置於氈子上,然後拋起一物,接此物時,要把坑、背相同的兩枚嘎拉哈拾起來。注意拾起時不要動別的子。對此,《滿洲源流考》有載"或兩手捧多枚星散炕上,以一手持石球高擲空中,當球未落之際,急以其手抓炕上嘎拉哈成對者二枚,還接其球,以子、球在握,不動別於者為歘嘎拉哈另有一種玩法。

《柳邊紀略》雲:"手握四枚,同時擲之,各得一面者,曰撂四樣。"與《滿洲源流考》所謂"得四色方愉快"者同,如四枚完全相同的時計40分,兩兩相同時計20分,三枚子相同時計15分,各個都不同只計10分。

歘嘎哈拉還有一種玩法即翻手背。雙手捧所有的歘嘎哈拉向上扔出後,用一隻手翻手背接再翻手心接,接住的為贏得的,以贏得的多少作為繼續玩的先後依據。

彈嘎拉哈 此種玩法,《塞上雜記》亦有載:"為此戲者,先記一骨為馬兒,以二骨卜地分甲乙,珍先於鬼,背先於梢。甲以骨若干,對拋於地,珍、鬼、背、梢從其類以彈之,間有豎立者,愁必負其類之難得也。

中則取者彈此而擊,彼則前之所取,皆罰出不中。乙檢餘骨,復拋而彈,終計所得之多寡為勝負,馬兒為人得去,倍數以續。"所謂彈嘎拉哈,就是用右手拇指、中指扣外去彈嘎拉哈,碰相同面形態的。

如碰不到或碰不同形態的和碰兩個以上的嘎拉哈,則為失利,輪為下個人彈。兩個或幾個人輪流往復,直到把所有的嘎拉哈贏盡,以贏多者為勝。

2樓:乾文敏賓疇

還是偶,找到些資料,或許對你有些幫助,哈:)

左上角鼓鼓的~我們叫它「背兒」(要連讀哦~ber~)左下角則是背兒的對面,叫「坑兒」(也有說叫「肚兒」的~)右上角像耳朵似的,叫「針兒」~右下角是它的對面,沒有明顯凹進去,叫「驢兒」(也有叫「輪兒」的~)總之雖然都是東北話,但各個地方的叫法稍有差異~

具體的地址在下邊,上面這句話是我在裡面找到的,還配圖地~很有趣的部落格,藝術照也很漂亮~(小聲:天使哦~)

3樓:棉花藍

好懷念的小東西,我記得有一面叫背,就記得這個啦。

《小兵張嘎》的主題曲叫什麼名字,《小兵張嘎》的主題歌歌詞

小兵張嘎 的主題曲是 八路軍拉大栓 八路軍拉大栓 作曲 鄒野 演唱 謝孟偉 張琳 童聲合唱 廣播少年合唱團 演奏 民族樂團 中國愛樂樂團 一九三七年哪 鬼子就進了中原哪 先開啟盧溝橋 後進了山海關哪 火車道就通到濟南 哪嗯哎喲 鬼子就放大炮啊 鬼子就放大炮啊 啊八路軍就拉大拴哪 八路軍就拉大拴 瞄了...

大學和工廠裡管實驗室的部門叫什麼名字

每個大學有很多學院,每個學院有很多系,每個繫有很多老師,基本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實驗室,他們來負責自己實驗室的執行,他們都歸學院管理,安全方面有專有老師負責統一管理,每個實驗室老師是自己實驗室的安全員,他們的成果在學校裡由科技處統一管理。工廠裡的實驗室分很多種,搞研發的都屬於研發科,具體為某某研究室,...

泰拉瑞亞打肉牆掉落的三徽章合成叫什麼名字

復仇者勳章,再合成就是毀滅者勳章,再合成就是機械全套,再合成就是熔岩拳套!熔岩拳套加近戰速度和傷害,攻擊帶有火焰!復仇者勳章所有傷害增加百分之12 泰拉瑞亞pc1.3,打四個柱子掉落的碎片,可以合成一個叫星辰柱什麼的,說是可以獲得微量的星辰之力,那個沒用,是裝飾品,你做 放置後右鍵改變背景。泰拉瑞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