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漢時期監察制度有什麼變化,請問西漢的監察制度有些什麼特點?

2021-03-22 04:16:42 字數 1186 閱讀 6898

1樓:demdem琳

關於刺史

漢初在一些地方設刺史,其職能僅限於監督其他**。但因其地位低微,起初很難起效,於是刺史的地位逐步提高,到武帝時,在郡`縣只上設州,刺史改名為州牧。因此,刺史也成了地方的最高長官

2樓:撒哈拉綠洲

漢承秦制,來御史制度得到加強。御

自史在漢代最高bai可以做到副丞相,已du經是很高zhi的級別了,有時候dao可以代皇帝起草詔書、命令等等,所以地位相當特殊。漢代一度御史權力甚至超過丞相.

從漢代監察制度比較好的經驗來看,主要一點是建立刺史制度。刺史跟一般的御史不一樣,他不幹別的事,就做單純的監察官,他的官俸比較少,只有六百石,但是他可以對二千石的郡守進行**。

中國歷史上以小制大,以內製外,都是皇權制度下進行監察操作的很重要的原則。雖然從秦漢到明清御史基本上都是沒有超過七品的。但是有很多御史就是不怕死,甚至超過自己的許可權,不是監督郡官,而是監督六部,有少數御史越權,對皇帝進行進諫,這個情況也是從漢代開始的。

監察制度在漢代已基本定型。在以後的漫長歷史時期內,有所增減,名稱經常有變化.

請簡述,兩漢時期的制度上有何特點

3樓:為我心飛揚

1漢朝官制實行三公九卿制,宰丞相具有較大的權利。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稱三公,丞相管行政,是文官首長[;太尉管軍事,是武官首長 ;御史大夫掌監察,輔助丞相掌管政治事物

漢朝的選舉制度是察舉制,以地方推薦為主,考試為輔,考試與推薦相輔而行。推薦過後是還要經過考試複核;複核合格後才能量才錄用。無論是特舉賢良方正,還是歲舉孝廉、茂才(西漢時稱秀才,東漢避光武帝名諱改為茂才),均須經過**覆試。

武帝時期設定太學,是中國古代第一所公辦學校,專門培養才學之士。[153]

東漢時期,為糾正察舉薦人之濫,開始注重考試,形成察舉與考試相結合的選士制度,而且考試成份日益增加。在推薦基礎上加強考試,這是漢代察舉制發展的新趨勢

2漢朝的土地所有制與秦朝相同,土地私有,並可自由買賣。土地所有者須向國家耕地稅,耕地稅率為畝產的十五分之一或三十分之一。

3兩漢時期文化科學異常活躍,對外交流意義重大。漢朝進一步奠定了漢民族的民族文化,西漢所尊崇的儒家文化成為當時和日後的中原王朝以及東亞地區的社會主流文化。

4漢朝的衣服,主要的有袍、襜褕﹝直身的單衣﹞、襦﹝短衣﹞、裙。

漢朝到宋朝監察制度的變化趨勢

求簡述先秦時期文學的發展情況,簡述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的文學發展脈絡與主要成就。(限1000字)

中國的古典一向是按經史子集分的。這個時期可以簡單的按 史 經 詩 家來分。史 春秋各傳 國語 禮記 國策 經 詩經 楚辭 家 呂氏春秋 兵法 云云。大致脈絡是從貴族走出來面向大眾,從周皇室從來流落諸子百家。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發展迅猛,這個夠簡潔不?1 春秋末至戰國初,有 老子 論語 和 墨子 老子...

介於兩漢之間的是什麼朝代,漢朝接下來是什麼朝代啊?

王莽新朝 時間短暫,不正統。無所謂,因為在歷史上太過短暫,對後世沒有產生多大影響。王莽建立的新朝,是篡權得來的,所以歷史上不與承認。1 王莽建立的新朝,僅僅存在了17年,這隻屬於一朝,算不上個 朝代 而且作為外戚篡權,在中國古代是不予承認其地位的。2 我們現在研究歷史,雖提出不少新的斷代,但對於古代...

明清時期中西方政治制度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有何不同歷史影響

變化 中國 集權 君主 不斷加強,明廢丞相 設內閣,地方設三司,並有錦衣衛 東廠等特務機構 清沿明舊制,從議政王大臣會議 南書房到軍機處,君主 達到頂峰。西方 資產階級革命,資本主義代議制開始確立。英國17世紀君主立憲制,美國18世紀 制民主共和制 法國19世紀議會制民主共和制 德國19世紀二元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