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沒授權合同有效嗎,《公司法》人沒有授權也沒有簽字但蓋了公司公章法人不知的情況下合同是否有效?

2023-01-26 04:10:09 字數 3848 閱讀 7032

1樓:華律網

**是民法上的一種制度,可以使得部分沒有人委託具有專業知識的人代為交易等,然而在現實中可能遇到有人在缺少當事人的委託下代其簽訂合同等,此時就夠成了無權**。沒有授權委託書**簽訂合同,是否有效?一般而言,無權**訂立的合同在被**人追認之前,處於效力待定的狀態。

《合同法》規定: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一個月內予以追認。

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合同法》規定: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合同,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行為人有**權的,該**行為有效。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四十八條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一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

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四十九條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合同,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行為人有**權的,該**行為有效。

2樓:蔣德順律師

沒有授權委託簽訂的合同屬於無權**合同,無權**合同屬於效力待定合同,如果經過追認,則合同有效,如果沒有經過追認,則不生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六十六條【無權**及其法律後果】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的行為,只有經過被**人的追認,被**人才承擔民事責任。未經追認的行為,由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義實施民事行為而不作否認表示的,視為同意。

**人不履行職責而給被**人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人和第三人串通,損害被**人的利益的,由**人和第三人負連帶責任。

第三人知道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已終止還與行為人實施民事行為給他人造成損害的,由第三人和行為人負連帶責任。

3樓:北京律師許延慶

一般而言,無權**訂立的合同在被**人追認之前,處於效力待定的狀態。

法律分析

如果合同有明確條款說明蓋章後生效,但是沒有法人授權代表簽字的,合同還不能生效。一般認為應具備以下條件:

1、訂約主體應為雙方或多方當事人2、具備法律規定的要約與承諾這兩個階段或過程3、對主要條款達成一致的意思表示(有些情形還需要某種形式作為載體來進行表現)。合同的生效是指已經成立的合同在當事人之間產生了一定的法律拘束力,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法律效力。合同的成立與生效常常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當事人訂立合同的目的,就是要使合同產生拘束力,從而實現合同所規定的權利和利益,如果合同不能生效,則合同等於一紙空文,當事人也就失去了訂約目的。合同成立後,能否產生法律效力,能否產生當事人所預期的法律後果,要視合同是否具備生效要件。合同生效應當具備以下要件:

(1)合同當事人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2)合同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 (3)合同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 (4)具備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合同生效必須具備的形式要件。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七十一條 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仍然實施**行為,未經被**人追認的,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

行為人實施的行為被追認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行為人實施的行為未被追認的,善意相對人有權請求行為人履行債務或者就其受到的損害請求行為人賠償。

但是,賠償的範圍不得超過被**人追認時相對人所能獲得的利益。相對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行為人無權**的,相對人和行為人按照各自的過錯承擔責任。

第五百零四條 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組織的負責人超越許可權訂立的合同,除相對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超越許可權外,該代表行為有效,訂立的合同對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發生效力。

工程合同上他人代替法人簽字,法人未出具授權書,合同有效嗎?

4樓:七臺河李陽平

一、法人是不能簽字的,法人只能蓋章。

二、他人代替法人代表簽字,在沒有授權委託情況是無效的。但要是合同的約定體現了當事人的真實意思,可以請法人代表進行追認或確認,確立合同效力。

《公司法》人沒有授權也沒有簽字但蓋了公司公章法人不知的情況下合同是否有效?

5樓:賣高強度緊韌體

只要是蓋了公司的合同章的合同就是有效的,對方單位有權起訴,至於你們內部如何操作是你們內部的事情,對於合同的另一方沒有關係。

是法人簽字,沒有委託書,合同有效嗎

6樓:柏清鍾

僅只是從當事人角度考慮,合同有效。但是合同是否有效還要看其他要件是否成立。

7樓:全國專家律師團

法人本人簽字不用委託書也有效。

8樓:劉誠發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三條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民事法律行為有效:(一)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二)意思表示真實;(三)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違背公序良俗。

協議只有符合上面的要求,才是有效的哈,受法律保護的,親。

在實踐中,是當事人真實意願的表達,且沒有違法法律相關規定和沒有侵犯他人利益的協議就是有效,就會受到法律的保護。

: 僅只是從當事人角度考慮,合同有效。

但是合同是否有效還要看其他要件是否成立。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臺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5條

9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代表人簽字不需要委託書,正常是簽字加蓋章。

10樓:刑法一千問

法定代表人執行公司事務,不需要蓋章就可以代表公司。

沒有授權委託書,是不是這份合同是無效的

11樓:人不牛人天牛人

這倒不一定。如果合同蓋有單位公章,蓋有法人印鑑,即使沒有法人委託書或法人印鑑,這份合同也是有效的。但如果既沒有公章,又沒有法人印鑑,那麼這份合同就是無效的。

希望我的解答能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的。根據法律規定判斷。

合同法第四十八條 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

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一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第四十九條 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合同,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行為人有**權的,該**行為有效。

13樓:乙懷厹

一般而言,無權**訂立的合同在被**人追認之前,處於效力待定的狀態。

《合同法》第48條規定:「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

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一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合同法》第49條規定:「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合同,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行為人有**權的,該**行為有效。」

公司法人變更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公司法人變更需要哪些材料

有限責任公司變更企業法人需要帶齊一下材料去工商局辦理變更備案手續 企業營業執照正副本原件 股東會決議 企業變更備案申請書 申請人共同委託書 受託人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原法定代表人及新法定代表人需帶身份證到工商局面籤。公司法人變更需要哪些材料 營業執照法人,營業執照變更法人需要什麼資料 1.營業執照...

是隻要公司法人簽字的合同就有效嗎

不是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 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 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 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 造成對方人身傷害的 二 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

公司法人的財產法院可查封嗎,老公是公司法人代表,官司敗訴,法院有權凍結我的銀行戶嗎?

您好,不知道這個公司是有限責任的還是無限責任的,如果是無限責任的合夥制公司,即使公司負債,在公司資不抵債的情況下,也是要連帶追償股東的個人財產的。如果公司是有限責任形式的公司,那麼,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資產,是法定代表人的個人私有財產,在正常情況下是不能對公司股東的個人財產進行查封的,哪怕是公司資不抵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