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公司法人和股東是什麼意思

2022-01-08 07:04:27 字數 5217 閱讀 5954

1樓:華律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五十七條的規定,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法人一般具有一下特徵:第一,法人不是人,是一種社會組織,是一種集合體,是由法律賦予法律人格的組織集合體。

第二、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它可以以自己的名義,通過自己的行為享有和行使民事權利,設定和承擔民事義務。法人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從法人成立時產生,到法人終止時消滅。第

三、依法獨立享受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它有自己獨立的權益,可以自己的名義獨立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第

四、獨立承擔民事責任。可否獨立承擔民事責任,是區別法人組織和其它組織的重要標誌。根據《民法總則》第60條規定,法人以其全部財產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五十七條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五十九條法人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從法人成立時產生,到法人終止時消滅。

2樓:陌上風雪

法人的一種,指依照法律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取得民事權利主體資格的企業。法人是自然人的對稱,是指有獨立的組織機構和獨立支配的財產。能以自己的名義參加民事活動,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依法成立的社會組織。

我國的法人有兩大類:一類是企業法人,另一類是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法人。成立企業法人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1)有符合國家規定的資金數額。(2)有組織章程、組織機構、活動場所。(3)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4)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未經核准登記的工商企業,一律不準籌建或開業,不得進行民事活動。以上四個方面,其中具有必要的財產和能夠獨立承擔民事、經濟責任兩個方面,是企業法人最基本特徵。

企業法人確立後,必須在核準登記的經營範圍內從事經營,可以一業為主,兼營他業。企業法人對他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員在其職權或授權範圍內的經營活動承擔民事責任。企業法人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如有分立、合併或其他重要事項變更,應當向登記機關辦理登記並公告。

企業法人分立、合併後,它的權利和義務由變更後的法人享有和承擔。在下列情況下即從法律上消除企業法人的資格:(1)依法被撤銷。

(2)解散。(3)依法宣告破產。(4)其他特殊原因。

股東是股份制公司的出資人或叫投資人。股東是股份公司或有限責任公司中持有股份的人,有權出席股東大會並有表決權,也指其他合資經營的工商企業的投資者。

3樓:

我們投資專案,公司的檔案上寫的是股東,但給我個人寫的是會員,那麼會員與股東一樣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法人法人,就是如果這個公司出問題時,首先承擔法律責任的就是他(她)。法人就是營業執照上寫上了你的名字;股東就是出錢開公司的人,法人可能也包括在內。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具體到一個公司來說,法人通常是指法定代表人,比如董事長、總經理等;股東的姓名則是指出錢投資的自然人或者單位。

6樓:

企業法人是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等,經各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登記註冊的企業法人。指具有符合國家法律規定的資金數額、企業名稱、組織章程、組織機構、住所等法定條件,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取得法人資格的社會經濟組織。

法人股東亦稱單位股東,是指以公司或集團(機構)名義佔有其他企業股份的股東。

7樓:麥多科技

法人就是營業執照上寫上了你的名字 股東就是裡面也有你的錢 簡單吧

股東與法人的區別

8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法人是指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指公司負責人的自然人。 法定代表人是股東推選並經工商部門登記註冊的,是企業執照上載明的人。

法定代表人是直接參與經營管理、並對公司財產安全、股東直接負責的第一責任人。 股東可以參與經營或不參與經營。

法人和股東存在兩方面區別如下:

一、管理權不同

二、承擔責任不同

管理權不同

法人享有經營管理的權力,而股東只享有分紅等權利。公司在與其他公司籤合同時,只有法人簽字才有效。

2.承擔責任不同

法人是承擔責任的主體,對外以公司資產承擔責任,並獨立承擔民事、刑事責任,而股東則負有承擔公司虧損、資金抵債等有限責任,但以投資數額承擔責任,股東付過出資就不再承擔責任。

9樓:華律網

根據我國民法通則,「法人」是指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法人與自然人不同,是種無生命的社會組織體,法人的實質,是一定社會組織在法律上的人格化。「法定代表人」是一個確定的法律概念,它是指依照法律或法人組織章程規定,代表法人行使職權的負責人,是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沒有正職的,由主持工作的副職負責人擔任法定代表人,設有董事會的法人,以董事長為法定代表人,沒有董事長的法人,經董事會授權的負責人可作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代表企業法人的利益,按照法人的意志行使法人權利。法定代表人在企業內部負責組織和領導生產經營活動;對外代表企業,全權處理一切民事活動。法定代表人的權力,是由法人賦予的,法人對法定代表人的正常活動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但是代表人的行為超出法人授予的權利範圍,法人就可能為其承擔責任。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三十六條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

法人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從法人成立時產生,到法人終止時消滅。《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三十八條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組織章程規定,代表法人行使職權的負責人,是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1、法人是企業的負責人,是由股東會或者董事會選舉產生的。股東只是公司的資金投入者,股東構成的股東會是公司的最高權力機構

2、而一般的公司的法人都是由董事長(即股份持有最多的人)來擔任的。法人享有經營管理的權力,而股東只是投資者,享有收益等權利。在跟其他公司籤合同時,只有企業法人簽字才有效。

股東是指對股份公司債務負有限或無限責任,並憑持有**享受股息和紅利的個人或單位。向股份公司出資認購**的股東,既擁有一定權利,也承擔一定義務。股東的主要權利是:

參加股東會議對公司重大事項具有表決權;公司董事、監事的選舉權;分配公司盈利和享受股息權;發給**請求權;**過戶請求權;無記名**改為記名**請求權;公司經營失敗宣告歇業和破產時的剩餘財產處理權。股東權利的大小,取決於股東所掌握的**的種類和數量。

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這種組織既可以是人的結合團體,也可以是依特殊目的所組織的財產。從根本上講,法人與其他組織一樣,是自然人實現自身特定目標的手段,它們是法律技術的產物,它的存在從根本上減輕了自然人在社會交往中的負擔。

法律確認法人為民事主體,意在為自然人充分實現自我提供有效的法律工具。

有限責任是指債務人以法律規定的財產範圍對某種債務承擔責任。有限責任可分為人的有限責任和物的有限責任。前者指債務人僅以一定的最高財產額為承擔責任的限度。

如股份****的股東,對公司破產後所負的一切債務,僅以其入股的數額為限承擔責任; 後者指債務人僅以特定的財產為負擔責任的限度。如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的債務所負擔的責任,僅以所繼承的財產為限。

股東特徵

1、股東與公司的關係上,根據《公司法》,股東依法享有資產收益、參與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等權利。

2、股東之間關係上,股東地位一律平等,原則上同股同權、同股同利,但公司章程可做其他約定。

注意:國有獨資公司,由國家單獨出資,由***或者地方人民**授權本級人民**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履行出資人職責。

法人的特徵

1、法人不是人,是一種社會組織,是一種集合體,是由法律賦予法律人格的組織集合體。

這是法人與自然人的根本區別。它可以是個人的集合體,也可以是財產的集合體。不以組織集合體名義出現在民事主體的,不能為法人。

2、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它可以以自己的名義,通過自己的行為享有和行使民事權利,設定和承擔民事義務。法人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從法人成立時產生,到法人終止時消滅。

3、依法獨立享受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

它有自己獨立的權益,可以自己的名義獨立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

4、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可否獨立承擔民事責任,是區別法人組織和其它組織的重要標誌。《民法總則》第60條規定,法人以其全部財產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11樓:林子東說生活

股東與法人區別如下:

1、法定代表人承擔經營中的責任,股東承擔的是出資的責任。

2、法人享有經營管理的權力,而股東只是投資者,享有收益等權力。

3、一般股東只承擔資金責任,而法人要承擔所有責任,包括法律責任。

4、在跟其他公司簽訂合同時,只有法人簽字才算有效的。

a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承擔經營中的責任,b是公司的股東承擔的是出資的責任。

有限責任是指公司一旦經營不利的話,股東只以自己的出資額度為限承擔的責任,超過的部分債務無須再承擔責任,這時通常就是破產。註冊資金100萬隻承擔100萬的責任。剩下的由法人a來承擔。

12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首先,股東無論是法人還是自然人,他(它)只是公司的投資者,在公司成立後,享有分配利潤等股東權利,並負有承擔公司虧損、資不抵債等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個法人、是一個經營實體,一切執行要嚴格遵守《公司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來進行。

法定代表人是法律意義上代表公司履行相應公司運營職責的,不僅要履行企業管理的職責,還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包括民事、刑事責任,法定代表人可以由股東擔任、但也可以由股東任命股東之外的人來擔任

13樓:沙金季語絲

企業法人是指具有符合國家法律規定的資金數額、企業名稱、組織章程、組織機構、住所等法定條件,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取得法人資格的社會經濟組織。法人是一種社會組織,它不同於自然人,不以生命存在為特徵,而是由個人聯合、集體聯合或者個人與集體聯合而建立起來的社會組織體,這是它和自然人的根本區別。法人代表是指根據法人的內部規定擔任某一職務或由法定代表人指派代表法人對外依法行使民事權利和義務的人,它不是一個獨立的法律概念。

法人代表依法人或法定代表人授權而產生,沒有法人或法定代表人的授權,就不能產生法人代表;法人代表對外行使權力都要受到法定代表人授權的限制,他只能在法定代表人授權的職責範圍內代表法人對外進行活動,他的行為不是法人本身的行動,但對法人發生直接的法律效力;法人代表在授權範圍內行使權利時造成他人損失或者其他法律後果的,都由法人承擔,只有超出委託許可權範圍所為的行為所造成的損失,才由法人代表本人承擔。

法人必須是股東嗎,公司法人必須是股東嗎?

作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可以不是公司股東,但應該是公司總經理或者董事 可以,法人只是法定代表人。也就是公司的代表。如公司出現了問題,就必須首先追究法人。很多大老闆並非公司的法人代表,而是聘請。做法人代表必須承擔公司的責任。比如,公司違法行為,法人代表就要負擔,可能會去坐牢。呵呵,所以,公司法人一般都是...

公司法裡法人的規定是什麼,法律規定公司法人指的是什麼

公司法 第十三條規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 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法律規定公司法人指的是什麼 公司法企業法人是如何規定的 法定代表人指依法律或法人章程規定代表法人行使職權的負責人。根據 公司法 第十三條規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

公司法人變更需要什么,公司法人變更需要什麼資料

公司法人發生變更,營業執照 稅務登記證 組織機構 證等相關證件都要進行變更登記,變更不同證件上的法人需要的資料不一樣。具體如下 a.變更營業執照上的法人 企業變更登記申請書 加蓋公司公章 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 人的證明 加蓋公司公章 公司變更登記稽核表,公司法定代表人登記表 加蓋公司公章 公司董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