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財務報表中的合併和母公司是什麼意思

2021-09-01 17:49:02 字數 1817 閱讀 7020

1樓:手機使用者

因此,這種理論指導下的合併資產負債僅揭示母公司本身及子公司中屬於母公司擁有的淨資產;合併損益表中的淨收益僅揭示母公司本身和子公司中屬於母公司的淨收益,而對合並主體中屬於少數股東的淨資產和淨收益在合併報表中只做負債和費用處理。可見,母公司理論將合併主體中的少數股東作為債權人來看待了,這種做法的優點是能夠滿足母公司的股東和債權人對合並財務報表資訊的需求,但它混淆了合併整體中的股東權益和債權人權益,沒有透過母子公司之間的法律關係、公正地從合併整體的角度去揭示整個企業集團的財務資訊。這種理論具有明顯的傾向性,不符合會計理論對會計報表的要求,一般在股權非常集中的情況下可以採用,但並不公正。

當股權比較分散時,這種方法就顯得沒有道理。  經濟實體理論突出強調的觀點是:合併財務報表應該為合併主體的全體股東服務,而不應該單為母公司的股東提供資訊。

所以,這種理論指導下的合併資產負債表揭示的是合併主體的淨資產,包括少數股東擁有的淨資產;合併損益表中的淨收益揭示的是合併主體的淨收益,包括屬於少數股東的淨收益。可見,經濟實體理論將合併主體中的少數股東和多數股東同等看待了,其合併財務報表正確揭示了合併主體全部的淨資產和淨收益,比較符合會計理論對會計報表的基本要求。這種理論不論在股權集中的情況下還是在股權分散的情況下都是適用的,它對多數股東權益和少數股東權益的處理是比較合理和公正的。

  所有權理論強調的是隻要母公司在其他公司擁有其一定比例的所有權,不論母公司是否能夠控制得了其投資的這家公司,都需編制合併財務報表,並按母公司擁有的股權比例在合併報表上反映屬於公司的淨資產和淨收益,合併報表中不以任何形式反映這家被投資公司的股東的權益和收益,顯然,所有權理論無非是母公司在合併財務報表中按比例合併了子公司中屬於母公司的那部分淨資產和淨收益。這種財務報表並非規範的合併財務報表,它並不適應於被視為一個合併整體的企業集團揭示其整個實體的財務狀況。事實上,它通常用於揭示合營企業的財務狀況。

請問上市公司年報財務報告中 分為合併報表和母公司報表 母公司報表指的是什麼 是不是第一大股東的財務報表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還是舉個例子比較容易理解,打個比方上市公司a公司下屬有一家b公司,對其股權為100%,a公司的單體報表就是母公司報表,a+b的報表就是合併報表,當然合併報表除了簡單相加外,還需要做一些技術處理,因此母公司報表與第一大股東的報表毫無關係,只是母公司報表只體現了a公司一家的財務情況,合併報表體現了整個集團的財務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上市公司下面有一些子公司或者分公司嗎?

如果是的話,就是最大的那個總公司的報表。

合併會計報表的三種合併理論是什麼?

4樓:趣味科普妹

目前,編制合併會計報表的理論主要有母公司理論、實體理論和所有權理論。

新合併財務報表準則採用了與國際趨同的實體理論。實體理論認為,從經濟實質上看,母子公司所組成的企業集團是一個單一的會計主體,從整個企業集團的角度出發,合併財務報表是為企業集團的全體股東和債權人服務的。

實體理論主要特點:

一是子公司的少數股東權益是企業集團股東權益的一部分,在資產負債表中應與母公司權益並列,在合併資產負債表中,將少數股東權益置於所有者權益專案中,以“少數股東權益”專案單獨列示,少數股東權益按公允價值計量;

二是合併淨收益屬於企業集團全體股東的收益,應在母公司與子公司少數股東之間進行分配,子公司當期淨損益中屬於少數股東當期損益的份額,在合併利潤表淨利潤專案下以“少數股東損益”專案單獨列示;三是合併過程中產生的商譽為全體股東共享。

合併報表由企業集團中的控股公司(母公司)於會計年度終了編制。主要服務於母公司的股東和債權人;但也有人認為,服務於企業集團所有股東和債權人,包括擁有少數制股權的股東。

編制財合併財務報表時母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不等於子公司的實收資

幾乎不等於啊。母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應該經權益法調整後等於子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加商譽再乘以母公司控股比例。長期股權投資在合併報表的抵消分錄表達什麼意思 長期股權投資的抵消分錄有兩種,一種是和子公司之間的抵消分錄,一種是內部交易未實現損益的抵消分錄 先說第一種,合併報表是把母公司和子公司視為一個整體核算,...

合併財務報表的特點是什麼,合併財務報表和財務報表有什麼主要區別。

企業集團合併財務報表是把以母公司和子公司組成的企業集團視為一個單獨的會計主體,以母公司和子公司單獨編制的個別會計報表為基礎,由母公司編制的綜合反映企業集團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會計報表。相對於個別會計報表而言,編制企業集團合併財務報表主要有如下的特點 一 合併財務報表反映的企業集團是會計意義...

合併財務報表在公司管理方面起到怎樣的作用

合併會計報表是指用以綜合反映以產權紐帶關係而構成的企業集團某一期間或地點整體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資金流轉情況的會計報表。在合併會計報表時,需要做一些準備工作,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企業在進行合併會計報表時,需要做哪些準備工作。合併會計報表的準備工作 一 將對子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調整為權益法 合併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