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表中上年同期數指的是什麼,財務報表中的本期金額,上期金額到底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1:57:12 字數 2133 閱讀 64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年同期數指的是上年相同期間的資料。比如2023年3月份的上年同期數就是2023年3月份利潤表中相同專案的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表的本月數,平時做的是當月金額,年度報表應為上年1-12月的累計金額

財務報表中的本期金額,上期金額到底指的是什麼

3樓:幸福千羽夢

財務報表中的「本期金額」與「上期金額」到底如何填列,新會計準則頒佈以前利潤表的欄目是「本期數」與「本年累計數」,而新準則頒佈後,《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中指出,「利潤表」格式中給出了「本期金額」和「上期金額」兩欄,但沒有對「本期」和「上期」的所屬期間作出解釋。在實際執行過程中,有關稅務機關要求企業按《指南》給出的「本期金額」和「上期金額」填報利潤表,但對所屬期間同樣沒有做出明確規定或規定不一致。「本期金額」有填年初至本月末累計數的,有填本月數的,也有填本季數的;「上期金額」有填上年初至上年同期月未累計數的,有填本年上月數的,有填本年上季數的,也有填上年同月數的。

企業按各自理解的期間填報的利潤表各級稅務機關都予以受理,廣大會計人員感到困惑。目前這種困惑局面也可從網際網路上眾多會計人員的提問和不同的答覆中得到證明。利潤表「本期金額」和「上期金額」欄所屬期間的理解和填報不統一,嚴重影響了巨集觀統計部門的統計數字質量,扭曲巨集觀經濟指標,干擾巨集觀經濟決策,所屬期間必須明確統一。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32號——中期財務報告》。第三章第12條規定:「中期會計計量應當以年初至本中期末為基礎,財務報告的頻率不應當影響年度結果的計量」。

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輔導教材《會計》財務報告一章中第三節利潤表的填列方法(一)中指出:「利潤表『上期金額』欄內各項數字,應根據上年該期利潤表『本期金額』欄內所列數字填列。如果上年該期利潤表規定的各個專案的名稱和內容同本期不相一致,應對上年該期利潤表各專案的名稱和數字按本期的規定進行調整,填入利潤表『上期金額』欄內」。

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輔導教材《中級會計實務》財務報告一章中第3節利潤表的填列方法l中指出,『本期金額』欄反映各專案的本期實際發生數,如果上年度利潤表的專案名稱和內容與本年度利潤表不相一致,應對上年度利潤表專案的名稱和數字按本年度的規定進行調整,填入報表的『上期金額』欄。

《企業會計準則第32號——中期財務報告》第三章第12條規定對利潤表來說,即中期利潤表要填列本年1月1日至中期期末的各對應專案累計數,年度利潤表要填列本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各對應專案累計數。這也應該是利潤表「本期金額」欄的所屬期間。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輔導教材《會計》和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輔導教材《中級會計實務》的上述內容對利潤表來說,就是「上期金額」應當填列企業上年1月1日至上年同期期末各對應專案的累計數,「上期金額」即上年同期金額。

例如,某企業利潤表涉及的營業收入專案有關所屬期間金額如下:2023年5月份本月為80萬元,本年1月1日至5月31日累計淨額為430萬元,6月份本月為90萬元,本年1月1日至6月30日累計淨額為520萬元,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累計淨額為380萬元。在填報2023年6月份利潤表營業收入專案時,「本期金額」應填列520萬元,「上期金額」應填列380萬元。

這樣填列優點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本期金額」按當年企業1月1日至本月末累計數填列,能夠反映企業經濟效益指標年初至本月末的累計總規模,並通過縱向計算揭示利潤的構成情況;

二是通過與本年上月或本年上期列報「本期金額」的比較,可以找出近期利潤的差額,從而反映企業年度內不同期間利潤的差別,以便掌握企業本年內的經營發展趨勢,揭示近期影響利潤實現的相關因素,趨利避害;

三是通過「本期金額」與「上期金額」的比較,可以找出本年與上年同期利潤的差額,從而反映年度間的經營發展趨勢,便於根據本年與上年影響利潤實現的相關因素進行分析,採取積極措施使企業更好的發展。

4樓:混f吃

年度的會計報表,本期金額指的是本年度金額。上期金額指的是上年度同期金額。

季度的會計報表,本期金額是本季度金額,上期是去年同期金額。

月度的會計報表,本期金額是本月金額,上期是去年同期金額。

財務報表是以會計準則為規範編制的,向所有者、債權人、**及其他有關各方及社會公眾等外部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的會計報表。

財務報表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或財務狀況變動表、附表和附註。財務報表是財務報告的主要部分,不包括董事報告、管理分析及財務情況說明書等列入財務報告或年度報告的資料。

利潤表怎麼分析 財務分析利潤表怎麼分析

財務分析利潤表怎麼分析 1 總體分析,分析企業的盈利狀況和變化趨勢。2 結構分析,通過利潤構成的結構分析,分析企業持續產生盈利的能力,利潤形成的合理性。3 財務比率分析,利用財務比率指標分析。4 專案分析,對企業經營成果產生較大影響的專案和變化幅度較大的專案進行具體分析。主要的專案有 營業收入 營業...

我國的利潤表為什麼是多步式結構,我國利潤表採用多步式,共四步,對嗎

利潤表的作用 利潤表,又稱損益表,是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的報表。上述定義中值得關注的 一是 一定會計期間 表明利潤表是一個 時期 資訊,有人將其稱之為 一個悲喜劇的劇終 二是本表主要揭示企業的 健康狀況 即經營成果 通過利潤表可以從總體上了解企業收入 成本費用及淨利潤 或虧損 的實現及構成...

小企業利潤表,關於小企業利潤表和資產負債表的填寫

這些是在營業稅金及附加欄目填列 根據剛出臺的 小企業會計準則 第六十五條 費用的定義和分類 相關規定 營業稅金及附加,是指小企業開展日常生產經營活動應負擔的消費稅 營業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資源稅 土地增值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 房產稅 車船稅 印花稅和教育費附加 礦產資源補償費 排汙費等。需要提醒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