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財務報表在公司管理方面起到怎樣的作用

2023-04-29 02:10:09 字數 1683 閱讀 5316

1樓:汗朗楊柔靜

合併會計報表是指用以綜合反映以產權紐帶關係而構成的企業集團某一期間或地點整體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資金流轉情況的會計報表。在合併會計報表時,需要做一些準備工作,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企業在進行合併會計報表時,需要做哪些準備工作。

合併會計報表的準備工作:

一)將對子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調整為權益法;

合併財務報表應當以母公司和其子公司的財務報表為基礎,根據其他有關資料,按照權益法調整對子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後,由母公司編制。在調整為權益法時需注意考慮如下因素:

1.如果是非同一控制的背景,需以子公司公允後的口徑為調整依據;

2.如果母、子公司之間存在未實現的內部交易損益,需以抵銷未實現交易損益後的子公司淨利潤來認定投資收益;

二)統一母子公司的會計政策。

母公司應當統一子公司所採用的會計政策,使子公司採用的會計政策與母公司保持一致。子公司所採用的會計政策與母公司不一致的,應當按照母公司的會計政策對子公司財務報表進行必要的調整;或者要求子公司按照母公司的會計政策另行編報財務報表。

三)統一母子公司的會計期間。

子公司的會計期間與母公司不一致的,應當按照母公司的會計期間對子公司財務報表進行調整;或者要求子公司按照母公司的會計期間另行編報財務報表。

四)如果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需將子公司的賬表資料按購買日可辨認資產、負債及或有負債的公允價值標準為基礎進行公允口徑調整後再進行合併資料的處理。

分公司合併報表處理原理及基本賬務

2樓:

摘要。親,晚上好,一)合併財務報表的整體編制思路。

1.合併財務報表的整體編制思路。

2.編好抵銷分錄需要掌握「大局觀」

二)合併財務報表中有哪些常用的抵銷分錄。

1.母公司長期股權投資與子公司所有者權益、利潤分配的抵銷(模擬權益法與直接基於成本法)

2.內部債權與債務專案的抵銷。

3.內部存貨交易的抵銷(順流、逆流、子公司之間銷售)4.內部固定資產交易的抵銷(順流、逆流、子公司之間銷售)5.內部現金流量表專案的抵銷。

分公司合併報表處理原理及基本賬務。

親,請稍等。

好的。親,晚上好,一)合併財務報表的整體編制思路1.合併財務報表的整體編制思路2.

編好抵銷分錄需要掌握「大局觀」(二)合併財務報表中有哪些常用的抵銷分錄1.母公司長期股權投資與子公司所有者權益、利潤分配的抵銷(模擬權益法與直接基於成本法)2.內部債權與債務專案的抵銷3.

內部存貨交易的抵銷(順流、逆流、子公司之間銷售)4.內部固定資產交易的抵銷(順流、逆流、子公司之間銷售)5.內部現金流量表專案的抵銷。

請問,合併財務報表和個別財務報表在編制方法上有什麼不同點 5

3樓:宜賓彭文彬

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是以在個別財務報表簡單相加的基礎上,通過編制調整與抵消分錄(這個分錄不登帳,登報表),對沖企業內部的交易、債權債務等,得出來的企業集團的財務報表,個別財務報表的編制,是依據日常的會計憑證做出來的財務報表。

4樓:匿名使用者

合併財務報表是在對納入合併範圍的個別財務報表的資料進行加工的基礎上,通過調整,將企業集團內部的經濟業務對個別財務報表的影響予以抵銷,然後合併個別財務報表各專案的數額編制。

5樓:

合併財務報表可以簡單理解成集團內部的交易相沖。

合併財務報表的特點是什麼,合併財務報表和財務報表有什麼主要區別。

企業集團合併財務報表是把以母公司和子公司組成的企業集團視為一個單獨的會計主體,以母公司和子公司單獨編制的個別會計報表為基礎,由母公司編制的綜合反映企業集團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會計報表。相對於個別會計報表而言,編制企業集團合併財務報表主要有如下的特點 一 合併財務報表反映的企業集團是會計意義...

財務報表和管理報表的區別

一 財務報表,簡稱財報 1.是一套會計檔案,是會計主體對外提供的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的會計報表,它反映一家企業過去一個財政時間段 主要是季度或年度 的財政表現,及期末狀況。它以量化的財務數字,分目表達,包括資產負債表 損益表 現金流量表或財務狀況變動表 附表和附註。2.是財務報告的主要部分,不...

編制財合併財務報表時母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不等於子公司的實收資

幾乎不等於啊。母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應該經權益法調整後等於子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加商譽再乘以母公司控股比例。長期股權投資在合併報表的抵消分錄表達什麼意思 長期股權投資的抵消分錄有兩種,一種是和子公司之間的抵消分錄,一種是內部交易未實現損益的抵消分錄 先說第一種,合併報表是把母公司和子公司視為一個整體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