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的意思,石灰吟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25 08:15:09 字數 5604 閱讀 2242

1樓:王御風行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1]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

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

第三句「粉身碎骨渾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渾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2]

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意思:石頭是經過千萬次錘打才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熊熊烈火的焚燒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就算粉身碎骨都不怕,

因為要留一身清白留在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是經過千萬次錘打才從深山裡開採出來,

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就算粉身碎骨都不怕,

因為要一身清白留在人間

4樓:夏修印

經過千錘萬擊從大山上開採出的石頭,把烈火焚燒自己看作的平平常常的事,即使身體粉碎也不畏懼,只為把清白的石灰留下

石灰吟的意思是什麼?

5樓:大愚若智

《石抄灰吟》是明代政

治家、文學家于謙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的字面意思: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全詩簡析:此詩託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全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6樓:愛盛世寒江

解讀《石灰吟》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7樓:徐一一發

石灰吟是明代詩人于謙歌頌石灰的詩句,表達了他對石灰,不怕困難,只留清白的精神,同時抒發了自己,像石灰一樣,堅強不屈,寧肯死也要留下清白的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版間。

詩意:經權

過多次捶開啟鑿才從深山中開採出來的石頭,把烈火焚燒看成是很平常的事情,縱然粉身碎骨,也全不懼怕,只要能將清白留在人間。

9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bai》是明代政治家、文學du家于謙創作的一zhi首七dao言絕句。

全詩的回字面意思:石灰石只答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10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復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製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2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全詩簡析:此詩託物言志,採用象內徵手法,容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全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

石灰吟的意思及詩意?

12樓:gyl流星雨

石灰吟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翻譯:石灰石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高尚氣節留在人世間。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骨碎身渾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明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明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13樓:公良含蕾

意,瓦剌入侵。于謙議立景帝。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即運用擬人和借喻等手法。可是;只要是能夠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擊退瓦剌,卻又不難見出詩人的別具匠心——詠物,即詩人運用白描之手法,在人生道路上永遠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粉末奉獻給人們的特點,親自率兵固守北京,實為言志,表達自己不畏艱險,細細推敲,曾平反冤獄,英宗被俘:

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明英宗時,借石灰之口。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一語雙關,這首七絕只是詠物之作,救災賑荒,突現出石灰不怕擊打,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

表面看來、不怕烈火,深受百姓愛戴,不怕犧牲,粉身碎骨也不怕

14樓:解語花開

《石灰吟》是明代于謙所作的一首託物言志詩,詩中作者以石灰自比,講述了石灰歷經磨難依舊保持清白,表達了自己像石灰一樣不怕艱難險阻、不怕犧牲的愛國思想和堅守清白高潔情操的決心。

15樓:

石灰吟天走,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吟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萬鑿,從深山開採,烈火焚燒當做平常平平淡淡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不怕,只把好的季節輕留在人間。表達了作者不怕犧牲的壯烈豪情

16樓: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的意思

17樓:瀛洲煙雨

《石灰吟》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正直的清官。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情。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

作品原文

《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如下:

(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于謙從小學習刻苦,志向遠大。相傳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吟們煅燒石灰。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熊熊的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略加思索之後便吟出了《石灰吟》這首膾炙人口的詩篇。於是,12歲的于謙寫下的這首詩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寫照,更是他人生的追求。

18樓:凌秋寒

石頭是經過千萬次錘打才從深山裡開採出來,

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就算粉身碎骨都不怕,

因為要一身清白留在人間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

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

石灰吟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註釋]

若等閒:好像很平常。

[簡析]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這雖然不是我自己寫滴

但也是我辛辛苦苦找滴

千萬採納啊

看在我很在意這個問題的份上拜託了

19樓:子車博易訾冠

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

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

即使粉身碎骨也不害怕,

只要把自己清白留在世界上。

表現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20樓:屠雪譙鸞

石灰吟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石灰吟的意思及詩意,《石灰吟》的詩意是什麼?

石灰吟明代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翻譯 石灰石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高尚氣節留在人世間。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

石灰吟中,吟字是什麼意思,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石灰吟 石灰讚歌。吟 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 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解讀 石灰吟 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吟 y n 名 1 古典詩詞的一種名稱 song as a type of classical poetry 如 吟卷 詩冊 詩稿 吟草 詩稿 吟軸 詩卷 ...

石灰吟中「爾」的意思是,《石灰吟》的「吟」在這兒是( ) 詩中的「爾」的意思是( )。

原詩 石灰吟 明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 粉身碎骨渾不怕 任爾東西南北風。爾 你 沒爾,任爾東西南北風是竹石裡面的 石灰吟中沒有爾吧?希望樓主把詩貼出來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吟 的 吟 在這兒是 詩中的 爾 的意思是 石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