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詩中作者借什麼來比喻自己,《石灰吟》一詩中,詩人借詠頌了石灰,含蓄的表達了自己什麼什麼的決心。這種寫叫做什麼?

2021-04-17 10:59:17 字數 4804 閱讀 5800

1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石灰吟》一般認為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專,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屬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2樓:葭萌關下客

1、石灰,借bai用石灰鍛鍊過程來du比喻自己的志向。zhi

2、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dao清白在人間。于謙本人版也權實現了個人的志向,在國家危亡之時,捨身忘死,堅決不遷都,身先士卒抗擊蒙古人。雖然,最後英宗復辟,自己含冤而死。

3、為官清正,是萬事為父母官的榜樣!

《石灰吟》一詩中,詩人借詠頌了石灰,含蓄的表達了自己什麼什麼的決心。這種寫叫做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託物言志。

4樓:樑上小女人

立志要做純潔清白之人。借物喻人,託物言志。

石灰吟作者借什麼表達了自己的什麼志向

5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抓住了石灰不怕擊打、不怕烈火,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獻給人們的特點。讚揚了石灰默默奉獻,堅韌的精神,抒發了作者願為石灰,默默做貢獻清白做人不與壞人同流合汙的志向。

6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的情操.

7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石灰吟》此詩託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8樓:23333旺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的堅強不屈,潔身良好的品質。與不同流合汙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品德。不喜勿噴,反正我是對的。

9樓:彼岸沒有豬

《石灰吟》一般認為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石灰吟】原文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一作:千錘萬擊出深山 / 千鎚萬擊出深山

一作:粉骨碎身全不惜 / 粉身碎骨渾不怕 / 粉骨碎身全不怕

【詩詞註釋】

1.石灰吟:讚頌石灰。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2.千錘萬鑿:無數次的錘擊開鑿,形容開採石灰非常艱難。千、萬:虛詞,形容很多。錘:錘打。鑿:開鑿。

3.若等閒:好像很平常的事情。若:好像、好似;等閒:平常,輕鬆。

4.渾:全。

5.清白:指石灰潔白的本色,又比喻高尚的節操。人間:人世間。

【譯文】

(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10樓:儒雅的重新想想

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

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石灰呤這首詩詩人借什麼來表達什麼的意志和節操

11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情。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

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這首詩的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正直的清官。

《石灰吟》是于謙17歲時寫的一首石灰的讚歌。通過對石灰製作過程的擬人化的描寫,表達了他不怕艱險、勇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和為人清白正直的崇高志向。

《石灰吟》的作者借石灰作比喻,表白了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14樓:匿名使用者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自己的清白,自己的抱負無望,朝廷昏庸

《石灰吟》中作者用詩句來表達自己什麼的志向

16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中作者用詩句來表達自己 堅韌不拔,不向惡勢力低頭

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註釋譯文

【註釋】

⑴石灰吟:石灰讚歌.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⑵千錘萬鑿:無數次的錘擊開鑿,形容開採石灰非常艱難.千、萬:指撞擊次數多,不是實指一千一萬.錘,錘打.鑿,開鑿.

⑶若等閒:好像很平常的事情.若:好像、好似;等閒:平常,輕鬆.

⑷渾:全.

⑸清白:指石灰潔白的本色,又比喻高尚的節操.人間:人世間.

【譯文】

(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作品鑑賞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17樓:偉曉莉酆波

石灰吟[明]

于謙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即使粉身碎骨也不怕。

全詩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不同流合汙、不畏惡勢力,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註釋:石灰吟:石灰讚歌。

吟: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擊:撞擊,雕琢。

千、萬:指撞擊次數多,不是實指一千一萬,是誇張手法。

若等閒:好像平常事一樣。

若:好像;等閒:平常,輕鬆

清白:指高尚節操。千錘萬擊:無數次的錘擊開鑿。

人間:人世間。

錘:敲打。

簡析: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

經過千萬次錘打從深山裡採出來的石灰,對熊熊烈火的焚燒看得跟平常事一樣。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

[編輯本段]古詩今譯: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擊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骨碎身全不怕」。「粉骨碎身」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此句中的青白是拿石頭的顏色作比,也就是現在的「清白」的意思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

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18樓:婷迷土兵

答;表達了詩人要做純潔清白人的志向。

19樓:

堅韌不拔,不向惡勢力低頭

石灰吟借什麼比喻什麼

20樓:飛得更高

你好,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21樓:皮皮鬼

《石灰吟》一般認為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石灰吟中,吟字是什麼意思,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石灰吟 石灰讚歌。吟 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 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解讀 石灰吟 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吟 y n 名 1 古典詩詞的一種名稱 song as a type of classical poetry 如 吟卷 詩冊 詩稿 吟草 詩稿 吟軸 詩卷 ...

《石灰吟》中的成語是什麼,《石灰吟》這首詩中的兩個成語是什麼?

石灰吟 中的成語是 粉身碎骨 粉身碎骨拼音 f n sh n su g 粉身碎骨 意為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間。粉身碎骨造句如下 江姐為了革命,寧願粉身碎骨犧牲自己的生命。它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地向地面發起衝...

《墨梅石灰吟竹石》三首詩中作者分別要表達怎樣的思

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氣。這首詩表現了作者清高,鄙視流俗的精神,又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竹石 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咬 在這首詩裡指的是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