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中的成語是什麼,《石灰吟》這首詩中的兩個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2:32:14 字數 1491 閱讀 2398

1樓:瑩姐姐

《石灰吟》中的成語是:粉身碎骨

粉身碎骨拼音:[fěn shēn suì gǔ]「粉身碎骨」意為: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間。

粉身碎骨造句如下:

江姐為了革命,寧願粉身碎骨犧牲自己的生命。

它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地向地面發起衝擊,哪怕粉身碎骨也毫不退縮。

與歷史背道而馳的人終會被歷史的車輪壓得粉身碎骨。

不少革命烈士為了人民的解放事業粉身碎骨,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有骨氣的中國人民寧可粉身碎骨,也不做漢奸。

《石灰吟》這首詩中的兩個成語是什麼?

2樓:ok剪刀石頭布

粉身碎骨、千錘百煉

粉身碎骨

讀音:[ fěn shēn suì gǔ ]釋義:身

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出處:三國·魏·曹植《謝封甄城王表》:「臣愚駑垢穢,才質疵下,過受陛下日月之恩,不能摧身碎首,以答陛下厚德。

」唐·蔣防《霍小玉傳》:「平生志願,今日獲從,粉骨碎身,誓不相舍。」

造句:他說為國家粉身碎骨都在所不惜。

千錘百煉

讀音:[ qiān chuí bǎi liàn ]釋義: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 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出處:唐·皮日休《劉棗強碑》:「自李太白百歲;有是業者;雕金篆玉;牢奇籠怪。百鍛為字;千煉為句;雖不迫躅太白;亦後來之佳作也。」

造句:只有經過千錘百煉,你才能更好的去塑造人生。

石灰吟寫出詩中成語

3樓:爐渣裡

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間。

其中的成語「粉身碎骨」意為: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備註:千錘萬鑿、烈火焚燒等雖為四字詞語,但都不算是成語。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4樓:學習小霸王

粉身碎骨

望採納,謝謝!

5樓:雪天的鬱金香

粉身碎骨

千捶萬鑿

烈火焚燒

石灰吟中的吟是什麼意思 詩中採用了()修辭手法是對 最後兩句讚頌了什麼精神? 出自這首詩的成語有什麼?

6樓:粉棒棒糖

採用了誇張,擬人的手法 表現石灰被鍛造時的種種苦難 整首詩採用以物喻人的手法,表現了詩人甘願為國犧牲的崇高情操

7樓:迷離的魅影

擬人的修辭手法

粉身碎骨

8樓:花間酒客

吟: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託物言志 詩人自喻為石灰

粉身碎骨

原文粉骨碎身,後演變為粉身碎骨

石灰吟中,吟字是什麼意思,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石灰吟 石灰讚歌。吟 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 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解讀 石灰吟 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吟 y n 名 1 古典詩詞的一種名稱 song as a type of classical poetry 如 吟卷 詩冊 詩稿 吟草 詩稿 吟軸 詩卷 ...

石灰吟這首詩讚頌了什麼精神,石灰吟這首詩讚頌了怎樣的精神

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首句 千錘萬鑿出深山 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 烈火焚燒若等閒 烈火焚燒 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加 若等閒 三字,又使人感...

石灰吟的意思,石灰吟的意思是什麼?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1 首句 千錘萬鑿出深山 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 烈火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