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這首古詩是誰寫的,石灰吟這是明代詩人于謙的一首什麼詩

2021-03-04 02:32:14 字數 5006 閱讀 7048

1樓:艾朋義穰漫

石灰吟于謙

[簡析]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石灰吟這是明代詩人于謙的一首什麼詩

2樓:孫老闆

《石灰吟

》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

【出處】《石灰吟》——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高尚的節操留在人世間。

擴充套件資料1、《石灰吟》創作背景

相傳有一天,于謙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吟們煅燒石灰。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深有感觸,便吟出了《石灰吟》這首膾炙人口的詩篇。

據說此時于謙的才十二歲,他寫下這首詩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寫照,更是他日後的人生追求。

2、《石灰吟》鑑賞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明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明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3樓:vhrhjg哦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是一首詠物詩,利用了象徵的手法,從表面上看是讚美、詠頌石灰,實際上借實惠這個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非常強;尤其是作者通過這首詩表達出的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石灰吟   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一作:千錘萬擊出深山 / 千鎚萬擊出深山)

(一作:粉骨碎身全不惜 / 粉身碎骨渾不怕 / 粉身碎骨全不怕)

1、關於詩人

于謙(2023年5月13日─2023年2月16日),漢族。字廷益,浙江錢塘人,明朝名臣,民族英雄。七歲的時候,有個和尚驚奇於他的相貌,說:

「這是將來救世的宰相呀。」永樂十九年(2023年),于謙考中了進士。

宣德初年(1426),任命于謙為御史。宣德五年升兵部右侍郎,巡撫山西、河南,整頓軍備。正統十三年(1448),升兵部左侍郎。

次年秋,明京軍主力在土木堡之戰中潰敗,英宗被俘,蒙古瓦剌軍乘勝進攻京師(今北京)。在此關頭,于謙反對遷都,力主抗戰,升任兵部尚書,率軍擊敗瓦剌軍,取得京師保衛戰的勝利。戰後,他首創團營軍制,加強邊戍,委任名將鎮守。

主張以戰求和,多次擊敗瓦剌軍的進攻,迫使其首領也先釋放英宗回朝。景泰八年(1457)正月中旬,英宗借奪門之變重登帝位。二十二日,于謙遭誣陷被害。

後沉冤昭雪,贈太傅,諡肅愍,又改諡忠肅。遺有《於忠肅集》。

2、賞析

這是于謙16歲時的詩作。這首寓言體的詩,寓意深刻,借歌頌石灰來抒寫自己的志向,熱烈地表達了小詩人勇於獻身的精神和坦蕩高尚的胸懷。詩人于謙的詩前兩句寫石灰的開採和煅燒,後兩句寫石灰的節操與志向。

小詩人用託物寄意的手法,句句詠石灰,句句卻是比人,以石灰的製作過程為線索,步步深入揭示了石灰的崇高品質,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3、詩人其他作品

《古意》

妾顏如花命如葉,嫁得良人傷遠別。

別來獨自守空閨,夜夜焚香拜明月。

月缺重圓會有期,人生何得久別離。

願將身託蟾蜍影,照見良人不寐時。

《採蓮曲》

朝採蓮,暮採蓮,蓮花豔冶蓮葉鮮。

花好容顏不常好,葉似羅裙怨秋早。

秋風浩蕩吹碧波,綠怨紅愁將奈何。

年年採蓮逞顏色,採得蓮花竟何益。

蓮花雖好卻無情,夫婿有情常作客。

萬里關河歸未得,爭如池上錦鴛鴦,

雙去雙來到頭白。

採蓮復採蓮,採蓮還可憐。

願比蓮花與蓮葉,不論生死根相連。

《落花吟》

昨日花開樹頭紅,今日花落樹頭空。

花開花落尋常事,未必皆因一夜風。

人生行樂須少年,老去看花亦可憐。

典衣沽酒花前飲,醉掃落花鋪地眠。

風吹花落依芳草,翠點胭脂顏色好。

韶光有限蝶空忙,歲月無情人自老。

眼看春盡為花愁,可惜朱顏變白頭。

莫遣花飛江上去,殘紅易逐水東流。

《題畫》

江村昨夜西風起,木葉蕭蕭墮江水。

水邊摐蓼正開花,妝點秋容畫圖裡。

小舟一葉弄滄浪,釣得鱸魚酒正香。

醉後狂歌驚宿雁,蘆花兩岸月蒼蒼。

《秋閨》

深閨夜勝年,刀尺如冰冷。

縫紉不成眠,轆轤響金井。

《惜春》

無計留春住,從教去復來。

明年花更好,只是老相催。

《春曉》

晝靜暖風微,簾垂客到稀。

畫樑雙燕子,不敢傍人飛。

《春日登樓》

柳條如翠線,萬縷織春愁。

遮斷東風路,無緣入畫樓。

《暮春小雨》

霏霏小雨不沾衣,細逐斜風密又稀。

好溼香塵粘柳絮,莫教零落送春歸。

《夏日憶西湖》

湧金門外柳如煙,西子湖頭水拍天。

玉腕羅裙雙蕩槳,鴛鴦飛近採蓮船。

《擬吳儂曲》(三首)

憶郎直憶到如今,誰料恩深怨亦深。

刻木為雞啼不得,元來有口卻無心。

憶郎憶得骨如柴,夜夜望郎郎不來。

乍吃黃連心自苦,花椒麻住口難開。

儂在西邊郎在東,深堂宅院幾重重。

浮麥磨來難見面,厚紙糊窗不透風。

4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原文: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5樓:大燈籠

原文: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為什麼不自己理解呢?

石灰吟這首古詩是誰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于謙[簡析]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8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詩人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這首詩與誰寫的什麼寫法一致

9樓:愛上月的傻子

與鄭板橋的《竹石》寫法類似,都是託物言志詩。

《石灰吟》,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

《竹石》,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石灰吟》是誰寫的,哪朝的,詩句是什麼?

10樓:閭連枝肖風

石灰吟--(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中於謙僅僅是寫石灰嗎?他為什麼要寫這首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石灰吟》,以詩寫人的精神品格。用粉身碎骨皆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間。做人要做敢於奮鬥,敢於鬥爭,敢於拼搏。

做人要真性情。清清白白。同時詩歌也用石灰來寫自己做人的志向和準則。

12樓:匿名使用者

鋪上雞蛋液撒,上面包糠隔壁家的小孩都饞哭了

石灰吟 這首古詩誰知道?

13樓:落魄的水手

石灰吟朝代:明代

作者:于謙

原文: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告訴我們,什石灰經過千種磨難,萬種打擊,從山裡出來,在烈火焚燒的面前無所畏懼

石灰吟這首詩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的作者是于謙;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16樓:秀

是于謙在無中生有,暗度陳倉,憑空想象,憑手捏造中寫的

石灰吟古詩中渾的意思,《石灰吟》這首詩中的渾是什麼意思

渾 全。石灰吟 明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 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石 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石灰吟古詩中渾的意思是全。石灰吟 這首詩中的渾是什麼意思 渾 全。石灰吟...

石灰吟中,吟字是什麼意思,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石灰吟 石灰讚歌。吟 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 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解讀 石灰吟 的意思,這首詩的歷史 石灰吟 古詩中的吟字是什麼意思啊 吟 y n 名 1 古典詩詞的一種名稱 song as a type of classical poetry 如 吟卷 詩冊 詩稿 吟草 詩稿 吟軸 詩卷 ...

石灰吟這首詩讚頌了什麼精神,石灰吟這首詩讚頌了怎樣的精神

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首句 千錘萬鑿出深山 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 烈火焚燒若等閒 烈火焚燒 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加 若等閒 三字,又使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