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訓練是怎么回事,拓展訓練是怎麼回事?

2023-01-25 07:40:19 字數 1562 閱讀 1799

1樓:唐雷工作室

什麼是拓展訓練

拓展訓練,又稱外展訓練(outward bound),原意為一艘小船駛離平靜的港灣,義無反顧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戰。這種訓練起源於二戰期間的英國。當時大西洋商務船隊屢遭德國人襲擊,許多缺乏經驗的年輕海員葬身海底,針對這種情況,漢思等人創辦了"阿伯德威海上學校",訓練年輕海員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和船觸礁後的生存技巧,使他們的身體和意志都得到鍛鍊。

戰爭結束後,許多人認為這種訓練仍然可以保留。於是拓展訓練的獨特創意和訓練方式逐漸被推廣開來,訓練物件也由最初的海員擴大到軍人、學生、工商業人員等各類群體。訓練目標也由單純的體能、生存訓練擴充套件到心理訓練、人格訓練、管理訓練等。

拓展訓練通常利用崇山峻嶺、翰海大川等自然環境,通過精心設計的活動達到"磨練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鍊團隊"的培訓目的。

拓展訓練的課程主要由水上、野外和場地三類課程組成。水上課程包括:游泳、跳水、扎筏、划艇等;野外課程包括:

遠足露營、登山攀巖、野外定向、傘翼滑翔、戶外生存技能等;場地課程是在專門的訓練場地上,利用各種訓練設施,如高架繩網等,開展各種團隊組合課程及攀巖、跳越等心理訓練活動。

訓練通常有以下四個環節:

1、團隊熱身。在培訓開始時,團隊熱身活動將有助於加深學員之間的相互瞭解,消除緊張,建立團隊,以便輕鬆愉悅的投入到各項培訓活動中去。

2、個人專案。本著心理挑戰最大、體能冒險最小的原則設計,每項活動對受訓者的心理承受力都是一次極大的考驗。

3、團隊專案。團隊專案以改善受訓者的合作意識和受訓集體的團隊精神為目標,通過複雜而艱鉅的活動專案,促進學員之間的相互信任、理解、默契和配合。

4、回顧總結。回顧將幫助學員消化、整理、提升訓練中的體驗,以便達到活動的具體目的。總結,使學員能將培訓的收穫遷移到工作中去,以實現整體培訓目標。

拓展訓練的顯著特點有:

1、 綜合活動性。拓展訓練的所有專案都以體能活動為引導,引發出認知活動、情感活動、意志活動和交往活動,有明確的操作過程,要求學員全身心的投入。

2、 挑戰極限。拓展訓練的專案都具有一定的難度,表現在心理考驗上,需要學員向自己的能力極限挑戰,跨越"極限"。

3、 集體中的個性。拓展訓練實行分組活動,強調集體合作。力圖使每一名學員竭盡全力為集體爭取榮譽,同時從集體中吸取巨大的力量和信心,在集體中顯示個性。

4、 高峰體驗。在克服困難,順利完成課程要求以後,學員能夠體會到發自內心的勝利感和自豪感,獲得人生難得的高峰體驗。

5、 自我教育。教員只是在課前把課程的內容、目的、要求以及必要的安全注意事項向學員講清楚,活動中一般不進行講述,也不參與討論,充分尊重學員的主體地位和主觀能動性。即使在課後的總結中,教員只是點到為止,主要讓學員自己來講。

達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

6、 通過拓展訓練,參訓者在如下方面有顯著的提高:認識自身潛能,增強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練戰勝困難的毅力;啟發想象力與創造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認識群體的作用,增進對集體的參與意識與責任心;改善人際關係,學會關心,更為融洽地與群體合作;學習欣賞、關注和愛護大自然。

2樓:小默叨

企業為什麼要進行拓展訓練拓展訓練的意義是什麼

1.提升和強化個人心理素質 2.增強團隊合作精神 3.感受現代社會挑戰 4.培育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企業為什麼要選擇拓展訓練,拓展訓練對於企業有何作用好處?拓展訓練是一種全新的培訓方式,以開放 分享 快樂的體驗式培訓作為其特色,是對正統教育的全面提煉和綜合補充。因為知識和技能只是有形的資本,而意志和...

賽爾號模擬訓練是怎么回事,賽爾號模擬訓練是怎麼回事

賽爾號本週給超能nono準備了2個晶片哦。經驗加成晶片比較好理解啦,不過這個精靈模擬訓練晶片到底會給賽爾號超能nono帶來什麼呢?下面西野哥哥就來講解一下賽爾號超能nono精靈模擬訓練功能的使用吧。使用精靈模擬訓練功能,首先要領取超能訓練晶片,並且進行使用。還沒有的小賽爾可以檢視西野哥哥的賽爾號超能...

我們現在在進行窒外拓展訓練。隊名是超越隊,口號是超越超越

我是一名拓展教練 隊歌可以 超越夢想 一起飛 耶!要有創意啦!我們公司去年參加精鷹拓展的培訓時,教練要求我們不能用 團結就是力量 義勇軍進行曲 和 心太軟 做隊歌,其他不限!我們團隊之間要喊口號,我們的隊名是超越隊,我需要四短句有霸氣的口號,謝謝!狹路相逢,勇者必勝 勇者相逢,智者必勝 智者相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