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標準投籃方法訓練,籃球標準投籃姿勢是怎樣 ?

2022-02-02 05:37:12 字數 5239 閱讀 7148

1樓:匿名使用者

投籃是在比賽中,隊員運用各種專門、合理的動作將球投進對方球籃的方法。

投籃是籃球運動中一項關鍵性技術,是唯一的得分手段。進攻隊運用各種技術、戰術的目的,都是為了創造更多更好的投籃機會併力求投中得分;防守隊積極防禦都是為了阻撓對方投籃得分。隨著籃球運動的發展,運動員身高、身體素質及技術水平的提高,促使投籃技術不斷髮展:

出手部位由低到高,出手速度由慢到快,投籃方式越來越多,命中率不斷提高。

按照持球方法,投籃出手前置於身體的部位,投籃時移動的形式及投球入籃的方式。

一、投籃技術分析

投籃的方式多種多樣,要提高投籃命中率就必須瞭解投籃的技術結構,正確掌握投籃技術。在學習投籃技術時,必須注意掌握以下技術要素。

(一)技術動作

投籃技術動作包括兩個方面,其一是投籃時的身體姿勢,其二是持球手法。

原地投籃時,要兩腳前後自然開立,兩膝微屈,上體稍前傾,重心落在兩腳之間。這樣,既便於投籃集中用力,也利於變換其他動作。移動中接球跳投、運球急停跳投或行進間投籃時,跨步接球與起跳動作既要連貫銜接,又要迅速制動,使身體重心儘快移到支撐面的中心點上,以保證垂直起跳。

身體姿勢正確就能保證身體重心移動與投籃出手的方向一致,就能保持身體平衡。控制身體平衡是保證出球方向準確的基本條件。

投籃時,無論是單手還是雙手,持球時五指都應自然張開,掌心空出,用指根及指根以上部位觸球,增大對球的接觸面積,以保持球的穩定性,控制球的出手方向和力量。

1.單手持球方法:以右手原地單手肩上投籃為例。由雙手持球開始,然後將球引至右肩前上方,右臂屈肘,肘關節稍內收,上臂與肩關節約成水平,前臂與上臂大約成90°。

右手五指自然張開,手腕後屈,掌心空出,用手掌外緣和指根以上部位托住球的後下方,左手扶球的左側。

2.雙手持球方法:以原地雙手胸前投籃為例。雙手五指自然張開,用指根以上部位握住球的後側部,兩拇指相對成「八」字形,掌心空出。兩肘自然下垂,肩關節放鬆,將球置於胸顎之間。

(二)瞄準點

瞄準點是指投籃時眼睛注視的目標,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重要環節。由於投籃有直接命中和碰板命中兩種,所以瞄準點也有兩種:

1.直接命中的瞄準點:通常瞄準籃圈距自己最近的一點。這種方法瞄準的是實體目標,在場上任何位置投空心籃都適用。也有主張以籃圈中心為瞄準目標,這個目標與球的落點一致,利於用力。

2.碰板投籃的瞄準點:是指投籃時將球投向籃板上使球**入籃的一點。投籃隊員位於與籃板成15°-45°角的區域內,採用碰板投籃效果較好,尤以接近30°角左右的地區最適宜。

碰板投籃的瞄準點,應根據投籃的角度、距離和弧度合理選擇。一般規律是角度越小,距離越遠,弧度越高,碰板點離籃圈越遠、越高;反之,則越近越低。

(三)出手動作

投籃時球最後出手的動作,是投籃能否準確命中的關鍵。它直接影響著投籃的方向、力量、弧度和旋轉。

出手動作包括正確的投籃手法和全身的協呼叫力。投籃時全身協呼叫力要有一定的順序,整個動作要協調連貫,輕鬆柔和,掌握好節奏。如原地單手肩上投籃時,隨著下肢蹬伸和腰腹伸展,投籃臂向前上方抬肘伸臂,最後力量集中到手腕和手指上,由手腕前屈和手指撥球的動作,使球通過食指、中指的指端柔和地飛出。

出手後,全身隨球跟送,手臂自然伸直。通常距離越近,身體其他部分用力越小,多以手腕和手指用力為主;投籃距離越遠,身體協呼叫力越大,對手腕、手指調節力量的能力也要求越高。

跳投是由起跳和出手兩個動作有機地組成的,在空中需要以腰腹力量控制身體平衡,其出手動作較原地投籃難度更大,對全身協呼叫力及動作的節奏要求更高。

(四)拋物線

拋物線是指投籃出手後,球在空中飛行的弧形軌跡。以中距離投籃為例,可歸納為低、中、高三種弧線。

1.低弧線;球的飛行路線較短,力量容易控制,但由於飛行路線低平,籃圈暴露在球下面的面積很小,不易投中。

2.中弧線:球飛行弧線的最高點大致與籃板的上沿在一條水平線上,球籃的大部分暴露在球的下面,是一種比較適宜的拋物線。

3.高弧線:球接近於垂直下落,籃圈的面積幾乎全部暴露在球的下面,球容易入籃。但球的飛行路線太長,不易控制,實際上會降低命中率。

上述投籃的拋物線,只是原地投籃的一般規律。拋物線的高低還與投籃出手角度和出手力量有關。在實際運用中,應根據不同的距離、隊員的身高、跳投跳起的高度、不同的投籃方式及防守干擾情況等採用不同的拋物線投籃。

(五)球的旋轉

球的旋轉是影響投籃準確性的因素之一。投籃出手時手腕,手指的動作和力量,決定球的旋轉方向和速度。正確的投籃手法會使球適宜的旋轉。

一般外圍投籃時,都是使球沿著橫軸向後旋轉。這種不但有利於保持球飛行的穩定性,也有助於對飛行弧度的控制。在碰到籃圈時,球**的方向是向下的,比不旋轉的球更容易落入球籃內。

在球籃的側面反手或鉤手碰板投籃時,應使球向側旋轉;做行進間單手和雙手低手投籃時,則應使球向前旋轉

2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投籃姿勢

很多人投籃因剛開始亂投籃。以致投籃變形,變形不重要,只要你努力想改正就沒問題了,本人剛開始也是亂投籃。是從胸口推出去的:)

祕方1: 是你拿住籃球,五指自然伸開,把球舉到頭頂,一直保持一個標準的姿勢(如圖)《這個動作投籃不對的人會很彆扭 但你要堅持上5-10分鐘 然後在休息會再來一次(假如你堅持的時間長了就會慢慢定型,記住手心不要接觸

祕方2當你上面的已經作定型之後,你該練出手的姿勢。這裡也有2個方法

1。你每天晚上寫完作業沒事之後對這牆,

,對牆作俯臥稱,手腕前屈,食、中指撥球。(記住要用手腕和胳膊的力氣,就想像你真的在投籃) 這即可以練投籃出手的姿勢和手腕的力量。

2。你拿起籃球向上投籃,投完接住在像上投(記住要有正確的後旋,和籃球的路線要直的

要原地向上投籃)

原地投籃易犯錯誤

★持球手型不正確,掌心未離球體,手指端未貼在球體,持球不穩。

★肘關節外展,致使上肢各關節運動方向不在一條線上。

★投籃時,肘關節過早前伸,形成拋物線偏低。

★投籃出手時,抬肘伸臂不充分,缺乏隨球跟送動作,出球動作僵硬。

★雙手投籃時,兩手用力不平均,肩關節緊張,手臂伸展不充分,食指、中指撥球動作不明顯。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強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投籃的動作有單手和雙手,不論採用哪種方式,都要嚴格地按規範化動作去做。培養和掌握投籃時的肌肉感覺是優先於一切的先決條件,這就應加大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最終達到動力定型。

二、提高身體的訓練程度。身體訓練程度是完成各種技術動作的基礎,對投籃命中率有明顯的影響。如身體訓練較差的隊員,運動量增大時,命中率就明顯下降。

因此,應把投籃與身體訓練結合起來,在一定強度下限時限數投籃訓練,以便在緊張激烈的比賽中,有足夠的體力保證投籃命中率的穩定和提高。

三、選擇良好的投籃時機、果斷出手。良好的投籃時機,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關鍵,一次好的得分機會是靠個人和全隊配合來創造的,要善於捕捉投籃的時機。投籃者要觀察防守隊員的重心、位置、防距,一旦防守者失掉了正常的防位,不能干擾投籃時,或投籃者利用假動作誘使防守者失掉重心、位置和防距時,投籃者創造了投籃機會,果斷出手。

利用全隊戰術創造出來的機會或利用攻防雙方出現暫時的時間差和空間差立即投籃。

四、要有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前提,對投籃起著重要作用。在教學中要使投籃者得以全面鍛鍊,掌握各種投籃技巧,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

在平時應對學生多一些關心、幫助,多一些鼓勵和表揚,培養投籃者的自信心。

五、加強全身協調性和出手動作穩定性的訓練。比賽中,常看到有些投籃者,在突然受到外力作用失去身體平衡時,仍能將球投進,這說明投籃者身體協調性好,在球出手的瞬間,身體和手是相對穩定的,投籃者的時空感強、手感好、自信心強,使整個投籃動作力量均勻、柔和,動作自然、連貫、流暢。

六、選擇合適的投籃出手角度和球的飛行路線。據科學和實踐證明,球的出手角度影響著球的飛行路線,球的飛行路線一般有低弧線、中弧線和高弧線三種,一般以中弧線為最佳。但由於投籃距離的遠近,隊員身材的高矮和彈跳素質的不同,因而在投籃時,球的飛行路線也就有所不同,在訓練中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

同時,穩定的心理因素也是至關重要的,學會自我調節和自我心理暗示,不要受裁判、場地、觀眾、氣氛和比分的影響,採取合理、果斷的行動進行投籃。

投籃注意事項

籃球的訓練和比賽中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投籃方式,但不管哪種投籃方式,有兩點是必須做到的:

第一 從腳底發力,也就是說雖然是用手投籃,但力量是從腳前掌發起,然後通過腳踝、膝蓋、胯部、上體、手臂、手腕,最後力量傳遞至手指尖將籃球投出。力量的整個傳遞應該是一個連貫協調的過程。

第二 手臂姿勢,應該是上臂與前臂呈90度,而手腕後伸也與前臂呈近90度,並與上臂平行。手指持球的後、下部。投籃時,向上、向前伸臂(當然是指向籃框),向上、向前用力屈手腕,最後用手指將球推出,這樣投籃會使籃球產生下旋,碰到籃板或籃框不會產生很大的**。

還應該讓手與籃球接觸的時間儘量長(即隨球動作時間長),這樣有利於控制球的運動方向,增加投籃的命中率在開始時不要過多考慮球是否投進了籃框。把注意力集中到身體的姿勢、動作以及整個投籃動作的節奏。每次投籃要重複同樣的動作要領,正確的投籃動作變得很順暢的時候,命中率自然會因此而提高。

還應該在離籃框不同的位置、角度練習投籃。

籃球標準投籃姿勢是怎樣 ?

4樓:戢葉巧問春

一.單手投籃

1.雙腿微曲,左腳右鍵前後稍微開立。

2.右手持球於肩部前上方,左手扶球。

3.投籃時,右腳向前上步,稍微超越左腳。

4.兩隻手腕成倒v字,手肘成90°彎曲,眼睛從手肘之間瞄準籃筐,注意此時左手不要用力,僅僅起扶球的作用。

5.瞄準籃筐或籃筐上部的方框,撥球,注意球離手時左手沒有接觸籃球,主要靠右手的食指來撥球,最後食指指向籃筐的方向。

6.手肘伸直,全身之前彎曲部位自然伸直,這個力是從腳一直傳到手腕上的。

二.雙手投籃

雙手投籃是一般是對於單手難以控球的人,比如女生,常採用雙手投籃。其實其動作要領與胸前傳球一樣,只不過是相當於斜向上45°傳給籃筐。

1.雙腿微曲,左腳右鍵前後稍微開立。

2.雙手持球於胸前或更高。兩隻手對稱,自然分開,左右手大拇指呈現漢字「八」。

形狀,用真根手指加指根接觸籃球,注意手心不可碰球,否則會減少手指對球的彈性。

3.投籃時,右腳向前上步,稍微超越左腳。

4.小臂用力往上推球,在小臂即將伸直之際,手腕準備快速下壓,下壓之際,手指

將球彈出去。小臂伸直、手腕下壓、手指彈球基本同時。

5.投完球后,兩手食指指向籃筐兩側,手臂伸直。

雙手投籃常見問題:

a.手心不可碰球,否則手指彈力失去,導致球方向不準。

b.雙手手肘過度分開,以致最終不是十根手指在發力,而變成小臂和拇指在發力。

c.由於習慣右手,常常右手用力大於左手,導致球偏離方向。

d.手腕下壓與手指彈球的動作太慢,以至於只有用小臂的力量去給球動力,導致動力不足。

急籃球的跳投教案,求籃球跳投要領 姿勢標準的來

您好 記住要多練 還有就是自己的心態一定要保持最好的狀態打籃球時的心態保持 就是不要覺得自己會失誤會不好要讓自己的身體全面開啟 覺得認為這是表現自己價值 表現自己的時候 其實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剋制住自己的害怕心態,我一步一步給你解釋清楚 跳投很多種 後仰基本一樣 跳投分很多種,最簡單的是基地跳...

籃球轉身跳投問題籃球轉身投籃的技巧

我打球就是各種跳投 從不突破 接球就跳投,轉身跳投其實也不難,首先你要看你在位置 假如你是空位那就不用說了 跳投就行 轉身跳投一般在背打的情況下展示 你右手運球 如果你想往左邊 那你就假裝往左邊突 然後急停跳投 那就把他晃的人影都沒了 如果你往右邊 右手運了幾下 找準時間 直接右腳向右跨出一小步 注...

籃球投球的標準姿勢是怎麼樣的,籃球中 最標準的投籃姿勢是什麼樣

原地投籃 原地投籃是最基本的投籃方法,是行進間投籃和跳起投籃的基礎。原地投籃易於保持身體平衡,便於全身協呼叫力,比較容易掌握。一般在中 遠距離投籃和罰球時運用較多。1 雙手胸前投籃 這種投籃雖然出球點較低,但出手前穩定性好,出手力量大,便於與傳球 突破相結合,多用於遠距離投籃。動作方法 雙手持球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