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加氫製備環己烷為什么用兩個反應器

2023-01-25 00:10:15 字數 980 閱讀 6405

1樓:萬年醫院

環己烷主要(佔總產量90%以上)用來生產環己醇、環己酮及己二酸,後三者是製造尼龍-6和尼龍-66的重要原料。環己烷還用作樹脂、油脂、橡膠和增塑劑等的溶劑。

用作尼龍原料的高純度的環己烷主要由苯加氫製得。

工業上苯加氫生產環己烷有氣相法和液相法兩種。雖然美國杜邦公司早已開發成功氣相加氫工藝,但大多數工廠仍採用液相加氫工藝,例如美國的uop公司,法國石油研究所(ifp)等。氣相法的優點是催化劑與產品分離容易,所需反應壓力也較低,但裝置多而大,投資費用比液相法高。

1.反應原理   (1)化學反應  在反應條件下,苯與氫可能發生下面各種反應:

反應(1)若為氣相法固定床,用還原ni作催化劑,反應溫度為65~250℃,壓力0.5~3.5mpa;若為液相加氫,採用骨架鎳或還原ni為催化劑,反應溫度為160~220℃,壓力2.

7mpa左右,環己烷收率在99%以上。反應(2)和(4)在250℃左右的低溫下不顯著,它們可能是由第ⅷ族金屬催化的氫解型機理引起的,也可能是由雙功能催化劑的加氫裂解型機理引起的。雙功能催化劑為具有加氫催化活性的某些金屬(如pt,pd或ni)負載在酸性載體(sio2或sio2/al2o3)上構成,在載體上往往存在強酸中心,它對反應(2)和(4)有明顯促進作用。

因此,選擇非酸性載體可以避免這種加氫裂解作用。反應(3)是環己烷的異構化,它往往被酸催化,在200℃下,異構化反應達到平衡時環己烷生成甲基環戊烷的轉化率為68%,將溫度升高到300℃時其轉化率達83%,因此也必須選擇不會引起這種異構化反應的催化劑。在鎳催化劑上,250℃時才開始產生甲基環戊烷。

(2)熱力學平衡  由反應(1)可知,苯加氫生成環己烷的反應是一個放熱的體積(摩爾數)縮小的可逆反應。在127℃時的平衡常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做學生好多年!想回答你有點難!主反應反應器中應少氧,輔助反應器是除去氧氣的。

本和氫都是易燃的 只能無氧狀態下 才能進行 當然可能要催化劑高溫高壓 早都不學了!都吃肚裡瞭然後拉出來造福地球了!

水,為什么會有兩個單詞?water和rain,到底那個才是水的意思

一 這兩個單詞既有共同之處,也有明顯的區別,可以參照現代漢語進行區分 water 作名詞用時表示水的統稱。即平常喝的水,雨水,海水,湖水,河水等。作動詞用時給 澆水 供水 rain 作名詞用時特指雨水,作動詞用時指下雨。二 從以上分析可以知道,water表示才真正是水的意思,rain專指雨水,因此,...

為什么String的兩個引用同指向物件時,這兩個引用不相等

比的是記憶體地址,你在程式中建立了三個物件,他們在記憶體的位置都不一樣,所以就會出現上面的情況。但要注意的是如下會返回true string a a string b a a b 返回true 最新的jdk1.5或1.6下 string s new string abc string s1 abc ...

為什么起重機有兩個吊鉤,為什麼起重機有兩個吊鉤

這是運用了滑輪組的原理。在起重機電機容量一定的前提下,滑輪組越多,起重量越大,但起吊速度則越慢。為了適應不同起重量下有不同的起吊速度,所以設定了大小兩個鉤,都由一臺電機執行。小鉤起重量小,但是起吊速度快。而大鉤則反之。擴充套件資料 一 滑輪分類 1 定滑輪 定義 固定在一個位置轉動而不移動的的滑輪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