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起重機有兩個吊鉤,為什麼起重機有兩個吊鉤

2023-02-03 11:20:01 字數 4975 閱讀 1673

1樓:暴走愛生活

這是運用了滑輪組的原理。

在起重機電機容量一定的前提下,滑輪組越多,起重量越大,但起吊速度則越慢。為了適應不同起重量下有不同的起吊速度,所以設定了大小兩個鉤,都由一臺電機執行。小鉤起重量小,但是起吊速度快。

而大鉤則反之。

擴充套件資料:

一、滑輪分類

1、定滑輪

定義:固定在一個位置轉動而不移動的的滑輪叫定滑輪。

定滑輪的作用是改變力的方向

定滑輪的實質是個等臂槓桿,動力臂l1、阻力臂l2都等於滑輪半徑。根據槓桿平衡條件也可以得出定滑輪不省力和不省距離的結論。

2、動滑輪

動滑輪實質是動力臂為阻力臂二倍的槓桿,省1/2力多費1倍距離.

( 注:上句前提為拉力方向為豎直方向方可省1/2的力,若呈斜拉狀態,則拉力多於省的1/2的力,且角度越大越費力。)

3、滑輪組

滑輪組:由定滑輪跟動滑輪組成的滑輪組,既省力又可改變力的方向.

滑輪組用幾段繩子吊著物體,提起物體所用的力就是總重的幾分之一.繩子的自由端繞過動滑輪的算一段,而繞過定滑輪的就不算了.

使用滑輪組雖然省了力,但費了距離,動力移動的距離大於重物移動的距離.

二、滑輪組的特點

定滑輪可以改變力的方向,但不能省力地拉動物體。動滑輪不可以改變力的方向,但能省一半的力地拉動物體。滑輪組結合了定滑輪和動滑輪,這樣既可以改變力的方向,又能很省力地拉動物體。

若不計滑輪組使用中所做的額外功,動滑輪用的越多越省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流動式吊車都是雙鉤的,分快、慢鉤。但是大噸位吊車快鉤的使用率很小。主要是小吊車上用。

快鉤一般是單股鋼絲繩,提升速度快,效率高。

慢鉤就要根據起吊物的重量來看了,很多時候都需要現場返鋼絲繩,以便達能夠提起貨物。見過最大的是7-8的倍率,主要就提升較重的貨物的

3樓:起重機商場

不是所有起重機都是兩個吊鉤的,你說的雙吊鉤的起重機一般都是大噸位的,一個主吊鉤,一個副吊鉤,雙吊鉤起重機可以兩個吊鉤同時配合工作,保持被起重物的平衡,也可單一使用工作,小噸位的就用小吊鉤作業,節省資源

4樓:要不就不說

有兩個吊鉤的多見於雙樑起重機,一個是大噸位的吊鉤,一個小噸位的吊鉤,使用時可根據重物的質量選擇使用,重物質量較小時選擇小吊鉤可提高效率並節能。

5樓:卑燁韋

就像狗熊嶺為什麼要有熊大熊二

起重機為何要大小兩個吊鉤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起重機電機容量一定的前提下,滑輪組越多,起重量越大,但起吊速度則越慢。為了適應不同起重量下有不同的起吊速度,所以設定了大小兩個鉤,都由一臺電機執行。小鉤起重量小,但是起吊速度快。

而大鉤則反之。

7樓:來自春暉園賣萌的海棠

大吊鉤可以起吊很大的重量但是起重速度慢,小吊鉤起重能力不大但是起重速度快,起吊小物件的時候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8樓:荒大俠

那個不一定要,看你要不要

起重機的吊鉤有幾種

9樓:匿名使用者

起重機的吊鉤按形狀分為單鉤和雙鉤,按製造方法分為鍛造吊鉤和疊片式吊鉤。

單鉤製造簡單、使用方便,但受力情況不好,大多用在起重量為80噸以下的工作場合;起重量大時常採用受力對稱的雙鉤。

疊片式吊鉤由數片切割成形的鋼板鉚接而成,個別板材出現裂紋時整個吊鉤不會破壞,安全性較好,但自重較大,大多用在大起重量或吊運鋼水盛桶的起重機上。吊鉤在作業過程中常受衝擊,須採用韌性好的優質碳素鋼製造。

吊鉤分類極廣,一般包括:卸扣、吊環、 圓環 、梨形環、 長吊環、 組合吊環、 s鉤、鼻吊鉤、 美式吊鉤 羊角吊鉤 、眼形滑鉤 、帶保險卡吊環螺釘 、鏈條卸扣、 具有獨特、新穎、質優、安全的特點,適用於工廠、礦山、石油、化工及船舶碼頭等。

為確保安全,質量安全係數,靜載荷達到3倍,起重量從5噸~150噸。

安全使用注意事項

1、吊鉤應是正式專業廠按吊鉤技術條件和安全規範要求生產製造的, 產品應具有生產廠的質量合格證書, 否則不允許使用。

2、新鉤應做負荷試驗 , 測量鉤口開度不應超過原開度的0.25%。

3、使用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吊鉤有無裂紋或嚴重變形、腐蝕及磨損現象.

4、吊鉤應每年進行一次試驗。試驗時以1.25 倍容許工作荷重進行10min 的靜力試驗, 用放大鏡或其他方法檢查, 不應有裂紋、裂口及殘餘變形。

5、三個危險斷面應用煤油清洗 , 用放大鏡看有無裂紋。對板式鉤應檢查襯套、銷子磨損情況。

6、吊鉤上的缺陷不得補焊。

10樓:匿名使用者

起重機的吊鉤根據吊的物體不同也有多種多樣,簡單來說只要上不容易從起重機上拆下來的我們就叫吊具也可說成吊鉤,容易拆除的叫索具如鋼絲繩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起重機的吊鉤有;s鉤、鼻吊鉤、美式吊鉤、羊角吊鉤 、眼形滑鉤等種類。

12樓:匿名使用者

起重機械中最常見的一種吊具。吊鉤常藉助於滑輪組等部件懸掛在起升機構的鋼絲繩上。

吊鉤按形狀分為單鉤和雙鉤;按製造方法分為鍛造吊鉤和疊片式吊鉤。

起重機吊鉤有哪幾個危險截面

13樓:月似當時

有三個危險斷面,分別位於:吊鉤鉤柄的退刀槽處的截面;吊鉤弧彎的橫截面與縱截面,共三個危險斷。

1、對鉤心a-a面:受拉和受彎,有拉長的趨勢,會形成開口度增加及扭轉;

2、對鉤底b-b面:受剪力,有被剪斷的趨勢,截面變小而剪斷;

3、對鉤頸c-c面:受拉,發生塑性變形。

開口度的檢驗:測量l,用精度為0.02的遊標卡尺測量,和吊鉤銘牌上的標註相對照,計算其開口度原尺寸的h值。

擴充套件資料

起重吊鉤要力求在裝置選型、安全防護措施、廠房建築、吊運流程、作業環境、定期檢查等方面,按國家有關起重機械安全規定、標準進行設計、裝置選購、安裝施工,從人、物兩方面入手,使用單位應制定出起重機執行、維修和管理等項安全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同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按照國家對特種裝置安全管理的有關規定,對在用起重機(包括吊輔具)的安全效能進行定期檢測檢驗,是保證在用起重裝置安全執行,降低以至於消除冶金起重機吊鉤吊物墜落傷害事故發生的必要保證條件之一。

設計不規範帶來的風險,如過載保護失靈、平衡輪軸強度不夠、無防止脫鉤裝置、吊具索具選用不合理等;其次是製造缺陷和安裝缺陷等,諸如選材不當、加工質量不好,使帶有隱患的裝置投入使用。

而大量的問題存在於使用環節,例如,不及時更換報廢零件、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護、保養不良帶病運轉,以至造成運動失控,不定期進行安全效能檢驗等。

總之,設計、製造、安裝、使用和檢驗等任何環節的缺陷都可能帶來吊鉤吊物墜落的嚴重後果。起重機的本質(設計、製造、安裝)安全是保證起重作業安全的基本條件。

14樓:匿名使用者

起重機的吊鉤有三個危險斷面,如附圖所示:

吊鉤的三個危險斷面是:

(1)a-a 斷面一方面受吊索拉力的作用,吊鉤有被拉直的趨勢;另一方面還受彎矩的作用。因為作用於此斷面的彎矩最大,其所受彎曲應力也最大, 所以此斷面是一個危險斷面。

(2)b -b 斷面與 a-a 斷面相同,b -b 斷面在吊索拉力的作用下,有被拉直和剪斷的趨勢,此處所受剪下應力最大,,故也是危險斷面。

(3)c -c 斷面該斷面 是鉤柱最細的部分在吊索拉力的作用下,有被拉斷的趨勢。此處所受拉應力最大 ,故也是危險斷面。

起重機械吊鉤怎麼分類的? 有什麼優缺點?

15樓:猴團脖

吊鉤是起重機械必備的部件之一.依據形狀,吊鉤可分為單鉤和雙鉤;通過製造方法又可分為鍛造鉤和片狀鉤。

單鉤製造和使用方便,常用於起吊輕物;雙鉤用於起吊重量較大的物件。一般鍛造單鉤主要用於起吊30噸以下的起重機,雙鉤用於起吊載荷在50噸---100噸之間的起重機;片狀單鉤用於起吊75噸--350噸,雙鉤用於起吊載荷在100噸以上的起重機。

吊鉤鉤身截面形狀可分為圓形、方形、梯形和字形。依據受力情況分析,字形截面最合理,但鍛造工藝複雜,梯形截面受力較合理,鍛造容易,矩形(方形)截面只適用於片狀吊鉤,缺點在於斷面的承載能力得不到充分利用,體積較笨重,圓形截面只用於小型電動葫蘆的吊鉤。

鍛造吊鉤的尾部常用三角螺紋,其應力集中嚴重,容易在裂紋處斷裂。

吊鉤在起重機中起什麼作用,重要性如何

16樓:小飛俠

吊鉤可分為單鉤和雙鉤,一般在大中型起重機中多采用雙鉤,其它型別多采用單鉤。

它是起重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其中過程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它的***壞直接影響著起重機的執行和施工安全等問題,因此我們在製造過程中,對吊鉤進行嚴格的質檢,一旦發現有裂紋、變形、腐蝕磨損現象,都給於報廢處理,以防在施工過程中發生危險。

吊鉤的安全技術要求如下:1.在使用過程中要經常檢查吊鉤有無存在安全隱患。

2.在其上面要設定防止吊物脫落的閉鎖裝置3.在開口度比原尺寸增加15%時不得再繼續使用4.

板式鉤襯套磨損超過原尺寸的50﹪時,應予以報廢襯套;銷子磨損量超過規格直徑的3﹪-5﹪應予以更新。

17樓:河南天橋起重

連線起重機起升機構和所吊物品,按使用環境定,也可以用抓鬥,電磁吸盤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自己的手吧,功能差不多~~~

1.起重機和吊車有什麼區別?2.起重機吊鉤上的是什麼滑輪?

19樓:景智鑫

起重機包括吊車,起重機吊鉤上的是動滑輪。

20樓:尚彤錯雅青

你好!起重機包括吊車,起重機吊鉤上的是動滑輪。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21樓:曹獻林

起重機和吊車指的是同一實物,起重機為書面用語;

起重機吊鉤上的滑輪一般採用鑄鐵和鑄鋼材質

為什么健身兩個月了體重沒長,為什麼健身兩個月了體重沒長

一個完全的健身方案應當包含吃 飲食 練 訓練 睡 睡眠 三個方面,而練則由心肺,力量,柔韌三個主要部分組成。本人給出的訓練計劃是 開始時用5 10分鐘有氧熱身,最後用5 10分鐘拉伸放鬆,中間是40 50分鐘的力量訓練。力量訓練主要有 1 背部 引體向上 頸前下拉 2 胸部 平板臥推 坐姿推胸 3 ...

為什么有兩個中秋,三號和六號,為什麼有兩個中秋,三號和六號?

只有一個是十月三日,六號是八月十八 為什麼有兩個中秋,三號和六號?大神們幫幫忙 只有一個是十月三日,六號是八月十八滿意 1995年為什麼會有兩個中秋節呢?因為1995年閏八月,所以有1995年9月9號,10月9號兩個中秋 閏八月,按照陰陽曆的說法,指在一共有13個月的某年中八月後出現第二個八月,中秋...

五人制足球為什么有兩個點球,五人制足球為什麼有兩個點球

這是規定啊 就像11人足球罰點球是5個固定 5個後突然死亡一樣 什麼意思,能說清楚點嗎 具體什麼情況啊?1 別董大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2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寫要多讀書。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告訴我們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遠 4 山重水複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