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子有何價值?營養

2023-01-24 07:50:19 字數 1685 閱讀 7319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營養十分豐富,鮮棗含糖20%-36%,幹棗含糖55%-80%,它含熱量大,可以代糧,歷史上常作救災之用。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含量達0.l-0.6克,比蘋果、桃子等高100倍左右,維生素p的含量也是百果之冠,人們贊大棗是「天然的維生素丸」。每百克鮮棗中含蛋白質1.2克,也幾乎是鮮果類之冠。

乾紅棗產熱量極高,每百克紅棗可產熱量約1200-1300千焦,接近於葡萄乾,而且蛋白質、鈣、磷、核黃素、尼克酸的含量又高於葡萄乾。所以,人們歷來就把紅棗視為極佳的滋補品。

「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紅棗不但是美味果品,還是滋補良藥,有強筋壯骨、補血行氣、滋頤潤顏之功效。紅棗能作為藥用,早在《本草備要》中就有記述。

說紅棗能「補氣益中,滋脾土,潤心肺,調營養,緩陰血,生津液,悅顏色,通九竅,助十二經,和百藥。」明代大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大棗氣味甘平,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久服輕身延年。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紅棗對過敏性紫癜、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胃腸道腫瘤具有療效。

經常服用紅棗,可以強化肝功能,補足血液。如果再配以別物,效果更佳。紅棗加米煮粥,可**脾胃不良、溼寒胃脹。

用紅棗20克,龍眼乾20個,蜂蜜少許,放鍋內添水二杯,弱火熬,當茶飲,使人睡得香甜。增強活力、保持旺盛的精力。民間早有「五穀加紅棗,勝似靈芝草」之說,願人們秋冬令多食紅棗,有利於人們養生、健美、延年。

紅棗古稱「木本糧食」,是營養價值很高的天然滋補食品。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和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均有記載:紅棗主治腹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和百藥、補血降壓、補腎健腦。

「華佗的門生吳普也曾說:」棗主調和,益脾氣,令人好顏色,沒老氣」。棗可謂「百果之冠。

2樓:匿名使用者

1、面色紅潤

棗中富含鐵,對防治月經性貧血和產後失血有重要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所不能比擬的。紅棗中還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它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老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

2、肌膚潤澤

紅棗的營養十分豐富,維生素c和維生素p含量最高,居各種水果之冠。在新鮮紅棗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柑橘高7~10倍,是蘋果的75倍。一般公認檸檬是含維生素p豐富的代表,但和鮮棗相比,卻遜色十幾倍。

常吃棗能使**的彈性增強,皮下組織豐滿,使**變得細嫩光滑。

3、抑制皺紋

棗中所含的維生素c是活性很強的還原性抗氧化物質,能參與體內的生理氧氣還原,防止黑色素在體內沉積,可有效地減少皺紋及色素沉積。

4、身姿挺拔

棗中富含鈣,對防治骨質疏鬆有重要作用,能幫你延長挺拔身體的保質期。棗類食品中,醉棗的營養損失較大,維生素c幾乎全部被破壞,但棗經過酒的浸泡後,礦物質含量增多。所以醉棗的鈣含量是這幾種棗製品中最好的,每100克約含75毫克。

5、****

紅棗有促進腸蠕動的功能,是**的佳品。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打遊戲,嘴巴閒不住時也可以嚼一顆紅棗。你應該聽說過,嚼口香糖有瘦臉的功效吧,嚼紅棗效果更好哦!

但值得提醒一下的是,棗的糖含量很高,熱量自然不低,因此如果你的目的是****,請控制棗的攝入量。

6、不易生病

棗的提取物包括棗汁都有抗疲勞的效果。此外,棗還可以促進脾淋巴細胞的增殖,提高人的免疫力,使人不容易生病,長期吃體質會有明顯改善。

3樓:

補血,但偏寒,經期不能吃

鵝肉相對於雞肉有何較高的營養價值

一 鵝肉的口感 鵝肉的口感和鴨肉近似,但是要比鴨肉細膩一些,但是,由於鵝肉含脂肪少,因此,如果做的不好,肉質會發柴。鵝肉與雞肉對比,不如雞肉口感幼滑,味道要比雞肉濃一些,雞肉比較淡一些。二 鵝肉的營養價值 鵝肉含有人體生長髮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其組成接近人體所需氨基酸的比例,從生物學價值上來看,鵝...

百香果有何營養價值,百香果有什麼營養價值

營養價值 百香果的果汁色 香 味 營養極佳,富含人體必需的17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 微量元素等160多上有益成份,適合生產果汁 果凍 果露 果醬等產品,具有消除疲勞 提神醒酒 降脂降壓 消炎去斑 護膚養顏等神奇功效。食用價值 百香果的果實含有人體所需17種氨基酸 多種維生素和類胡蘿蔔素,其中包括非常...

牛肚營養價值,牛肚有什麼營養價值

牛肚含蛋白質 脂肪 鈣 磷 鐵 硫胺素 核黃素 尼克酸等,具有補益脾胃,補氣養血,補虛益精 消渴 風眩之功效,適宜於病後虛羸 氣血不足 營養不良 脾胃薄弱之人。牛肚即牛胃。牛為反芻動物,共有四個胃,前三個胃為食道變異,即瘤胃 草肚 網胃 蜂巢胃 麻肚 瓣胃 重瓣胃 百葉 最後一個才是真胃 皺胃 牛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