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水果,冬天吃什麼水果?

2023-01-22 20:00:13 字數 1984 閱讀 6958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個人的體質和生活環境來決定。體質偏熱的,經常在空調房,食用較多羊肉等熱量高的食品的,應選擇梨子、香蕉等偏涼的水果;反之,可選擇橘子等溫性水果。總之,選擇什麼水果應注意涼熱平衡。

2樓:

梨--潤喉生津、潤肺止咳

梨,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因此,最適合冬季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注意事項: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 --滋補清熱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注意事項:由於甘蔗和梨相似,都是性寒水果,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橙子--生津止渴、健脾溫胃

橙子含豐富的維生素c、鈣、磷、鉀、胡蘿蔔素、檸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氣化痰,健脾溫胃,解油膩、消積食,清腸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預防膽囊疾病,增強毛細血管韌性,降低血中膽固醇,並促進機體對藥物的吸收能力。

注意事項:橙子性涼,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否則對胃不利;吃橙子前後1小時內不要喝牛奶,以免影響消化吸收;吃完橙子應及時刷牙漱口,以免對口腔牙齒有害。

橘子--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價值:橘子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磷、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有減少吸收膽固醇、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經常吃橘子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有益處,並可預防老年中風。

注意事項:橘子性溫,吃橘子過多會出現「上火」,誘發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現高胡蘿蔔素血癥,導致手、足掌**變黃,並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狀;橘子不宜與蘿蔔、牛奶同食。

香蕉--清熱解毒、助消化、滋補

營養價值:香蕉香糯可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食物纖維和鉀、鎂、鈉等礦物質,能有效維護**、毛髮的健康,可以預防中風和高血壓。同時,有鎮定安眠,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清熱解毒,助消化和滋補的作用,對**也相當有效。

注意事項:香蕉性寒,過量食用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並造成體內鉀、鈉、鈣、鎂等元素的比例失調,對健康產生危害。

蘋果--潤肺健脾、養心益氣

營養價值: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健脾、養心益氣等功效,能促進胃腸蠕動,調理腸胃,治便祕助消化,並能保持血糖的穩定,起到降低膽固醇、預防膽結石的功效。

注意事項:不要在飯前吃水果,以免影響正常的進食及消化;蘋果攝入過多,不利於心、腎保健。

山楂--活血化瘀、開胃消食

營養價值:山楂中有機酸和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能開胃消食,特別對消肉食積滯作用更好,同時能活血化瘀,**痛經、月經不調,並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還能通過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強心和預防心絞痛的作用。

注意事項:山楂不宜空腹食用;山楂中的酸性物質對牙齒具有一定的腐蝕性,食用後要注意及時漱口、刷牙,正處在牙齒更替期的兒童更應格外注意。

柿子--養肺胃、清燥火

營養價值:柿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和鞣酸,有養肺胃、清燥火,降壓止血、預防心血管病,清熱滑腸、潤肺生津等功效。

注意事項:柿子和螃蟹同屬寒性食物,因而不宜同吃;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宜在飯後吃;食柿應儘量少食柿皮。

石榴--生津化食、降壓止瀉

營養價值:石榴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各種氨基酸和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與各種維生素。石榴性溫澀,有生津化食,健脾益胃,降壓止瀉,驅除腸道寄生蟲等保健療效作用。

石榴對流感病毒也有抑制作用。石榴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延緩衰老、預防心臟病及減緩癌變程序、降血脂等藥用保健功能。石榴還含有雌激素,對女性更年期綜合症、骨質疏鬆症等疾病有功效。

注意事項:便祕者、尿道炎患者、糖尿病者、實熱積滯者不宜實用。

冬天吃什麼水果有益處,冬天應該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其實吃任何水果都有益處 但都不能多吃 物極必反嘛 冬天應該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冬天天氣寒冷,氣候乾燥,人很容易上火,冬天要多補充水分和營養,所以,要多吃水果,既能補水,又能補充營養,還能提高免疫力,可是冬天吃什麼水果好?要知道,不同的季節適合吃不同的水果,以下給大家介紹8種適合冬天吃的水果。適合冬天吃...

冬天吃啥水果好,冬天吃啥水果好啊

你好。冬天吃什麼好?面對種類繁多,琳琅滿目的水果,你知道哪些最適合冬季吃嗎?下面為大家解答一下。最適合冬天吃的5種水果。1 蘋果。一天乙個蘋果,疾病遠離我。所以無論哪個季節吃水果,蘋果都是首選。蘋果性味甘酸而平 微鹹,無毒,具有生津止渴 益脾止瀉 和胃降逆的功效。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蘋果的人...

冬天寶寶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冬天多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冬天寶寶吃的水果之雪梨 在冬季氣候寒冷乾燥時,寶寶易患感冒咳嗽,可以給寶寶經常做些梨粥喝,或是用梨加冰糖燉水喝,因為梨中含蘋果酸 檸檬酸 葡萄糖 果糖 鈣 磷 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性寒,可潤肺生津 清肺熱,從而止咳祛痰。適合寶寶吃,但是也要注意,如果寶寶有腹瀉症狀就先不要吃了,因為多吃會加重腹瀉!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