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臉懵,為什么中國人有虛歲,一臉懵,為什麼中國人有虛歲

2023-01-22 02:15:07 字數 1195 閱讀 9515

1樓:丫丫和

中國人說到年齡時常常使用一個詞叫作「虛歲」。在全世界,或許只有中國人有兩個年齡,一個週歲,一個虛歲。對於「週歲」是怎麼回事,可能一般人還能說得清楚。

而虛歲如何「虛」,卻是件讓人容易迷惑的事情。為什麼中國人過虛歲?

古人計算年齡以過年為標準

什麼是虛歲?虛歲是與實歲(現在統稱作週歲)相對的一種記歲方法。顧名思義,「虛」是虛假之意,「實」則是真實之意。

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方法,它是以年為單位的,是一種舍小求大的概算方法。一個人出生的當年記為一歲,以後每過一個春節增加一歲。與現代不同的是,在古代,虛歲是唯一的記歲方法,所謂的歲,指的就是虛歲,沒有什麼週歲、虛歲的概念。

春節有增歲的意義,其實就隱含在過春節的各種具體活動之中。自古以來,全國各地都有著相同的過年習慣,其實質就是要拜年。拜年是什麼?

傳統文化中的拜年,是在家族或宗族的親戚之間串門走動,拜見老年的親戚,給老人送禮、磕頭、祝福;同時接受孩子們的新年問候,給孩子壓歲錢。為什麼有這種活動?就是因為這一天被當作每一個人的生日。

春節有一副經典對聯,叫作「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最能反映春節增歲的意義。

虛歲出現的原因——為了收稅

在戶籍制度出現之前,絕大多數人可能都無法報出自己的準確年齡。從天子到庶人,沒有一個人能回答出自己的實際年齡,只能借用衣服尺寸、掌握技能、能擔負的工作來說明。實際上,在大眾文化水平普遍極低的情況下,記住自己的準確年齡既沒有什麼必要,也超出絕大多數人能力之外。

年齡的出現,實際上是為了強化國家對社會的控制,便於汲取資源。中國人的虛歲要感謝戰國時代實行軍事集權的秦國,其在公元前375年創立了戶籍制度,到公元前231年開始登記年齡,目的主要有兩個——徵稅和徵兵。秦朝是中國第一個大一統王朝,有了****就有了稅,而自然經濟下,稅的直接體現是糧食和人力,所以怎麼控制住人是統治者最重視的問題。

日本的中國史學者西嶋定生所謂「皇帝對民眾實行個別人身支配」的秦漢時期,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登記人口。從秦始皇十六年(前231年)「令男子書年」開始,直到清宣統三年(2023年)頒佈《戶籍法》之前,官府的戶籍和檔案只記載民眾的生年或年齡,不記出生的月和日。

所以,按照這種計歲法,哪怕你出生在一年的最後一天,在歲數上也和出生在同年第一天的人沒有任何差別。即便你們的實際年齡差了幾乎整整一歲。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虛歲只說,虛歲只是在引進國際公曆後採用國際計算年齡(實歲)的方法之後,才被叫做虛歲的。

為什麼中國人養孩子那麼累,中國人養孩子為什麼這麼累?

為什麼中國人養孩子很累?中國人養孩子為什麼這麼累 為什麼中國人養孩子很累?社會負擔家庭負擔教育負擔人口負擔糧食負擔 為什麼中國人光是養一個孩子就這麼累 你敢問 沒人敢回答,絕對查你水錶。這個問題有個前提,就是你得有 xuan票,你投票的時候質問議員,誰幫你解決你就選誰。我以前經常跟孩子說 成績有問題...

為什麼中國人那麼能喝酒,為什麼中國人一定要喝酒才能談生意?

中國好面子的人比較多吧。因為中國人裡面,有很多都是閒著蛋疼的人 這句話排除了大部分的中國人。不一定,我不喜歡酒,我更喜歡果汁 首先,您可以稱的上是一個好男人了,因為在經歷過當今社會的洗禮之後還不吸菸的人肯定能力超群,對於生意,雖然說中國人作生意講究吃飯喝酒。為什麼中國人一定要喝酒才能談生意?首先,您...

為什麼外國人長了一臉的鬍子,怎麼樣才能長出像外國人那樣滿臉的鬍子呢

有個笑話意思是 外國人生肉鮮奶的東西吃太多了比較接近原始時代 所以毛髮重 還有就是因為那邊 氣候一般冷 毛髮多點散熱取暖 身體自身代謝快 所以就 怎麼樣才能長出像外國人那樣滿臉的鬍子呢?經常刮鬍子。經常通宵達旦。經常遭受打擊。經常吸菸。後三個選擇你必須謹慎對待,而第一個方案比較可靠,而能否長得很濃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