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緯度是怎么定義的?為什么不過地心

2023-01-20 03:05:03 字數 4229 閱讀 943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

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

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在地圖上,通過地球表面上任何一點,都能畫出一條經線和一條與經線相垂直的緯線。這樣,就能畫出無數條經線和緯線來。怎麼樣才能夠區別出這些經線和緯線呢?

最好的辦法是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都起上一個名字,這就是經度和緯度。用經度表示各條經線的名稱,用緯度表示各條緯線的名稱。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臺原址的那條經線,叫做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

從0°經線向東叫東經;向西叫西經。由於地球是個球體,所以東、西經各有180°。東經180°和西經180°是在同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最長的緯線圈——赤道,叫做0°緯線。從赤道向北度量的緯度叫北緯;向南的叫南緯。南、北緯各有90°。

北極是北緯90°。 由於經線連線南北兩極,所以,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都表示南北方向。緯線都表示東西方向。

經線和緯線互相垂直、互相交織,就構成了經緯網。我們在閱讀地圖的時候,就可以藉助經緯網來辨別方向,也可以判斷出地球上任何一點的經緯度位置。 經線和緯線還可以把地球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半球。

象切西瓜一樣,把地球沿赤道切開,赤道以北的半球,叫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半球叫南半球。如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 緯線指示東西方向,在地球儀上每條緯線都是與赤道平行的圓圈。

地球表面任何一點的鉛垂線與赤道平面夾角的度數,就是所在緯線的緯度。赤道的緯度為0°,自赤道向南、向北各有90°,南緯90°是南極,北緯90°是北極。通常人們把0°—30°稱做低緯,30°—60°稱做中緯,60°—90°稱做高緯。

在地球公轉過程中,由於地軸與公轉軌道面始終保持66°34′的夾角,這樣太陽光線在地球上的直射點一直往返於北緯23°26′和南緯23°26′之間,所以把北緯23°26′的緯線稱做北迴歸線,把南緯23°26′的緯線稱做南迴歸線。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往返一次是一年的時間。每年3月21日(北半球春分日),太陽直射赤道,然後直射點北移,在6月22日(北半球夏至日),太陽光線直射點移到北迴歸線。

而後太陽直射點向南返回,9月21日(北半球秋分日)再次回到赤道,12月22日(北半球冬至日),太陽直射點南移到南迴歸線上。由於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當直射點在北歸回線上時,北半球66°34′以北地區全部為極晝時間,而南半球66°34′以南地區全部進入極夜。反之當直射點移到南迴歸線上時,南緯66°34′以南進入極晝,而北緯66°34′以北進入極夜。

所以把北緯66°34′的緯線稱做北極圈,把南緯66°34′的緯線稱為南極圈。在地球儀上,經線和緯線互相交織構成經緯網,它是地球上最基本的座標系統,並用以確定地球表面上任一點的方向和位置,只有具備了經緯網,才有可能研究地球表面上一切事物的時空分佈規律。此外經緯網也是繪製各種地圖的最基本要素。

亞歷山大帝國曇花一現,不久就瓦解了。但以亞歷山大為名的那座埃及城裡,出現了一個著名圖書館,多年擔任館長的埃拉託斯特尼博學多才,精通數學、天文、地理。他計算出地球的圓周是46 250千米,畫了一張有7條經線和6條緯線的世界地圖。

公元120年,一位青年也在這座古老的圖書館裡研究天文學、地理學。他就是克羅狄斯·托勒密。托勒密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認為繪製地圖應根據已知經緯度的定點做根據,提出地圖上繪製經緯度線網的概念。

為此,托勒密測量了地中海一帶重要城市和據點的經緯度,編寫了8卷地理學著作。其中包括8000個地方的經緯度。為使地球上的經緯線能在平面上描繪出來,他設法把經緯線繪成簡單的扇形,從而繪製出一幅著名的「托勒密地圖」。

15世紀初,航海家亨利開始把「托勒密地圖」付諸實踐。但是,經過反覆考察,卻發現這幅地圖並不實用。亨利手下的一些船長遺憾地說:

「儘管我們對有名的托勒密十分敬仰,但我們發現事實都與他說的相反。」 正確地測定經緯度,關鍵需要有「標準鍾」。製造準確的鐘表在海上計時,顯然比依靠天體計時要方便,實用得多。

18世紀機械工藝的進步,終於為解決這個長久的難題創造了條件。英國約克郡有位鐘錶匠哈里森,他用42年的時間,連續製造了5臺計時器,一臺比一臺精確、完美,精確度也越來越高。第五臺只有懷錶那麼大小,測定經度時引起的誤差只有1/3英里。

差不多同時,法國制鐘匠皮埃爾·勒魯瓦設計製造的一種海上計時器也投入了使用。至此,海上測定經度的問題,終於初步得到了解決。

總之,經緯度是在地球表面上定下的定位規則,當然不過地心。

2樓:璟殤_叞

經緯網如同數學座標一樣用於定位使用 從練級開始緯度書由90度赤道到遞減為0度所以位於兩級和赤道中間的那條緯線就是45度了 。

另外我是這麼理解緯度的 一個等腰直角三角形(近似)這直角所在的點就是地心,兩條相等的邊a ,b(近似)看做從地心滑到兩極和赤道的一條線 假設b 是指向赤道的線 那麼a和b 的度數的改變就是地表的維度的大小改變

很容易理解的

再說了緯線和經線 .都沒有穿過地心的...您是指的地軸 吧

「大地經緯度」,「天文經緯度」和「地心經緯度」之間有何關係?

3樓:哥的時候來了

地心經緯度比天文經緯度和大地經緯度多了各點地球半徑的改正。

天文經緯度以地球實際地形情況為基準確定,可以說是一個測量上的座標。

大地經緯度則忽略具體地形情況,轉而將地球理想化為一個最接近的理想橢球體,再確定經緯度。

大地經緯度是大地經度與大地緯度的合稱。

地球表面是不規則面,設想成一個大小和扁率與地球最為接近的旋轉橢球體,稱為地球橢球體。

通過地球橢球體中心,並同其旋轉軸垂直的平面,稱為橢球體赤道面,它與地球表面相交的線,稱為赤道;

通過地面某一點和地球橢球體旋轉軸的平面,稱某一點的大地子午面。

這一個點的大地子午面與起始大地子午面間的夾角,稱為大地經度。

通過這點的地球橢球體的法線與赤道平面的夾角,稱為大地緯度。

天文經緯度是指以地面某點鉛垂線和地球自轉軸為基準的經緯度。

包含地面某點的鉛垂線和地球自轉軸的平面稱天文子午面,子午面與本初子午面間的夾角稱天文經度,鉛垂線與地球赤道平面的夾角稱天文緯度。

地心經緯度是地心經度和地心緯度的合稱。包含地面某點地心之間連線和地球自轉軸的平面,稱為地心子午面。

地心子午面與本初子午面之間的夾角,稱地心經度

同地心之連線與地球赤道面所成的夾角,稱地心緯度。

大地經緯度,天文經緯度和地心經緯度之間有何關係

4樓:釁卓佟痴梅

大地經緯度指的是地球儀中畫的,橫向的叫緯度,豎著的叫經度。以地球為中心,把天空投影到一個大的球面上,就是你說的"天文經緯度「——赤經和赤緯,原理和地球經緯度一樣

5樓:齊俊赤彤

地心經緯度比天文經緯度,大地經緯度多了各點地球半徑的改正。天文經緯度以地球實際地形情況為基準確定,可以說是一個測量上的座標。而大地經緯度則忽略具體地形情況,轉而將地球理想化為一個最接近的理想橢球體,再確定經緯度。

怎麼確定天文經緯度 大地經緯度和地心經緯度

6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大地經緯度】是大地經度與大地緯度的合稱。地球表面是不規則面,為了能用數學方法表示,地球表面是不規則面,為了能用數學方法表示,把它設想成一個大小和扁率與地球最為接近的旋轉橢球體,稱為地球橢球體。通過地球橢球體中心,並同其旋轉軸垂直的平面,稱為橢球體赤道面,它與地球表面相交的線,稱為赤道;通過地面a點和地球橢球體旋轉軸的平面,稱a點的大地子午面。

a點的大地子午面與起始大地子午面(本初子午面)間的夾角l,稱為大地經度。通過a點的地球橢球體的法線與赤道平面的夾角b,稱為大地緯度。

【天文經緯度】是指以地面某點鉛垂線和地球自轉軸為基準的經緯度。包含地面某點a的鉛垂線和 包含地面某點a的鉛垂線和地球自轉軸的平面稱a點的天文子午面,此子午面與本初子午面間的夾角λ稱a點的天文經度,a點的鉛垂線與地球赤道平面的夾角φ稱a點的天文緯度。

【地心緯度】地心經緯度是地心經度和地心緯度的合稱。包含地面某點地心之間連線和地球自轉軸的平面,稱為地心子午面。a點的地心子午面與本初子午面之間的夾角,稱地心經度;a點同地心之連線與地球赤道面所成的夾角,稱地心緯度

地心經緯度比天文經緯度,大地經緯度多了各點地球半徑的改正。天文經緯度以地球實際地形情況為基準確定,可以說是一個測量上的座標。而大地經緯度則忽略具體地形情況,轉而將地球理想化為一個最接近的理想橢球體,再確定經緯度。

好絕望!為什么我無論考什么都不過

也許是你的學習方法沒對,不能死讀書,更不能記死書,簡單輕鬆的學習是最好的,而且感覺你的壓力很大哦,適當的調整一下吧!別把考試看的太重了!麻煩採納我的作為回答可以嘛?呵呵,這個其實交錢就可以辦了,我自己也是很多都花錢的,我讀書也不太好,可是辦事能力強就行了啊,跟大學生統招本科生一樣的能力,只是接受能力...

天為什么是藍的 地球為什么是圓的

天空,有的地方是藍色的,有的地方是白色的,有的地方是黑色的,有的地方什麼都看不見空洞洞的,有的地方還會出現海市蜃樓,至於地球為什麼是圓的,物理法則,硬性規律,好像是問蘋果為什麼是圓的一樣,物質最初形態都是圓形 一 表面張力 一滴懸在太空中的液體是圓球形的!這是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地球除薄薄的表面是堅...

為什么小米幹不過華為,為什麼小米幹不過華為?

個體賣店和國有大型商場比總是有差距啊。小米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都比小米多好幾倍,華為有自己的處理器,小米雖然也有,但是還是在起步階段,效能和穩定性還未知呢,我家都是華為的忠實使用者,個人認為,華為手機以兩年的使用率來算,比小米的穩定性好 小米為什麼幹不過華為 知道華為多少年了嗎,知道小米多少年嗎,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