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該如何應對

2023-01-18 15:30:08 字數 2241 閱讀 5749

1樓:昂傑

孕婦貧血食**一:粥類補血法 1.羊肉枸杞粥:

羊肉100克,枸杞30克,炙附片10克,大棗15枚,冰糖適量。先將羊肉切細待用;粳米洗淨與炙附片、枸杞、大棗一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熟成粥,待粥煮至熟爛時,再放入羊肉和冰糖煮至粥濃稠時即可食用,隔天一次。 2.

八味養血粥:糯米200克,薏仁米50克,赤小豆30克,紅棗20枚,蓮子20克,芡實米20克,生山藥30克,白扁豆15克。先將薏仁米、赤小豆、芡實米、白扁豆入鍋內煮爛,再入糯米、紅棗、蓮子同煮。

最好將去皮的生山藥切小塊,加入上述原料煎煮,以熟爛為度。每日早晚食用,連續20天為一療程。 孕婦貧血食**二:

湯類補血法: 1.阿膠瘦肉湯:

瘦豬肉100克,阿膠15克,生薑、胡椒、蔥、味精各適量。先將淨豬瘦肉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放入生薑、胡椒、食鹽,用文火燉熟後下入阿膠燉化,調味後飲湯食肉,隔天一次,連續食用一個月。 2.

大棗木耳湯:大棗15克,黑木耳15克。先洗淨大棗、黑木耳用溫水泡發洗淨,放入小碗內,加水及冰糖適量,隔水蒸至大棗爛熟即可食用,每日2次。

3.豬肝菠菜湯:豬肝200克,菠菜200克,鹽、醬油、味精、花椒水、豬油各適量。

將豬肝切成小薄片,菠菜洗淨切段,放入鍋內加調料煎湯食用,每日一次。 孕婦貧血食**三:肉類補血法 1.

參杞狗肉:狗肉1000克,黨蔘50克,枸杞20克,兔絲子13克,砂仁5克,陳皮5克,牛膝15克,醬油、糖、黃酒、蔥、姜、味精各適量。將淨諸藥料入鍋煎煮30分鐘,倒出湯汁,再將狗肉切成塊加入醬油、糖、黃酒、蔥、姜、味精醃漬入味,放入鍋中,加入藥汁,煮沸後改用文火慢煨2小時,狗肉爛熟即可食用,隔日一次。

對於中度以上貧血,除了食****外,口服鐵劑**也是十分必要的。孕期貧血除服鐵劑以外,服用小劑量的葉酸(每日400ug)。孕婦服用小劑量葉酸不僅有利於預防貧血,還有利於預防先天性神經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臟病。

但葉酸劑量不要大。 檢視原帖》

2樓:漆洛飛

你好,孕婦貧血應注意 生育年齡婦女由於月經失血、體內含鐵總量較低 ,僅貯存 2- 3克。妊娠後半期為了負擔胎兒生長與分娩 ,鐵的需要量增加。如果非妊娠婦女每日需鐵 1毫克 ,妊娠後半期每日需鐵量則可增加到 4毫克以上。

已知食物內所含鐵僅有 10%能被消化道吸收 ,孕婦每天從食物中可吸收的鐵 ,也就只有 1- 3毫克 ,故距實際需要量始終有距離。由於胎兒發育還需吸收鐵 ,所以孕婦很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 ,尤其是在多胎妊娠和患有胃腸道慢性疾病影響平時鐵吸收時 ,貧血會更早出現 ,而且更嚴重。 嚴重貧血的孕婦因血紅蛋白攜帶氧氣不足而致胎兒缺氧 ,引起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 ,甚至死胎。

孕婦本身還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徵 ,產時及產後雖然出血不多 ,也會因血液貯備不足而導致休克 ,或因貧血嚴重導致心肌損害。 因此 ,孕期婦女應定期檢查血紅蛋白 ,如發現貧血應及早**。妊娠後半期每日服硫酸亞鐵 0.

3克 (其中含鐵離子為 60毫克 ),如有 1/10被吸收 ,每日就可吸收鐵離子 6毫克 ,這樣可以增加鐵的貯備以預防貧血 ,最好能一直服用持續到哺乳期結束。 預防孕婦缺鐵性貧血 ,也應注意從飲食中補充鐵。 黑木耳、紅棗、紅豆。

黑木耳、紅棗、紅豆含有較豐富的鐵質 ,孕婦常食用 ,不僅起到防治缺鐵性貧血 ,還有滋補強力的功效。 動物內臟。動物內臟中的鐵含量往往高於動物的肉 ,如豬肝、牛肝、羊肝、雞肝等 ,不僅含鐵量高 ,而且維生素的含量也很豐富。

動物血液。動物血液中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 ,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動物血和內脂豆腐做湯 ,經常食用 ,具有良好的防治缺鐵性貧血作用。 水果。

孕婦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瓜果攝入量 ,瓜果本身含鐵量並不高 ,但是 ,瓜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能促進食物中鐵的吸收。 育齡婦女由於月經、妊娠、分娩、哺乳、避孕等多種原因,成為貧血高發的特殊人群。缺鐵性貧血是導致孕產婦死亡的一個主要原因。

孕婦貧血易發生早產及低出生體重,母親貧血,其胎兒肝臟貯存的鐵量少,嬰兒出生易發生貧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孕婦血紅蛋白 檢視原帖》

3樓:勢沛芹

預防孕婦缺鐵性貧血 ,也應注意從飲食中補充鐵。 黑木耳、紅棗、紅豆。黑木耳、紅棗、紅豆含有較豐富的鐵質 ,孕婦常食用 ,不僅起到防治缺鐵性貧血 ,還有滋補強力的功效。

動物內臟。動物內臟中的鐵含量往往高於動物的肉 ,如豬肝、牛肝、羊肝、雞肝等 ,不僅含鐵量高 ,而且維生素的含量也很豐富。 動物血液。

動物血液中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 ,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動物血和內脂豆腐做湯 ,經常食用 ,具有良好的防治缺鐵性貧血作用。 水果。孕婦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瓜果攝入量 ,瓜果本身含鐵量並不高 ,但是 ,瓜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能促進食物中鐵的吸收。

檢視原帖》

貧血,我們該如何補血 貧血補血要怎麼補呢

多吃點有營養的食物,比如高蛋白,雞鴨魚肉的,多吃點新鮮水果蔬菜,還有主要的是多吃點,紅棗赤豆湯這是對補血很有效果的,這樣多管齊下,你這貧血應該會補好的。多吃點含有鐵營養的食物。你好,這個要看是什麼程度的補血,是口服藥物,還是要輸血 食物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雞蛋,瘦肉,木耳,菠菜,豆製品,牛奶,雞血鴨...

山體滑坡該如何預防應對

12月20日11時40分許,廣東深圳市光明新區鳳凰社群恆泰裕工業園發生山體滑坡,附近西氣東輸管道發生 經初步核查,此次滑坡事故共造成22棟廠房被掩埋,涉及15家公司。事發原因初步斷定是臨時餘泥渣土受納場違規作業,受納泥漿漫溢,衝出山體,沖毀房屋,衝進靠近山體的恆泰裕工業園。近年來,不斷髮生的山體滑坡...

托福考試閱讀該如何應對

其實當我們在準備託福的時候,很多考友只是很機械的,將新託福突破口tpo做了一遍又一遍,又一遍。但是托福考試與物理化學是不一樣的,做物理化學題的時候,我們每做一道題,有可能就會掌握一種新的解題思路。但是託福是個英語考試,英語考試其實我們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個飯盒,它需要掌握的知識是非常有限的,這些只是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