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貧血,怎麼治療貧血

2023-05-07 06:40:07 字數 3193 閱讀 6151

1樓:手機使用者

現代醫學認為,貧血的原因很多,而缺鐵是常見的一種,因為鐵是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而血紅蛋白負責將血液中的氧氣輸送到全身各器官和組織。缺鐵的人,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身體產生的能量減少,就會覺得全身虛弱、頭暈眼花、煩躁健忘、面色蒼白,甚至呼吸急促、心悸等,人們常稱之為缺鐵性貧血。

一般常見的是缺鐵性貧血,也就是缺鐵微量元素引起,可以通過服用補鐵劑-鐵之緣片來改善**,以提高體內的鐵生成血液,一般口服一到兩個療程8周時間即可**,日常飲食需要輔以補鐵食物豬肝、瘦肉、蛋黃、動物。血、黑木耳、紅棗等食物,同時結合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轉換。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醫療手段就是補充鐵劑,鐵劑有很多種,但是優缺點,部分病人有噁心,嘔吐,腹瀉等,且鐵劑的吸收率並不高,有的人吃了不升反降。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吸收。你吃的效果怎麼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 要看患者的病情 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大棗 豬肝 雞肝 海帶 黑木耳 蛋黃。

4樓:木魚醫生

貧血的女孩子,多吃這些食物。

5樓:玫瑰花菊花

平時沒事就抓一把花生,沒事時就嚼嚼。

怎麼**貧血

6樓:清風良蔗

貧血需要通過藥物來**,按醫囑吃藥糾正貧血。吃一些含有鐵,葉酸,可以補血的食物,比如紅棗、瘦肉、動物肝臟、蛋類等,還要多休息,保持環境良好,貧血嚴重必須要看醫生。藥物**。

如果是經常貧血,藥物**會比較有效果,用藥需要聽醫生指導。貧血也有不同型別,比如營養性貧血,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情況不一樣,用藥上也不同,因此不要盲目用藥。食療很多食物能夠改善貧血,如果貧血屬於輕微型別,可以吃一些含鐵的食物,或者是含有葉酸的食物。

比如瘦肉、動物肝臟、菠菜、雞蛋、魚、紅棗等,要合理安排飲食。

日常護理也特別重要,如果發現鼻子出血,或者是牙齦出血的情況,都需要去醫院檢查一下,可能是貧血造成的,要注意環境衛生,貧血嚴重還需要多休息,這樣有助於貧血好轉。服用鐵劑。

貧血一般是身體嚴重缺乏鐵元素導致的,所以想要**貧血,可以適當服用鐵劑。這樣能夠快速補鐵,有效緩解症狀,防止貧血症狀進一步加劇。

免疫**。還有一些患者的貧血,是因為自身免疫溶血障礙導致的,像這種情況,就需要進行免疫**,可以通過注射糖皮質激素,或者是口服激素進行**。

環孢素聯合激素**。

對於慢性的再生性障礙性貧血,需要進行環孢素聯合激素**。這種貧血的症狀,比較嚴重,如果不及時控制的話,有可能會危及生命,所以必須及時進行藥物**。

輸血**。非常嚴重的重度貧血患者,或者是老年貧血患者,是需要進行輸血**的。主要是通過往身體裡,輸送紅細胞來糾正貧血,改善體內血氧缺失的狀態。這種方法見效很快,但是費用比較昂貴。

7樓:顏柒天才

貧血是常見病,尤其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多。人體缺鐵,影響體內血紅蛋白的合成,病人會出現面色蒼白、頭暈、乏力、氣促、心悸等症狀。貧血病人飲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2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使貧血病情加重。

所以貧血病人不宜飲茶。 飲食**是**貧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上述食物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儘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

怎麼**貧血

怎樣**貧血?

8樓:紫璇飛翔

貧血的女孩子,多吃這些食物。

9樓:冒亦巧表皓

貧血患者服用鐵劑時,宜食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茄子、西紅柿、西瓜等,以增加鐵鹽的溶解度,促進人體對鐵質的吸收。

貧血食療一法。

果仁粥:薏米50克,桑椹子100克,葡萄乾50克,共煨稀粥。

10樓:焉範平豐

**貧血藥膳方四則。

貧血,臨床以面色蒼白或萎黃無華、唇甲色淡、睏倦無力、氣短頭暈等為主要特徵,藥膳**是該病有效的輔助**方法,黃芪雞汁粥、肝粥、紅棗黑木耳湯、荔枝幹大棗等藥膳方效果顯著,貧血者宜經常食用。

黃芪雞汁粥功效:益氣血,填精髓,適於體虛、氣血雙虧、營養不良的貧血患者。配料:

重1000~1500克的母雞1只,黃芪15克,大米100克。製作:將母雞剖洗乾淨濃煎雞汁,將黃芪煎汁,加入大米100克煮粥。

用法:早、晚趁熱服食。宜忌:

感冒發熱、外邪未盡者忌服。

肝粥功效:補肝,養血明目,適用於氣血虛弱所致的貧血、夜盲症、目昏眼花等症。配料:

豬肝(羊肝、牛肝、雞肝均可)100~150克,大米100克,蔥、姜、油、食鹽各適量。製作:將動物肝洗淨切成小塊,與大米、蔥、姜、油、鹽一起入鍋,加水約700克,煮成粥,待肝熟粥稠即可食。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趁熱食。

紅棗黑木耳湯功效:清熱補血,適用於貧血患者。配料:

黑木耳15克,紅棗15個。製作:將黑木耳、紅棗用溫水泡發放入小碗中,加水和適量冰糖,再將碗放置蒸鍋中,蒸1小時。

用法:每日服2次,吃木耳、紅棗,喝湯。

荔枝幹大棗功效:補氣血,適用於失血性貧血。配料:荔枝幹、大棗各7枚。製作:將荔枝幹與大棗共煎水。用法:每日服1劑,分2次服。

豆腐豬血湯功效:補血,適用於產後婦女貧血。配料:

豆腐250克,豬血(羊血、牛血也可)400克,大棗10枚。製作:將大棗洗淨,與豆腐、豬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煎煮成湯。

用法:飲湯,食棗。15日為1療程。

紅棗蓮子粥大棗具有益氣補脾、養血安神之效;蓮子有補脾胃、止洩瀉、益腎澀精和補養心氣的作用。取紅棗15克、蓮子15克、糯米100克,同煮到濃稠時加紅糖適量即食。

龍眼枸杞粥龍眼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枸杞補益肚腎、補血安神,取龍眼肉15克、枸杞10克、紅棗20枚、粳米200克煮粥食用。

桑椹菠菜粥桑椹能補益肝腎、滋陰養血;菠菜含有豐富的人體必需氨基酸;用桑椹30克、粳米200克煮粥至濃稠,再入菠菜150克煮10分鐘,加調味品即可食用。

如何治療貧血?求大神幫助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貧血在祖國醫學屬 虛證 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 氣虛 陰虛 陽虛等。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 龍眼肉15克,紅棗3 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功效 養心補脾,...

怎樣治療嚴重貧血呢,如何快速治療貧血

鐵是血液紅細胞生成的最重要的原料,不管吃什麼東西補血主要以含鐵的食物為主,紅色的肉 魚 豆腐 動物的肝臟 瘦肉 豆製品 動物血都可以補鐵補血,補氣血常見的有黃芪 枸杞 當歸等混合在一起來煲湯。飲食調理以外,還可以搭配固雪喝茶,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蜂蜜 蜂蜜是最佳的補血品,其中含有的滋補...

哮喘如何治療,哮喘怎麼治療?

哮喘是一種慢性疾病,而且較難 易 如果 不徹底還會跟隨患者一輩子,給哮喘患者的身心帶來極大的傷害,很多患者長期受到哮喘的困擾,嚴重影響著患者的正常生活。有部分哮喘患者可以在受到一些外在的誘發因素後突然發作,其發病的原因可能是花粉 香水等刺激的東西,哮喘疾病大多數在夜間發作,現在 哮喘的方法有很多,如...